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首页|搜视|直播|点播|新闻|体育|娱乐|经济|房产|家居|论坛| 访谈|博客|星播客|网尚文摘

首页 > 新闻频道 > 中国新闻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龙清泉:小龙初腾祥云 举重队“小鬼当家”

CCTV.com  2008年08月10日 19:56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央视网  

    央视网消息: 现年17岁的湖南籍小伙龙清泉是幸运的,能够在强手如林的中国举重队突出重围征战奥运,已经足以让他骄傲。

    更为幸运的是,他年纪轻轻,第一次参加国际性比赛,就能登顶五环之巅,一举拿下奥运男子56公斤级冠军。没有世界大赛经验从某个角度说是一个劣势,但也是一个优势。对于龙清泉来说,他就是一张白纸,没有任何压力。

    小龙: 举重队里的小老弟

    小龙在队里年级最小,又最爱笑,所以就算是平时不言不语的队友廖辉看到他,都忍不住要去逗逗他。廖辉曾经说:“别人都比我大,就他小,我只能”欺负”他了。”这时,小龙也只是笑笑,然后双手做出抹眼泪的动作,进行“抗议”。这个全队最小的运动员成为了大家心中都要关怀的小老弟。

    但是小龙却有着大志向,“举出世界,举出未来”是这个17岁小孩的qq签名。这个签名他从入选奥运名单之前和之后都一直没有更改过。平时训练的小龙也绝不像场下的他,严肃,一丝不苟的完成教练交给的任务,把每一个要求的重量举过头顶。这种近乎于不同人的反差,就体现在了一个还算是小孩子的身上。专管龙清泉的胡教练曾经这样说“这个孩子你每天看到他,他都在进步。”从4月份凭借体重优势战胜李争,到8月份凭借总实力出战奥运会,4个月中的100多天,小龙的进步,让举重队上下感觉到了这个孩子的能力和潜质。

    对于17岁就参加奥运会的内心体会,小龙的双面个性又表现了出来。“在训练的时候,我不会过多的去想奥运会,夺金牌什么的。因为我要安心训练,可训练结束以后,有时候躺在床上,突然想到自己能够参加北京奥运会心里还是特别的兴奋。”

    龙清泉,这个自称小龙的人,他心里知道,在北京奥运会上,要让大家看到,这条虽然小,但却是真真正正的一条龙。

    90后PK 80后:年龄不是问题

    17岁的龙清泉将在今天作为中国男队的急先锋率先亮相。这是龙清泉的第一次国际比赛,此前他的最好战绩不过是今年全国锦标赛冠军,但也正是这个冠军,让龙清泉击败世锦赛冠军李争,成为中国队中成色最足的“黑马”。

    这个90后选手,首次入选国家集训队不过3个月就凭借自己的实力,战胜了之前被外界一至看好的李争。从而获得了第一个代表国家站到北航举重馆的中国男儿,这一天,龙清泉也不过18岁。

    在中国演义小说中,经常有小将单枪匹马踹营的描写,而且这种情况多发生在本方困守多时之刻。中国队派出龙清泉也绝非一时头脑发热,“冲金”是中国队在这个级别上的关键词,而年轻的龙清泉毫无疑问具备“冲”的条件和能力,担当了如此重任。

    而他的对手们也都是年轻小将,比如新科世锦赛冠军车今哲是一名1987年出生的小将,他在世锦赛的抓举和挺举比赛中都获得了第二名,显示了稳定的实力。黄英俊则是久经沙场,多次在洲际、世界性比赛中登上领奖台。其中在2006年的多哈运动会中举起过285公斤的重量,近年来成绩稳定在280公斤上下,堪称中国队一大劲敌。伊拉万在去年创造了284公斤的成绩,这位小将还未满19岁,拥有很强劲的冲击力。李争也是出生于80后的选手。

    “穆特鲁时代”结束后,男子56公斤级已进入“战国时代”。90后选手PK掉诸多实力强大的80后选手,成为举世瞩目的焦点。

责编:樊静

1/1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请您纠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