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首页|搜视|直播|点播|新闻|体育|娱乐|经济|房产|家居|论坛| 访谈|博客|星播客|网尚文摘

首页 > 新闻频道 > 中国新闻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60多位政要昨密集抵达北京

 

CCTV.com  2008年08月08日 08:15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扬子晚报  

如此大规模贵宾集中抵达,在首都机场尚属首次。

布什、普京等政要都到了

  昨天,各国政要贵宾抵达北京之密集可谓盛况空前。美国总统布什、俄罗斯总理普京、澳大利亚总理陆克文、菲律宾总统阿罗约等六十多位国际贵宾陆续抵达北京,参加北京奥运会开幕式及相关活动。

  北京首都机场昨天轻雾笼罩,微风习习。凌晨两点三十分左右,马里总统杜尔乘专机抵达首都机场,成为昨天第一位抵达首都国际机场的国际贵宾。截至下午二点,乍得总理拉巴斯、马达加斯加总统拉瓦卢马纳纳、阿尔及利亚总统布特弗利卡、加蓬总统邦戈以及哈萨克斯坦总统纳扎尔巴耶夫等国际贵宾已乘专机先后抵达北京。

  根据外交部提供的消息,昨天抵达北京的国际贵宾按计划有67位之多,包括美国总统布什、俄罗斯总理普京、澳大利亚总理陆克文、阿富汗总统卡尔扎伊、菲律宾总统阿罗约、越南国家主席阮明哲、蒙古总统恩赫巴亚尔、新西兰总督萨特亚南德、泰国总理沙玛、缅甸总理登盛、泰国公主诗琳通等。

  中国外交部部长杨洁篪、财政部部长谢旭人、民政部副部长罗平飞等官员,以中国政府代表的身份在北京机场迎接各国贵宾。

  首都机场方面表示,预计7日涉奥抵达北京的航班可达201班,其中,奥运包机24班、公务机120班、专机19班,日飞行流量可达1500架次。如此大规模贵宾集中抵达,在首都机场尚属首次。

  据悉,日本首相福田康夫、法国总统萨科齐、韩国总统李明博等将于8日奥运会开幕式当天抵达北京。

  穆沙拉夫宣布

  照常出席开幕式

  巴基斯坦外交部6日在其官方网站发表声明,否认了此前媒体报道的总统穆沙拉夫因面临弹劾而取消出席北京奥运会开幕式的消息,称穆沙拉夫确认出席奥运会开幕式。

  声明说:“鉴于我们和中国的特殊关系,(穆沙拉夫)总统决定出席北京奥运会开幕式。总统将于明天启程。”这些表态与6日早些时候穆沙拉夫为了应对弹劾取消出访北京的相关报道截然相反。

  另据报道,乌克兰总统尤先科也因国内水灾取消了出席奥运会开幕式的计划。

  赛场外另一场精彩的“奥林匹克”

  全球一半以上国家的政要齐聚北京谈友谊聊比赛

  奥运会开幕前最后一天,北京七日迎来国际贵宾集中抵达的最高峰。与此同时,奥运会开幕式期间中国国家领导人与各国政要的数十场双边会见,也于七日全面启动。

  中国外交部此前称,共有八十多位外国政要确认赴华出席奥运会开幕式和相关活动。另据透露,在今后的五天里,中国国家领导人将与美国总统布什、日本首相福田康夫、俄罗斯总理普京等政要分别进行约七十余场会见。

  此次双边会晤的规模与密度之大,在中外高层交往历史上应属空前。而全世界一半以上国家的元首、政府首脑、王室成员等齐聚北京,谈友谊、聊比赛,俨然成为奥运赛场之外另一场精彩的“奥林匹克”。

  作为东道主的中国,显然已为此进行了热情而精心的准备。据透露,除了传统的会见形式外,中国国家领导人还将以早餐会、午宴等多种方式招待远方来客,有的会晤地点也将走出中南海与人民大会堂。

  从七日上午九点半开始至晚上七点半左右,除去中午休息,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这一天内的行程排得满满当当,总共会见了十一个外国领导人。

  尽管详细日程安排仍蒙着“神秘面纱”,但从媒体近日对各国政要北京之行的报道中,已可见此次高层外交“奥林匹克”盛会之一斑。

  俄新社称,普京将于八日至九日访问北京。尽管中方非常繁忙,但普京总理还是将同中方领导人举行“大范围和远非形式上的接触”。普京计划与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总理温家宝分别会见,并与胡锦涛主席共进午餐。

  美国白宫则早于一周前就通报了布什总统的详细日程。在结束对韩国、泰国的短暂访问后,布什定于七日飞抵北京,并一直逗留至十一日才启程回国。

  八日晚,布什与夫人劳拉等家人将出席北京奥运会开幕式。十日,布什将前往中南海与胡锦涛等中国国家领导人会晤。今年七月日本北海道八国集团同发展中国家对话会时,“篮球迷”布什曾笑着向胡锦涛讨要奥运篮球赛门票。十日晚,他将“如愿以偿”地观看一场有美国队参加的奥运篮球比赛。

  奥林匹克,正为中国与世界的交往搭起一座无与伦比的舞台。中国希望,这与政治无关,与了解与友谊相连。

  以色列总统赋诗祝福北京奥运

  花絮

  以色列总统佩雷斯6日欣然赋诗,赞颂北京奥运会是象征“光荣、和谐、和平”的“同一个梦想”。诗歌如下(节选):

  “各色羽毛的鸟儿,

  同来欢唱。

  奥林匹克的鸟巢中,

  希望的圣歌回响。

  忘记你的边界,

  将牢笼抛在脑后,

  自由地翱翔;

  忘掉不同的梦魇吧,

  拥抱同一个梦想。

  这是光荣之梦、和谐之梦、和平之梦,

  这是不分贫富与黑白的平等梦想,

  这是同台竞争和夺冠的平等权利。

  ……

  在和谐的天空下,

  呼吸着新鲜空气,

  为每个摇篮和鸟巢中的新生命歌唱。”

1/3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请您纠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