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首页|搜视|直播|点播|新闻|体育|娱乐|经济|房产|家居|论坛| 访谈|博客|星播客|网尚文摘

首页 > 新闻频道 > 中国新闻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视频]库哈斯与中央电视台新台的情缘

 

CCTV.com  2008年08月06日 11:49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央视网  
[内容速览]  2002年12月,在中央电视台北京新址的国际招标中,荷兰人雷姆•库哈斯的方案以全票获得第一,成为了最大的赢家。在西方建筑界,库哈斯是公认的有思想、有批判性的建筑师,是颠覆欧洲建筑传统的大师。参与 CCTV 竞标之前,他曾面临另一个选择:纽约 世贸大厦重建工程。但是,他却毫不犹豫地选择了中国的CCTV大楼。

    央视网消息:点击观看视频 >>>

中央电视台新台设计者:雷姆•库哈斯

中央电视台新台

中央电视台新台

    在北京,有一个高层建筑最密集的区域,这就是正在形成的北京CBD核心区。如果乘车从国贸桥往北,就能看到东三环两侧林立的高楼大厦,其中,有一个正在建设中的大型钢铁结构显得尤为突出。它就是在2004年9月22日就开始动工的中央电视台新台址大楼。自从动工至今,这座高大的建筑始终都以奇特的造型,吸引着路人的目光。

    2002年,来自世界各地的十家著名设计事务所和设计师参与中央电视台的竟标。其中不乏SOM,KPF 和西萨.佩里世界顶尖设计者(他们分别是 420 米的上海金茂大厦、492米的上海环球金融中心和 452 米的吉隆坡双子大厦的作者)。

    最后,一个令人耳目一新的方案在竞争中胜出。这是一个界乎于水平与竖直、动态与静态的新颖建筑,从模型上看,这是一个对地球引力发起挑战的设计,整个建筑看上去,是两个镂空的巨大的“Z”交缠在一起的门字的三维立体形状,中间是一个巨大的洞,无论从哪个角度望向这个奇怪的建筑,人们都能窥见楼后面的建筑以及蓝天白云。它的设计者就是荷兰人、著名设计师库哈斯。 2000年,曾荣获建筑界最高荣誉“普利策建筑奖“的库哈斯,是集幻想家和实用主义者于一身的设计师。参与 CCTV 竞标之前,他曾面临另一个选择:纽约 世贸大厦(WTC) 重建工程。但是,他却毫不犹豫地选择了中国,并特意走进北京的老城区和胡同,深入了解中国传统文化。或许,在库哈斯看来,WTC 的意义是历史性的,9.11 将使之成为纪念碑;CCTV 的意义是未来性的,2008 年奥运会将使北京成为这个星球上崛起最快的城市。于是,库哈斯毫不犹豫地选择了中国。

1/2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请您纠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