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首页|搜视|直播|点播|新闻|体育|娱乐|经济|房产|家居|论坛| 访谈|博客|星播客|网尚文摘

首页 > 新闻频道 > 中国新闻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陈艳青夺冠秘籍:心理学研究生不是白念的

CCTV.com  2008年08月11日 17:18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央视网  

    央视网消息: 如果时间和人赛跑,谁会赢?陈艳青,就是少数几个敢跟时间打赌的人。时间,对于陈艳青而言,只是一剂催化剂,丰富了她的人生阅历。几年里,她两出三进国家队,做过教练,当过学生,最后还是回到举重赛场。

    她的卫冕成功并没有给大家意外,她依然是女子举重58公斤级舞台上的主角。

    她又一次演绎着自己的传奇定律:退役―复出―夺冠。每次大赛之后,陈艳青都因种种原因宣布退役,做过官、读过书,但每次复出都能顺利夺冠。

    至于她的夺冠秘籍,应当归功于专业的心理学培训,这使她在大赛中临危不乱,一举夺魁。

    "我感觉运动员到了一定的水平,再想有所突破,就是靠心理方面了,这个很重要。"陈艳青说。

    痛别悉尼,祸起一则假情报

    假如上帝关上了窗户,你会选择破窗而出还是破门而出?

    怎样选择并不重要,关键的是要有良好的心态,去面对那一刹那的恐慌。

    命运曾经跟陈艳青开了这样的玩笑。

    其实,早在悉尼奥运会时,陈艳青就该拿回一块奥运金牌。当时,在女子举重58公斤级项目中,陈艳青独步天下,1998年亚运会、1999年世锦赛,陈艳青都将冠军稳稳揣入囊中。2000年7月,陈艳青在奥运选拔赛中,以总成绩242公斤力挫群芳独占鳌头,当时她的成绩要高出上届奥运会这个级别的冠军成绩22.5公斤,世界上无人能敌。这意味着悉尼奥运会只要她去,冠军犹如囊中取物。然而就在悉尼奥运名单公布的前夕,一则小道消息悄悄流传,说朝鲜有一名选手,虽然没参加过什么国际大赛,但在暗中训练,其总成绩也达到了242公斤,和陈艳青不相上下。

    了解举重的人都知道,奥运会举重有7个小项,但每个代表团只能选择参加其中的4项。对于女举"梦之队"的中国队而言,参加奥运会就意味着要去拿金牌。小道消息虽然查无实据,但举重队却"宁可信其有,不可信其无",取消了女子58公斤级参加悉尼奥运会的资格。陈艳青空怀一身绝技,却找不到施展的舞台。更可气的是,朝鲜选手的传闻最终被证实是一则假情报,那个人根本不存在!

    稳定心态:心理学硕士不是白读的

    在自己状态最好的时候错失了参加奥运会的资格,备受挫折的陈艳青选择了退役。

    退役后,陈艳青来到苏州大学读书。在众多运动员选择了体育专业的情况下,她却想选择一个和体育毫无关联的专业--心理学。那时的陈艳青并不仅仅只拥有一个学生的身份,同时她还在做助理教练。每天早上五点一刻,陈艳青就要起床带小队员训练,然后8点骑自行车去上课,中午回来休息一下再接着去学校上课,就是晚上她也要和同学一起上选修课。  

    她一直在大学里充电,从本科一直读到了研究生。有意思的是,每次她从校园重新回到举重台的时候,她的水平不降反升,也许正是应了那句话,知识就是力量。以前,只有初中文化的陈艳青还是以苦干为主,现在,已经是心理学硕士研究生的她,更学会了巧干。

    今年8月3日举重队队内测试赛,流程都模仿奥运比赛,王牌项目的测试赛让体育总局局长刘鹏和副局长崔大林亲临现场观战,而事先并没有通知举重队。领导的突然到访,让不少小队员感觉到了压力,发挥受到影响,而一些名将的发挥也不够理想,就在这样的领导突袭下,心理素质过硬、陈艳青再度取得优异战绩,连破三项纪录,不仅在领导眼皮底下上演了好戏,增加了自己入选奥运阵容的筹码,同时,也为自己赢得了一份心理优势。

    陈艳青说,看见领导们突然来观战,她不但没有压力,反而觉得给了她动力。这位心理学研究生告诉记者,在重大的比赛中,大家水平都很接近,竞技状态也都差不多。胜负仅在毫厘之间,"这个时候往往比拼的就是运动员的心理,谁的心理素质好,保持平和冷静的心态,谁就能超水平发挥,尤其是举重,关键时刻是一口气,这口气需要过硬的心理素质支撑。“

    陈艳青还从别的项目中汲取营养。她也经常看一些其他项目的比赛,比如乒乓球、射击等,"往往顶尖运动员都有一些调整心理状态的小动作,看似细微,其实作用非常大。当然,一些心理学小常识也能令我有的放矢。"

    其实,刚进校园的时候,陈艳青并不适应。她周围的同学年龄相差很大,经历也大不一样,很难融入他们的圈子。而且,在学业基础上,陈艳青跟别人差的不是一点半点,"心里的确有落差,毕竟在运动队的时候自己是宝贝,到了学校才发现自己是最差的。"不过,陈艳青是不服输的人,她逐渐适应了校园生活,后来还考取了研究生。

    别看陈艳青还是一名运动员,但她已经被任命为苏州市体育局副局长,这位研究生在读的副局长运动员,奥运、学业、仕途,一样都不少,也全部都精彩。

责编:孙薇

1/1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请您纠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