央视网首页|搜视|直播|点播|新闻|体育|娱乐|经济|房产|家居|论坛| 访谈|博客|星播客|网尚文摘

首页 > 新闻频道 > 中国新闻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海峡两岸]8月12日《热点扫描》

 

CCTV.com  2008年08月12日 21:04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央视网  
专题:海峡两岸

    央视网消息(海峡两岸):

    1.台湾体育官员说棒球赛程安排对中华台北队有利

    中华台北棒球队在北京奥运会上的比赛即将开始,但这两天民进党却放话说,北京奥组委故意把中华台北棒球队的比赛时间安排的不合理,是对中华台北队队员搞疲劳战术。台湾体育部门官员和中华台北棒球队负责人12日都出面对此予以驳斥。

    民进党立法机构党团11日召开记者会,声称北京奥组委为了让中国大陆的棒选手取得好成绩,而故意让中华台北棒球队14日和日本队比完后,在15日一大早又和大陆选手比赛,这样让中华台北棒球队队员15日夜里几乎没有休息的时候。

    民进党“立委”蔡煌琅:

    体委会跟国民党的高官现在在北京,没有办法为台湾争取到合理公平的赛制的话,因为疲劳过度不敌中国队的话,请所有爱好棒球的台湾同胞们,一起向国民党跟台湾的马英九讨回公道。

    但民进党“立委”的说法却遭到了台湾体育部门官员和中华台北棒球队教练组的驳斥。台湾体育部门官员表示,这样的赛程安排不仅仅只是针对中华台北棒球队,美国队,古巴队都是一样,是符合国际惯例的,参赛队员完全有休息的时间。

    台湾体育部门官员:

    如果说有一个小时的整理跟准备就寝,到11点半睡觉,早上10点半出赛,所以我们可能是8点从选手村出发,所以7点起床,这中间大概休息,可以睡觉的合理的时间应该会有七个半钟头之多。

    中华台北棒球队教练组表示,预赛的前四场比赛,中华台北队的对手依次是荷兰队、日本队、中国队、古巴队,按实力比较,应该是从一弱一强再到一弱一强,这样的赛事安排,对于选手调整体力并不见得是件坏事。

    2.媒体观点:民进党乱搞政治悲情

    北京奥运会让全球华人共享荣耀,但台湾的民进党却大搞政治悲情,媒体、学者纷纷对此发表批评。

    台湾《联合报》8月12日发表署名文章说,看来台湾真的是太政治化了,而民进党实在缺乏懂体育的人才。连电视上的名嘴,也七嘴八舌地讨论,人云亦云。事事都遭打压,未免也太悲情了吧!

    香港中评社发表社论说,四年一次的奥运,又是在与台湾最接近的大陆举行,从台湾头到台湾尾,不论小孩或老人,观看电视转播都备感亲切且毫无障碍,这个时候绝大多数台湾人的焦点都放在精彩的比赛,关心台湾健儿能抱回几面奖牌,谁想搭理那些无聊的政治口水喷得满天满地!

    台湾文化大学教授蔡逸儒也发表文章说,期盼两岸,尤其是台湾的民进党,能够早日走出悲情,以正常的心态和作法来和对岸交流,别再动不动就给人戴不爱台湾的帽子,不要一点点小小的成就就大谈台湾之光。

    3.马英九出访中南美洲 美国依惯例核准过境

    台湾地区领导人马英九出访中南美洲并过境美国,12日,美国国务院东亚局官员表示,美国政府依据惯例以及与台湾之间的非官方关系,已核准马英九过境洛杉矶和旧金山,停留期间不会公开活动。

    马英九12日下午启程前往中南美洲的巴拉圭和多米尼加访问。在出发前,马英九表示,他会过境美国,但不会从事跟过境目标不相符的活动,同时马英九再次强调,两岸要和解休兵。

    台湾“中央社”12日报道说,美国官员在接受记者访问时表示,马英九前往中南美洲并经过美国,预定去程于8月12日至13日停留洛杉矶、回程为八月17日至18日停留旧金山,美国国务院依据长期政策惯例以及与台湾之间非官方关系,维持“舒适、安全、便利、尊严”等原则,已经核准马英九的过境请求。

    该官员说,美国一贯皆以“个案处理”方式来核准台湾方面提出的过境要求,马英九停留期间属于私人、非官方性质,因此不会有公开活动,也没有媒体接触,以符合过境的目的。

    4.台湾检方再次传唤陈水扁

    12日下午,台湾高检署特侦组再次以被告身分传唤陈水扁到案,就日前被马英九注销机密的卷证资料进行讯问。

    据台湾媒体报道,由于马英九在8月6日做出决定,把机要费案中被陈水扁核定为“绝对机密”的卷证注销机密,特侦组随即寄发传票给陈水扁,要求他12日下午前往特侦组应讯,针对所谓“南线专案”等做出说明。

