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首页|搜视|直播|点播|新闻|体育|娱乐|经济|房产|家居|论坛| 访谈|博客|星播客|网尚文摘

首页 > 新闻频道 > 中国新闻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南京女警香港赛马场当管家(图)

 

CCTV.com  2008年08月09日 10:29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扬子晚报  

宋雪艳在射击训练中。 资料图片

  女民警、奥运马术比赛,这两者之间有什么联系?很多人可能会猜想,“女民警是去给奥运马术比赛做安保工作的吧。”错!这位女民警是去给马术比赛当赛事监管的,通俗点说,就是比赛的大管家。一位女民警,如何能成为这样的国际顶级马术比赛的赛事监管?昨天,记者电话采访了这位来自南京鼓楼公安分局特巡警大队的女民警宋雪艳,听她讲述了自己与奥运赛马的神奇缘分。

  和马术结缘始于“现代五项”

  宋雪艳上世纪90年代从南京体院毕业进入公安队伍,成为一名警察,代表南京警察多次在全国警体比赛中获得了好成绩。1999年,宋雪艳利用业余时间考取了马术裁判资格,并在九运会上第一次执法了全国马术比赛。2003年,宋雪艳在经过艰苦努力后,获得国际马术联合会颁发的国际赛事监管证书。随后,国内各种类型的马术比赛,宋雪艳执法过很多次,而本届奥运会则是她首次参加的国际马术比赛。今年7月初,经过层层筛选和严格的培训考核,宋雪艳最终被北京奥组委任命为北京奥运会马术比赛国内技术官员,赴港和其他国内、国际技术官员一起参加奥运马术比赛裁判工作,而她也是此次赛马技术官员中唯一的江苏籍裁判。记者了解到,宋雪艳和赛马的缘分,其实在20多年前就已经开始了。作为一名曾经的“现代五项”运动员,宋雪艳1984年就进入了国家队,参加过很多国内的比赛。

  “那时,我们出国参赛的机会很少,只有拿全国冠军的人才有希望出国比赛,”宋雪艳告诉记者,“现代五项”的内容是马术、击剑、射击、游泳和越野跑,其中任何一项都可以作为单项运动拿出来比赛,放到一起,对运动员的综合素质要求更高。宋雪艳还记得,当初练习骑马的时候,连专业的马裤都没有,腿被磨破了无数次。摔跤更是家常便饭。很多女运动员都吃不消。“我的强项是游泳,”宋雪艳告诉记者,在她最擅长的游泳项目上,她至今还保持着全国成人游泳分龄赛她所在年龄组50米自由泳的全国纪录,成绩是31秒。出色体能对宋雪艳的公安生涯裨益良多,去年夏天,凤凰西街一网吧老板报警称给人敲诈,宋雪艳和同事出警后,抓到了三个小混混,其中一个赤膊小混混见宋雪艳是个女的,撒腿就跑,宋雪艳本能地拔腿去追,追了好几条巷子,一下子将那名小混混扑倒在地,自己的手上、腿上摔得鲜血淋漓,“他当时肯定以为我跑不过他,没想到我竟然跑得那么快,”宋雪艳颇有些得意地告诉记者。

  与比赛有关的事她都管

  “国际赛事监管就是什么都要管,”宋雪艳告诉记者,如果说她在生活中是一名真正的警察,那么国际赛事监管就是赛马场上的“警察”,一切与比赛有关的事情,他们都要管,其中包括运动员和裁判员的任何违规行为。宋雪艳举例说,最近香港恰逢恶劣天气高发季节,她于8月3日到港后,碰上了连续几天的暴雨和台风,昨天天气刚刚恢复平静,但仍然很湿热,这对奥运马术比赛非常不利,一些赛马因为不适应气候,变得焦躁不安,不听骑手的指挥,一些骑手急了之后,就难免给赛马一些颜色看看。

  前天,一位澳大利亚选手就在训练场内用鞭子狠狠教训了他不听话的赛马,因为那匹马就是不肯进训练场。“我看到以后,立即上前制止了那名选手,因为赛马比赛有规定,严禁虐待马匹,”宋雪艳告诉记者,那名选手被警告后立即停止了这种行为,如果这名选手再被发现两次,其参赛资格就将被取消。“还有一名选手训练累了,竟然骑在马上抽起烟来,这也是绝对不能允许的,我同样上前对他的行为进行了警告。”

  照顾的马匹身价千万美元

  马是马术比赛中至关重要的因素,它们甚至比人还“娇贵”,宋雪艳给记者介绍了这些参赛名马令人咋舌的身价。此次奥运马术比赛最昂贵的一批赛马来自英国,其身价高达1000万美元。“其实,任何一匹参赛的马,其身价都高得恐怖,”宋雪艳告诉记者,此次我国参赛的六名选手中,有一名代表新疆参赛的选手,因其长期在德国训练,因而与德方建立了良好的关系,德方看在双方合作良好的面子上,以便宜的价格卖了一匹马给这名选手,“这个价格是600万,”宋雪艳说,像这样的纯血名马,再便宜也得要几百万。那匹被澳大利亚选手用鞭子抽的马,当天晚上,宋雪艳他们就特地跑到马厩里去观察它的反应,以免它因为受到主人的惩罚而产生情绪波动,进而发生不利于比赛的行为。“能参加奥运会,是一生的荣耀,我会尽职尽责做好我的工作,给南京警察争光,”宋雪艳说。

责编:王文英

1/1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请您纠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