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首页|搜视|直播|点播|新闻|体育|娱乐|经济|房产|家居|论坛| 访谈|博客|星播客|网尚文摘

首页 > 新闻频道 > 中国新闻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月亮组合”:跳水界的“黄金搭档”

CCTV.com  2008年08月11日 15:06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央视网  

    8月11日,中国选手林跃(左)/火亮在颁奖仪式中。当日,北京奥运会跳水比赛在国家游泳中心“水立方”继续进行,林跃/火亮在男子双人10米跳台决赛中,以468.18分的成绩获得男子双人10米跳台冠军。 新华社记者赵鹏摄   

    央视网消息:雅典奥运会上,田亮和杨景辉曾为中国获得这枚跳水10米台男子双人金牌。4年之后,林跃和火亮在水立方闪亮登场,配合得天衣无缝,延续了前辈的辉煌,同时也开创了“月亮组合”在奥运会历史上的新纪元。

    论外型,“月亮组合”不算偶像派组合。田亮开启了中国跳水的偶像时代,不过,偶像光环也给他带来不少麻烦,甚至成为他逐渐淡出跳台的间接原因。而“月亮组合”,至少现在不会有这种麻烦,他们选择走实力派路线。

    他们近两年来几乎不败,在大奖赛和系列赛等国际比赛上保持“全胜”。林跃少年老成,火亮聪明伶俐,多次的胜利令这对年轻组合成长为男子跳台双人的绝对王者。跳水界已经开始了“月亮”雄霸天下的时代。而且,两人的默契已经逐步形成,加上动作规格高、难度大。男子双人成为十米台成为了中国队最稳定的项目之一。

  制胜绝招:掌握跳水动作谱的“独孤九剑”

    英雄所以独步武林、笑傲江湖,基本都有绝招。

    林跃、火亮此次夺冠,则是因为他们熟练掌握了世间鲜有人能练成的5255B动作。

    这个超高难度动作,全名是“向后翻腾两周半转体两周半”。它在跳水“动作谱”中的地位,有如武侠小说中的“独孤九剑”。这个动作曾经是田亮为雅典奥运会准备的绝杀,但是因为有伤,田亮最终在雅典放弃采用,而当时决赛最后一跳使用5255B阻击中国选手的澳大利亚人纽贝里,入水后水花几乎溅到观众。

    胡佳谈起5255B之所以难:“因为十米台只有十米这么大的空间,做到转体两周半,再翻腾两周半,空间就非常小了,需要很大的能力去做.”

    修成5255B,这需要付出极大的努力,卧薪尝胆方能出奇制胜。

    拿组合中的林跃为例,他的跳水历程堪称是现实版的《奋斗》。他出道时的运气并不像现在这么顺畅,他先是在广东国际跳水培训中心训练,可是不久之后该中心停办,林跃的家长毅然选择送他到清华跳水队自费培训。2005年初,清华跳水队又出了队员离队事件。为了参加当年的全国第十届运动会,林跃离开清华跳水队,被北京市体育局收留。他从此成为了一名北京注册运动员。此后因为在国内比赛中表现不俗,他被国家跳水队领队周继红选入国家队,半年内迅速成长。

    十运会前,林跃已经被周继红选进了国家队。一年来,林跃收获了近10个国际国内大赛的冠军头衔。而他攻城拔寨的利器,可以归纳成一个数字:5255B。

    去年整个冬训,林跃都在苦练难度系数3.8的动作5255B。终于,功夫不负有心人, 在06年的2月大奖赛悉尼站,林跃在从预赛到决赛三次跳5255B全部成功,决赛以581.15的总得分夺金,水准之高令外国教练咋舌。之后四站大奖赛和世界杯,林跃不断磨练这一动作,没有出现过失误。

    这次比赛,共有6个国家的选手秀出了这招5255B,可见跳水武林的争夺越来越激烈。月亮组合联袂演绎了5255B,双人版的“独孤九剑”,又一次技惊全场,令人叹为观止。

1/3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请您纠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