    另外,特侦组侦办华扬史威灵案期间,发现郭清江接任华扬史威灵公司董事长的人事案确定之前,经人陪同,面见陈水扁,随后郭清江才被任命为华扬史威灵公司董事长。承办这个案件的检察官也将就本案以证人身分讯问陈水扁,了解人事案的决策过程。

    5.民进党内为争县市长选举出现内斗

    近日,民进党籍民意代表邱议莹表示将参选2009年的县市长选举,目标锁定在屏东县长,而想争取连任的现任屏东县长曹启鸿也是民进党籍,引来民进党内的质疑声。

    现任屏东县长曹启鸿是苏贞昌的嫡系,而想挑战他的邱议莹则是陈水扁的亲信。对于曹启鸿争取连任,民进党内早有共识,因为 “现任者优先”。而邱议莹则表示,参选县长是地方呼声和个人生涯规划,她投入县长选举和派系无关。陈水扁的亲信高志鹏也为她说话,表示民进党本来就没有现任优先的规定,如果做得不好,更应该开放优秀人才来争取。

    除了屏东县,民进党在各地都传出2009年县市长选举前派系厮杀的气氛,包括台北县、彰化县等选区,都有分属不同派系的民进党人马激烈竞争。

    近来民进党主席蔡英文积极灭火,她强调,“党员都有竞争公职的权利,但希望过程和谐”。蔡英文的协调究竟能起到多大的作用,外界仍在持续观察。

    6.许信良重新申请加入民进党

    据台湾中广新闻网报道,民进党台北市党部11日证实,1999年退党的民进党前主席许信良今年8月6日已填写完成申请表,重新加入民进党。

    许信良是在1999年民进党举行2000年台湾地区领导人选举提名时以理念不合退党,当时民进党提名陈水扁参选。民进党台北市党部表示,市党部将在近日召开会议,审核许信良入党资格,再呈报党中央,完成入党申请。对于许信良重回民进党的做法,民进党基层党员认为,在党最困难的时候,许信良选择回来精神可嘉,但他的回归对党真正有多大的帮助,还需要时间观察。

    7.台湾法务部门坚持公务人员收礼上限不变

    针对台湾“农委会”日前计划要赠送给台湾当局每位行政首长一份新台币700元水果礼盒的做法,台湾法务部门负责人王清峰11日表示,水果礼盒的价格违反了公务人员收礼不能超过500元新台币的规定,行政首长应该自己掏钱买水果礼盒。

    台湾“农委会”日前将水果制成市价新台币700元的精致水果礼盒,原计划赠送给行政部门每位部会首长一人一份,提供给各部会做参考,作为未来赠送宾客的礼品,帮助促销台湾农产品。但台湾政风单位认为部会首长如果接受了水果礼盒,就是违反了公务人员收礼不能超过500元新台币的规定。台湾法务部门负责人王清峰说,“农委会”的做法是“送礼”还是“公务礼仪”目前有争议。

    台湾法务部门负责人王清峰:

    希望说大家自掏腰包去买。

    王清峰说,现在的公务人员廉政规范中以新台币500元作为收受礼品价值的上限是合理的,不需要调整。

    据了解,台湾法务部门今年6月出台了“公务人员廉政伦理规范”,其中规定公务礼仪中送礼上限不得超过3000元新台币,而合法收礼等受赠财物不超过500元新台币。

    8.台军计划恢复晚点名制度

    据台湾“今日新闻”报道,台军原来推行数十年的每晚军营齐唱“我爱中华”等军歌的晚点名制度,在被废止三年多之后,将于9月3日前恢复。

    台湾军方鉴于2005年3月1日晚点名制度废止后,军队向心力不足、精神战力差,并且各单位没有统一的查舱、查铺、查人数的规定,因此计划恢复晚点名制度,同时恢复齐唱“军歌的做法。届时,岛内各营区甚至在海上航行执勤的舰艇,统一在每晚9点高唱军歌进行晚点名程序,但选择的歌曲没有限定。

    9.台北县公益广告惹争议

    台北县长周锡玮近日又成为新闻焦点,原因是最近在台北的地铁站里出现的公益广告被质疑是在宣扬周锡玮的政绩。

    在台北地铁车站内设置的是台北县县政府的公益广告,除了“经济篇――北县拼第一”,还有这一幅推销台北县观光的广告。有民众却认为这是在宣扬周锡玮的政绩。

    但公益广告到底是真推广公益,还是巧妙宣扬了县长周锡玮的政绩,台北县官员表示,台北县政府依法在台地铁站里设置13幅公益广告,希望外界更多了解台北县,同时也鼓励民众更加热爱台北县。

    台北县官员:

    捷运公司提供我们的公益的灯箱是13面,那所以如果说大家在其他的部分又看到,那我想也是我们在推动其它政策方面大家以付费的方式,在宣导经费里面,这是合理的。那么我们希望创造县民这样一个尊荣感。

责编:滕雪

1/1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请您纠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