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首页|搜视|直播|点播|新闻|体育|娱乐|经济|房产|家居|论坛| 访谈|博客|星播客|网尚文摘

首页 > 新闻频道 > 中国新闻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紫禁城腾起"祥云" 北京敞开怀抱传递圣火(图)

 

CCTV.com  2008年08月06日 10:44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专题:跟着圣火看中国

  8月6日上午,奥运火炬北京站从午门正式开始传递。图为杨利伟持首棒火炬开跑。 中新社发 王东明 摄

  8月6日上午,奥运火炬北京站传递从午门正式开始。图为姚明手拿火炬从毛主席像下跑出。 中新社发 王东明 摄

  中新社北京八月六日电 (记者 许晓青 沈嘉)八月六日上午八时,具有近六百年历史的中国帝王“禁宫”――紫禁城,敞开大门。第二十九届夏季奥运会的圣火,就在故宫午门广场开启最后三天传递。

  从午门到端门,再到天安门,直至金水桥,短短数百米。这段曾经只有久居深宫的皇帝偶尔行走的道路,今天对于中国人来说,具有独特的象征意义。有观察家认为,奥运会与奥运圣火传递,“给了中国一次与世界深情拥抱的机会”。

  火炬接力起跑仪式前,数十个由人扮演的北京奥运会吉祥物“福娃”在午门广场悠悠打起太极。身着抹胸的拉拉队员们在旁为圣火壮行。

  约八时五分,中国首位“太空人”杨利伟从中共北京市委书记刘淇手中接过“祥云”。这位刚刚获得少将军衔的航天英雄,成为中外媒体的焦点。

  “接棒”杨利伟的是杜大卫,一位在北京生活多年的美国专家。随后,在天安门中轴线上,“福娃之父”韩美林、知名台商林清发、围棋名将常昊相继亮相,他们彼此配合默契,托起“祥云”。

  天安门前、金水桥上,篮球“小巨人”姚明将火炬传递给国际奥委会北京奥运会协调委员会主席维尔布鲁根。火炬传递组织者认为,这是一种和谐、开放的体现。

  八月六日起,奥运火炬将在北京传递三天,总距离达三十八点九二公里,火炬手达八百四十一名。其中,首日传递路线逾十六公里,共四百三十三名火炬手参与。

  六日,奥运圣火离开金水桥之后,即在天安门广场上“巡游”。当日,成千上万的民众在长安街沿线聚集,见证火炬传递。之后,火炬还将经过石景山、丰台、宣武牛街、前门箭楼,于傍晚抵达天坛。

责编:王文英

1/1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请您纠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