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首页|搜视|直播|点播|新闻|体育|娱乐|经济|房产|家居|论坛| 访谈|博客|星播客|网尚文摘

首页 > 新闻频道 > 中国新闻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视频]央视专访张艺谋等奥运导演组核心成员

 

CCTV.com  2008年08月09日 06:36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央视网  

    央视网消息:观众朋友,大家好!今天是一个不眠一夜,在我们国际广播中心的演播室非常高兴请来了这次开幕式核心团队中的四位嘉宾,这边是张继刚导演、张艺谋导演、陈维亚导演,还有王宁部长。

  大家看到我们演播室里葡萄酒已经准备好了,我们知道为了开幕式已经忙的不止一天了。开幕式成功之后,可能几位还没有机会在一起喝杯酒庆祝一下吧,待会儿可能庆功酒还要喝,我们现在小酌一下,边说边喝。

  张艺谋:这是真的?

  主持人:真的。

  张艺谋:为了今天晚上,碰一下。为了奥运!

  主持人:确实说起刚刚结束的奥运会开幕式,大家都觉得这确实是非常精彩留下印象非常深刻的开幕式。赞美的话我们先不多说,我们很想知道当时开幕式进行过程当中,您几个位置在哪儿?

  张艺谋:这不是主席台嘛,主席台在二层,我们在主席台的西北角,在四层。

  主持人:现场的指挥系统是怎么运转的呢?不可能像平时拍电影一样喊大喇嘛,肯定是通过比较严密的指挥系统互相沟通。

  张继刚:我们的指挥系统是这样的,张艺谋导演坐在这儿,上篇我代表黄河发口令,下篇陈维亚代表黄河发口令,黄河是我们的代号。我们给张艺谋导演说了一个纪律,上篇谁是黄河?我是黄河,我代表谁?我当然代表张艺谋导演、代表张继刚导演,下篇黄河就是张继刚了,张艺谋的导演话可以不听了,我的话也可以不听了。

  张艺谋:总之是很复杂的协同作战,我们14000名演员人人有一个耳麦,这可能是全世界最大的耳麦群,所以通讯保障是一个强大的工程。

  陈维亚:另外我们还指定了严格的通话纪律,以黄河的指令为准,所有人不能废话。

  张继刚:黄河工作很烦琐,包括有天空、有地面、有音响等等一系列。

  主持人:我们是不是为黄河喝一杯。

  张艺谋:黄河的词是他起的,我们那时候说找一个代号,他就说叫黄河,我们当时说这个词老了点吧,过去30年前的电影。后来说,艺谋你想想有什么新词,没想出来,算了,就黄河吧。

  主持人:王部长,当时您的代号是什么呢?

  王宁:当时我们曾经开了一个玩笑,我们演出过程当中是绝对要听导演组指挥,所以我们当时曾经说,导演组叫黄河,走了一个河流山川系列,我说咱们其他的运行系统走一个蔬菜系列吧,干脆叫土豆吧,所以我们说话永远是报告黄河土豆怎么怎么样,所以说还是有严密的体系的,无论是演出、运行,因为包含着方方面面,从各方面的保障、各方面的配合都是很严密的体系。

  张继刚:今天我们国家领导人、各国元首上场的时间,就是王部长在VIP向黄河报告。

1/8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请您纠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