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首页|搜视|直播|点播|新闻|体育|娱乐|经济|房产|家居|论坛| 访谈|博客|星播客|网尚文摘

首页 > 新闻频道 > 中国新闻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视频]李宁空中传圣火 借助“一丝之力”举火炬

 

CCTV.com  2008年08月09日 06:07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央视网  

    央视网消息:在我们节目开始之前,曾经播放了一个揭秘式的短篇,当时其中拍到了陈导演和李宁一起训练点火方式的镜头,当时好像您在我们节目里面说过,说从李宁开始训练到最后8月8日之前只有20天的时间,这个训练的时间非常短。

  陈维亚:我们在开幕式之前没有任何人关注,你们怎么知道的?

  主持人:这是您对着我们摄像机说的,我们有磁带为证,那是我们同事一直跟着拍的,结果开幕式完毕之后就立刻揭秘了。当时开幕式时间比较长,而且揭幕形式比较复杂,而且还有李宁的身体因素,是不是有很多困难?

  陈维亚:我们首先组织带动演员前期开始训练了,垂直起吊的钢缆,以及钢缆威亚技术到人体的保障,以及机关怎么布置,这些都做了精心的设计,我们技术部门,刚刚说的程小东空中训练部门,以及我们导演部门,这几个无名英雄一起训练的。

  主持人:你说的无名英雄?

  陈维亚:无名英雄就是替身,他们已经完成了整个碗边的跑动,先是设备、车的速度,而且这个碗边是有坡的,上坡速度就慢,下坡速度就快,我们请来李宁看,他一看就特别有信心,觉得他们能做到我也能做到。

  主持人:而且好像还存在空中转身变换方向的机关。

  陈维亚:对,有两根威亚,当一边威亚一拉力就不一样了。

  张艺谋:其实这也很像拍电影飞檐走壁的,但是没有用这么长的,在众目睽睽之下都没有任何失误的是很难的。

  陈维亚:再揭一个小秘吧,空中旋转对他的负重克服力是很困难的,李宁始终说我的手坚持不了拿这么长时间的火炬,我们曾经想请假肢厂做一个假肢,后来说不行,最后我们实际上有一根威亚,协助他,这些都是观众看不见的,都是方方面面大家共同努力的。

  主持人:李宁一圈走下来之后要休息一个多小时才能恢复体力。

  陈维亚:不光他,上面推车的工作人员,结束之后必须休息一个小时。

  主持人:需要推车吗?

  张艺谋:我简单讲一下,为了点火,在碗边沿儿上做了一个四环,这个环道是一个轨道,轨道上电动车可以绕着走,像咱们的四环路一样,为了确保领导和所有人希望的万无一失,是双保险,就是两个车,一个电动车在后边走,前边顶一个手动车,手动车要跟八个人到十个人推它,就是电动车跟它走,靠电动车的动力,一旦稍微有点问题,手动即刻跟上,保证在雨天也要万无一失,所以要有人推,推的人永远在跟着,还有电动的车。

  王宁:推的速度一定要跟电动的速度基本同步。

  主持人:您刚刚说的这个事,确实我们今天看直播的时候觉得李宁沿着屏幕往前走的时候,有时候和画卷前轴存在速度的协调。

  张艺谋:对,又是一个上坡下坡。

  陈维亚:必须在3分38秒推到位,这个训练也是非常辛苦的训练。

  主持人:我们的保密工作也确实是很大的工作,从我们的节目里边可以看到,都是在深更半夜。一开始的时候曾经说过,我记得在媒体上曾经讲过,说知道点火秘密的人不超过10个,我相信在座的4位嘉宾肯定是10个人当中的,当初的保密怎么做到的?

  王宁:其实保密主要是人人都有这种意识,保密就能做到,不要说讨论火炬这个事,讨论一般的方案,到这种程度开会的时候不能有服务倒茶之类的,都要我们自己去,在说点火炬的时候就够更特殊了,高度集中,我们要熟悉有别人的时候绝对不能说这个事。

  张继刚:造火炬塔的时候也不知道怎么弄,研制点火的人也不知道这是什么火炬塔。

  陈维亚:都是单线联系的。

  王宁:今天保密做到这样应该很满意。

  主持人:可是王部长,您觉得这么大的动静,那么大的火炬塔,毕竟天天训练,涉及到方方面面的人,你刚刚说到的工作人员也是很多很多的,保密工作一直到今天晚上也是很难的事情。

  王宁:很难的事情,另外就是在鸟巢今天能把火炬塔保密到最后一刻也很不容易。

  张艺谋:其实火炬塔在后半段已经立起来了,而且有煤气管道,方方面面都准备好了。

  主持人:我们看平时鸟巢上面有一个玻璃的圆弧,那个就是。

  王宁:对,那个还不是玻璃的,是充气的,我们最后的时候,还要把气放掉。

  张艺谋:其实今天开幕式以前就把那个拆掉,火炬塔是用布盖着的,其实你今天要留意鼓包,有很多。

  王宁:到今天观众还不知道怎么运动起来的,将来可能还要揭一下秘。

  张继刚:好像什么猜测都有,就没有猜到是火炬塔。

  张艺谋:有。

  主持人:你刚刚说怎么从原来的位置移动到现在的位置?

  王宁:实际上火炬塔是躺在鸟巢上面的,在身起的时候要通过轨道平移出来,但是这个过程今天几乎没有人发现怎么动,大家都被精彩的节目吸引了,被入场式吸引了,忘记点火炬了,当抬头看的时候火炬塔什么时候立起来的不知道,这个过程也是一个研究了很长时间机械部分,才最后做了这么一个方案。

 

责编:石光辉

1/1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请您纠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