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首页|搜视|直播|点播|新闻|体育|娱乐|经济|房产|家居|论坛| 访谈|博客|星播客|网尚文摘

首页 > 新闻频道 > 中国新闻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视频]温家宝会见外国领导人和前政要

 

CCTV.com  2008年08月11日 09:14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CCTV.com  
专题:北京聚首

专题:CCTV4奥运特别报道《奥运中国》

进入[新闻60分]>>

    央视网消息(新闻60分):中国国务院总理温家宝10日在中南海紫光阁会见了前来出席北京奥运会开幕式及相关活动的一些外国领导人和前政要。

    在会见德国前总理施罗德时,温家宝说,中德在经贸合作、技术转让、法治国家对话和文化交流方面都取得了突出成就。施罗德表示,德中两国拥有广泛的共同利益,我对中德关系的发展前景表示乐观,愿继续为此作出贡献。

    在会见阿尔巴尼亚总理贝里沙时,温家宝说,中阿两国人民有着传统友谊。近年来,双方高层交往增多,在彼此重大关切上相互支持。贝里沙说,阿尔巴尼亚政府和人民珍视阿中传统友谊,感谢中国长期以来给予的支持和帮助。阿方希望同中国发展全面合作关系。

    在会见芬兰总理万哈宁时,温家宝说,芬兰是中国在欧盟中可以信赖的好朋友、好伙伴。双方在传统领域的合作成果丰硕,在节能、环保、科技创新等新兴领域的合作也取得可喜进展。万哈宁说,芬中关系发展良好,芬兰已成为中国在北欧最大的贸易伙伴。芬方希望同中方保持高层交往,重点推进科技创新等领域合作。

    在会见荷兰首相巴尔克嫩德时,温家宝说,近年来中荷保持各级别交往,政治互信加深,荷兰连续5年成为中国在欧盟的第二大贸易伙伴,两国在农业、科技、水利领域的合作给双方带来了实实在在的利益。巴尔克嫩德表示,中国是荷兰重要和可靠的合作伙伴。荷方希望同中方加强对话合作,共同应对全球性挑战,妥善解决地区热点问题。

    在会见美国总统布什时,温家宝说,确保中美关系持续、健康、稳定发展是两国的共同责任,也是国际社会的期待。温家宝希望美国经济增长和美元稳定,提出要坚持平等、发展、互利原则,加强对话和磋商,妥善处理分歧;要切实照顾彼此关切,中国政府愿在促进贸易平衡发展、加强知识产权保护等方面作出努力,希望美方放宽高技术产品对华出口并承认中国完全市场经济地位;要共同防止贸易保护主义蔓延,推动建立公正、公开、合理和非歧视性的多边贸易体制;要加强宏观经济政策协调和在国际经贸领域的沟通,共同应对国际金融市场动荡等挑战。布什说,中国的发展对世界有利。美中关系是共同发展的关系,不是你赢我输的关系。美方期待着同中国加强对话合作,继续保持战略经济对话等机制,共同应对全球性挑战。无论是现在还是将来,我都将继续积极致力于推动发展更加密切和真诚的美中合作关系。

    在会见几内亚总理苏瓦雷时,温家宝说,中几有着传统友好关系。双方要抓紧落实中非合作论坛北京峰会成果,使几内亚人民早日受益。苏瓦雷表示,几内亚人民对中国人民怀有兄弟般的友好感情,几内亚愿同中方加强合作。

    在会见斐济临时政府总理姆拜尼马拉马时,温家宝说,中方尊重斐济人民自主选择的发展道路,相信斐济人民有能力、有智慧管理和建设好自己的国家。姆拜尼马拉马表示,斐济将继续坚定奉行一个中国的政策,希望进一步加强同中国的友好合作关系。

    在会见汤加首相塞韦莱时,温家宝说,中国和汤加建交10年来,两国关系发展顺利。塞韦莱表示汤加将继续恪守一个中国政策,加强双方经贸等领域合作,推动汤中关系不断向前发展。

    在会见瓦努阿图总理利尼时,温家宝说,中方愿保持两国高层交往势头,继续向瓦努阿图提供经济技术援助,开展互利合作,造福两国人民。利尼说,中国是瓦努阿图重要的发展合作伙伴,中方给予的帮助使瓦努阿图人民受益。

责编:胡晟?

1/1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请您纠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