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首页|搜视|直播|点播|新闻|体育|娱乐|经济|房产|家居|论坛| 访谈|博客|星播客|网尚文摘

首页 > 新闻频道 > 中国新闻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冼东妹:付出多于复出

CCTV.com  2008年08月10日 19:02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央视网  

  央视网消息:  4年前,冼东妹以66秒时间战胜日本选手横泽由贵,夺得了雅典奥运会女子柔道52公斤级冠军。她一跃而起庆贺胜利的场景犹存记忆。4年后的今天,这位已经做了妈妈的著名选手,又在北京奥运会上再现辉煌。

  她能取得如此佳绩,在鲜花和掌声背后,为了这枚金牌,她付出了很多:

  爱情:我有三桩憾事

  每个成功男人的背后都有一个伟大的女人,女人也亦然,冼东妹有着坚强的后盾。

  2007年8月,广东增城,柔道赛场上,一张熟悉的面孔打破了柔道台的平静,她力压国内所有优秀选手,夺得冠军,所有人都把惊异的目光投向了她,她就是冼东妹,奥运冠军就这样复出了。

  2005年十运会后,而立之年的冼东妹选择了退役,成为广东女子柔道队的一名教练,2007年的1月,冼东妹在广州生下了女儿刘佳慧,而后的生活本来应该是一家三口尽享天伦之乐,但广东省体育局的领导希望冼东妹能够再战一次奥运会,喜欢挑战的她心动了,毕竟08年奥运会在北京举办,对于国内每一个运动员来说都充满了吸引力。"其实,当时复出的想法很简单,除了领导的信任和支持外,更重要的是奥运会在北京举行的巨大诱惑力。这可是百年难遇的事情,我不想错过这次难得的机会。无论如何,我都得尝试一次。"冼东妹说。

  复出的决定,对冼东妹而言是艰难的,因为她的身后还有刚刚出生不久的女儿,但是为了奥运,她没有顾这么多,毅然决然地给孩子强行断了奶,就重新回到了柔道台上。丈夫刘波理解妻子,他也是一名柔道运动员,值得一提的是刘波当年曾是冼东妹的陪练,由于长时间的朝夕相处两人逐渐产生了感情,冼东妹就这样把陪练"摔"成了男友,"摔"成了丈夫。

  在广州期间,记者曾试图采访这位冼东妹身后的支柱,刘波委婉地拒绝了,他很低调,"冼东妹的决定我们全家都是支持的,希望她好好训练,孩子我会照顾好的。"他只是让记者带了这么一句话。

  夺得雅典奥运会金牌后,她很感谢自己的丈夫刘波:"刘波给了我很大支持。"

  当时,她说自己有三桩"遗憾":一是领了结婚证后没有度蜜月;二是结了婚还没举行仪式;三是搬进新房了,还没来得及享受,"回去不知道认不认得准自家的大门呢。"

  2004年10月,冼东妹与刘波举行了婚礼,结束了十年的爱情长跑;2005年十运会后,冼东妹逐渐淡出赛场。但是,她还是离不开柔道,2007年初,在匆匆结束3个月产假后,32岁的冼东妹重返柔道训练馆--这已是她运动生涯的第三次复出,也可能是最后一次复出了。

  狠心:强行给女儿断奶

  孩子刚出生4个月,还张着小嘴嗷嗷待哺,柔道队员冼东妹却"绝情"地给孩子断奶后离去,带着"不称职母亲"这个称谓,为再次冲击奥运冠军奋斗。

  冼东妹说,为了奥运梦想,她亏欠了女儿的奶水,会用金牌来弥补。

  说到自己的女儿,冼东妹明显在欣慰中夹杂着愧疚。女儿刚刚四个月时,冼东妹就强行断奶去了北京。每天除了打电话,剩下的就是在电脑前用视频看看女儿成长中的模样。而且因为担心电脑辐射,冼东妹每次只能和女儿见面10分钟。冼东妹说:"虽然女儿在广州很乖,但我心里仍然有种愧疚感,感觉亏欠家庭和女儿太多。但愿北京奥运会,我能给女儿带回一份不错的礼物。"

  "虽然每天的训练十分劳累,但是见到孩子可爱笑容之后,所有的疲劳和烦恼一下都被抛诸脑后了。女儿给了我坚持下去的勇气和动力。"小家伙很懂事,妈妈不在的时候不哭不闹,乖得不得了,给了冼东妹很大的安慰。

  这段时间,女儿渐渐学会了走路,已经开口叫爸爸妈妈,爸爸在身边,但妈妈却在寻梦的路上,唯有宝宝不知道。

  减肥:3个月减掉11公斤

  对一个已经退役的运动员而言,恢复似乎比夺取冠军还难,即使她是奥运冠军。因为14个月没有训练,重新穿上道服的冼东妹还不太适应,她首先要面对的就是体重问题,由于长时间没有系统训练,冼东妹的体重已经升到63公斤,以前,冼东妹就是个体能恢复比较慢的运动员,更何况14个月没有训练,曾经的摸爬滚打对于她来说突然很陌生,于是在垫子上翻跟头成了她寻找感觉最笨也是最直接的一种方式。

  刚复出那会,冼东妹就在家边上的柔道馆训练,陪伴在她的身边的,是她带的小队员,她比这些队员们要大上10多岁,她是队员们心中的偶像。冼东妹的训练量是其他队员的两倍,每次都是等队员们离开之后,冼东妹才开始放松,左腿膝盖里钢钉已经跟了她5年,一旦运动量过大,钉子就会提醒主人它们的存在。

  放松之后,冼东妹把所有的辛苦都丢在了馆里,但看到女儿一切疲劳都忘了。也许是女儿的鼓励,冼东妹重回赛场只用了3个月的时间,8月1日的广东增城,减掉11公斤体重的冼东妹获得全国冠军赛52公斤级冠军,夺冠的第二天,冼东妹就赶赴国家柔道队报到,冼东妹就这样离夫别子,在北京开始了自己的奥运梦。

  伤病:已成为一种习惯

  冼东妹复出已不是第一次了,熟悉她的人都知道,她很坚强。她第一次退役是在八运会后,当时她带伤拿回冠军,但是她的身体为了确保夺冠而采取保守治疗,在比赛过程中她的伤势加重。

  八运会后,她在北京接受手术,左膝被打进了3枚钢钉用以固定膑骨。术后决定退役,她开始了教练生涯。九运会,广东女柔无人,冼东妹在领导的劝说下复出,结果卫冕成功。

  九运会后,冼东妹边当教练边在广州体院读书,但是很快她又在亚运会前得到国家队的召唤,第二次复出就再次在赛前受了重伤,但是她又神奇地拿回了亚运会冠军。

  雅典奥运会夺冠则是她成功复出的典范,亚运会后冼东妹被医生判定已经无法继续从事柔道运动,当时已退役回家筹备婚礼的冼东妹接到国家队通知,推迟婚礼赶赴国家队,苦练一年后在雅典夺冠。雅典奥运之后,冼东妹曾短暂退役,但是十运会广东队再次把她劝了回来。备战北京奥运会,这已是她第5次复出了。

  她复出的成果,可以说是付出才得来的。

责编:孙薇

1/1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请您纠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