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首页|搜视|直播|点播|新闻|体育|娱乐|经济|房产|家居|论坛| 访谈|博客|星播客|网尚文摘

首页 > 新闻频道 > 中国新闻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中国男篮险些爆冷门 加时赛惜败世界冠军西班牙

CCTV.com  2008年08月12日 18:50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中国新闻网  

    北京奥运会男子篮球小组赛第二轮赛事8月12日开始,首战负于“梦八队”的中国男篮在姚明率领下向世锦赛冠军西班牙队发起猛攻,上半场结束,中国以46比37领先。图为王郅治封盖加索尔的扣篮。 中新社发 任晨鸣 摄

    中新社北京八月十二日电 (记者 宋方灿)北京城西的五棵松篮球馆今天险些爆出冷门。中国男篮一度打得气势如虹,领先世界冠军西班牙队十五分之多,最终通过加时赛,以七十五比八十五不敌西班牙队。

    西班牙队是二00六年男篮世锦赛的冠军,也是本届奥运会的夺金大热门。该队的当家球星加索尔目前效力于湖人队,是NBA最优秀的球员之一。在奥运会小组第一场比赛中,他们曾以八十一比六十六击败了希腊。中国队首战以七十比一百零一不敌美国队。

    双方曾在世界大赛中交手八次,中国队仅获胜一次,那还是在一九九四年世锦赛中以七十八比七十六击败西班牙。此后的三次交手,西班牙每次都赢中国二十分以上。

    本场比赛,中国队维持了对美国队的首发阵容:姚明、易建联、朱芳雨、孙悦和刘炜。比赛刚开始中国队就表现出取胜的信念。此前曾有分析认为中国男篮晋级八强的小组突破口在德国和安哥拉两队,并非西班牙、希腊和美国这样的世锦赛前三名球队。比赛以加索尔的跳球获胜开始,但刘炜的进球吹响了中国队向世界冠军冲锋的号角。西班牙队中投和三分双双命中,以五比二暂时领先。

    与美国队比赛时防守漏洞百出相比,今天的中国男篮表现出了咄咄逼人的侵略性。队员们为了胜利敢于“亮剑”,与对手进行每球的拼抢。全场球迷也为中国男篮的血性所倾倒,以最大的最热情的加油声和欢呼声来为他们助威。中国队在将比分追平为七比七后,被西班牙逐渐将比分再度拉开,并以一个七比零的小高潮将比分扩大为十七比十一。中国队顽强的将比分追近,在第一节仅以十八比二十落后。

    第二节李楠以一个三分将比分反超,此后的五分钟双方进入拉锯战,中国队三十二比三十领先。此后姚明、王治郅和朱芳雨全面开花,中国队以一波七比零将比分扩大为三十九比三十。此后,双方各有得分,在上半场中国队四十六比三十七领先。

    下半场开始阶段,姚明控制了内线,西班牙队很难突破到内线得分,而中国队在外线的防守也很严密,不给对手远投三分的机会。相比之下,中国队的内外投篮命中率很高。第三节开始两分钟,刘炜投入一个三分球,中国队将领先优势扩大到十五分。西班牙加强了防守,但王治郅表现神勇,投入三分球。他在第三节还剩下一分钟二十五秒的时候又投入一球并造成对方犯规,加罚也轻松命中。中国队以六十一比四十七领先。刘炜受伤下场,孙悦也因为四次犯规被换下场休息。西班牙远投不中,中国队前三节以六十一比四十七领先。

    最后一节的比赛,姚明一上来就送了对手一个封盖,不过加索尔在姚明头上扣篮得分。姚明的篮下进攻被对方封住,西班牙趁机反攻得到两分。朱芳雨被替换上场,投中一个三分,重新将差距拉开。刘炜在接受治疗后也重新上场,中国队与对手进行最后的争夺。西班牙队加强了防守,姚明未能及时投篮造成二十四秒违例。中国队防守上的漏洞也给了西班牙队机会,比分也被追成六十四比五十七。

    中国队对西班牙的半场紧逼防守防守显得无可奈何,姚明的投篮命中也因二十四秒违例无效。加索尔将双方分差缩小到五分。姚明和刘炜的配合的失误,费尔南德斯突破姚明得分将分差继续缩小。比赛还剩下两分钟时,西班牙将比分追成七十比七十平。此后王治郅投篮命中,中国重新领先。比赛还剩下十九秒时,双方战成七十二平,球权在中国队手中,但此后双方都未能改写比分,比赛被拖入加时赛。

    加时赛姚明虽然有一个扣篮,但随后五次犯规离场。加索尔的得分使得西班牙领先五分。

    本场比赛,中国队刘炜得到十九分,全队最高。王治郅和朱芳雨都得到十二分,姚明贡献十一分,易建联几乎打满全场却只有四分。西班牙队保罗•加索尔拿到二十九分,费尔南德斯得到二十一分。

责编:彭伟

1/1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请您纠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