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首页|搜视|直播|点播|新闻|体育|娱乐|经济|房产|家居|论坛| 访谈|博客|星播客|网尚文摘

首页 > 新闻频道 > 中国新闻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三个女人为中国抢首金 杜丽赵颖慧陈燮霞肩负希望

 

CCTV.com  2008年08月09日 08:15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成都晚报  

  今日10时30分,女子10米气步枪决赛就将打响,大约20分钟后,北京奥运会的首枚金牌就将产生,杜丽和赵颖慧组成的二人组将向这枚金牌发起冲击。11时40分许,举重女子48公斤级的决赛也将结束,世界纪录保持者、广东姑娘陈燮霞也将扛起“中国代表团第一金”大旗。为了给运动员减压,上至国家体育总局领导,下至教练员,都闭口不谈第一金人选问题。但夺取首金的压力还是实实在在地压在了杜丽、赵颖慧、陈燮霞这三个女人的肩上。

  今日10:30 北京射击馆 射击 女子10米气步枪决赛 CCTV-1 直播

  第一女主角 杜丽

  压力是最大的敌人

  夺金指数:★★★★

  作为卫冕冠军,杜丽是最被大家看好的首金人选。可现在的问题是――哪怕她已拿下一打世界大赛女子10米气步枪冠军奖牌,她也没有底气说自己就是北京奥运会冠军。近6届奥运会女子10米气步枪的金牌被5个国家运动员瓜分,没有一人来自东道国;而且,射击这个项目与生俱来的偶然性总是让技术、实力感受到羞辱。

  8月4日,杜丽现身北京射击馆,开始寻找夺金感觉。红色的枪托,红色的枪管,给人一种喜庆的感觉。但有一个细节是:在最后几枪试射中,杜丽关闭了头顶上方显示环数的电子屏,每一枪的成绩,只有她和教练心里有数。

  与四年前在雅典射落首金相比,上次是奇迹,而这次则更像是一次任务。首金的压力难以想象。中国射击队总教练王义夫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首金的帽子太大了,谁戴上都会觉得晃荡。如果大家不是因为首金而对杜丽期望这么高,可能她会更好。”王义夫相信,杜丽确实有夺金的实力,但同时也表示,“射击比赛中的变数很大,谁都很难说结果如何,而且对手实力很强。”谈到夺冠前景,杜丽低调地说:“如果奥运会时我还能参加前三名的新闻发布会,就非常幸运了。”

  ○小资料

  性别:女 籍贯:山东

  出生日期:1982年3月5日

  身高:170cm 体重:55kg

  2004年奥运会 女子气步枪冠军

  2006年世锦赛 女子10米气步枪冠军

  2007年世界杯总决赛 女子10米气步枪冠军

  第二女主角 赵颖慧

  扼住命运的咽喉

  夺金指数:★★★☆

  “人终究是斗不过命的!”2004年离开雅典时,赵颖慧扔下这么一句话。去雅典,赵颖慧是为了解开悉尼的结,可雅典再次让她与金牌结了个死结。今年,很可能是她最后一次机会了,因为她已经27岁了。

  16岁那年,赵颖慧就在八运会上成名了,世界冠军也拿了不少,可一到奥运赛场,命运就让她失去了准星。虽然屡屡在大赛里发挥失常,但赵颖慧这次仍被人们寄予厚望。王义夫说道:“赵颖慧的射术在世界范围内是首屈一指,关键还是心态,但这一次压力更多的是在杜丽身上,因此,我相信她会有出色的表现。”

  如果赵颖慧“如愿”在北京奥运会夺冠,其实并不意外。今年7月中国射击队的奥运模拟赛,就是以赵颖慧胜出而告终,资格赛中她打出了397环。一旦卫冕冠军杜丽在重压之下意外失手,那么带给国人惊喜的则是赵颖慧。

  “我心中一直有个奥运梦,这是我坚持下来的理由。”这一次,赵颖慧会扼住命运的咽喉吗?

  ○小资料

  性别:女 籍贯:河北

  生日:1981年10月20日

  身高:160cm 体重:48kg

  1998年世界杯总决赛 女子10米气步枪冠军

  1999年世界杯米兰站 女子10米气步枪冠军

  2000年世界杯悉尼站 女子10米气步枪冠军

  2002年世界杯总决赛 女子10米气步枪团体、个人冠军

  主要对手

  费什福特(德国):千万不要小看这个身材瘦小、外表中性的德国左撇子枪手,她今年的状态好得令人咋舌!参加了今年世界杯的全部6场女子步枪比赛的她,从来没有掉出过前两名,而且在米兰站气步枪比赛中,她还以505.0环的成绩打破了杜丽保持了5年的世界纪录。毫无疑问,这个37岁的老将是杜丽最强劲的对手。不过,费什福特参加了3次奥运会,连一枚奖牌都没有拿到过,心态是她的最大问题。

  卡特琳娜(捷克):18岁就在2002年世锦赛上获得女子气步枪冠军的她被誉为天才少女。在雅典奥运会上,她输给了杜丽和加尔金娜,获得铜牌。自去年嫁给美国的枪坛“金童”埃蒙斯之后,她的状态就一直保持得不错,世界杯北京站的比赛中,她以504.9环的成绩平了当时杜丽保持的世界纪录。

  加尔金娜(俄罗斯):在雅典奥运会上,她最后一枪的失误成就了杜丽的首金。在那之后,年过三十的加尔金娜很少出现在国际赛场上,但仍然在2006年世锦赛和世界杯总决赛上加冕10米气步枪3×20的桂冠。今年年初,产后复出不久的她就在欧锦赛上夺得气步枪冠军,状态恢复速度之快让人咂舌。(钟宁)

  今日10:00 北航体育馆

  举重 女子48公斤级决赛

  央视奥运 直播

1/2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请您纠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