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首页|搜视|直播|点播|新闻|体育|娱乐|经济|房产|家居|论坛| 访谈|博客|星播客|网尚文摘

首页 > 新闻频道 > 中国新闻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祥云”穿越烽火台 传递开放理念(组图)

 

CCTV.com  2008年08月07日 14:56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专题:图片频道

专题:跟着圣火看中国

  8月7日上午,奥运火炬在北京八达岭长城传递。图为第6棒火炬手王伟在长城上竖起的龙头前交接火炬。 中新社发 廖攀 摄

  8月7日上午,奥运火炬在北京八达岭长城传递。图为第10棒火炬手祁艳霞传递火炬。 中新社发 廖攀 摄

  中新社北京八达岭八月七日电 题:“祥云”穿越烽火台

  中新社记者 许晓青

  竭力打造八达岭长城的中国明代帝王一定不曾想象,有朝一日,源自西方的奥林匹克圣火,会穿越壁垒森严的烽火台。

  二○○八年八月七日,在距离天安门七十多公里的八达岭长城上,自爱琴海始发的奥运圣火在此传递。火炬“祥云”穿越多座烽火台,向知名的长城制高点、海拔八百五十八米的“北四楼”冲刺,堪称罕见一景。

  以防御、预警为主要目的的长城烽火台,现已敞开怀抱。烽火台上的火,传递的不再是千里加急的军情战事,而是来自“地球村”的友好问候。

  七日,手擎“祥云”穿越烽火台的有京畿公务人员,也有长城脚下土生土长的延庆县民。众多外国媒体也有幸随“祥云”登上长城,在奥运开幕前一天拍摄经典画面。

  长城作为中国面向世界的一个“文化符号”,曾经一度被视为闭关自守的象征,而今中国则希望借这座“世界最长的墙”,传递开放的理念,显示一种积淀千年的从容大度。

  圣火登上长城,一位美国记者在此录制新闻节目时使用了以下旁白。他说:“一个国家举办奥运会时,都想‘秀’出自己最经典的景观,在中国,人们选择了长城”。

  “祥云”即将离开八达岭时,当地延庆县的民众显得恋恋不舍。两位舞起红绸的村姑,站在委内瑞拉电视台的摄像机镜头前微笑道,“看到奥运圣火太激动了”、“奥运是一件盛事,我想能够参与就好”。

  “从奥林匹亚到万里长城”,四年前雅典奥运会闭幕时,中国人就曾借“长城”这一语汇,表达开门迎奥运的心情。如今中国人距离这个梦想仅一天之遥。

  奥运圣火穿越烽火台的那一刻,上千只和平鸽掠过长城上空。

责编:汪蛟龙

1/1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请您纠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