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首页|搜视|直播|点播|新闻|体育|娱乐|经济|房产|家居|论坛| 访谈|博客|星播客|网尚文摘

首页 > 新闻频道 > 中国新闻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湖南长株潭两型社会改革总体方案已正式上报

 

CCTV.com  2008年08月06日 03:53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长沙晚报  

  本报讯(记者 岳冠文)昨日下午,省政府在北京国际新闻中心召开建设资源节约型和环境友好型社会新闻发布会,介绍长株潭“两型社会”最新进展。省委副书记、省长周强,副省长甘霖,长沙市委副书记、市长张剑飞,株洲市委副书记、代市长王群,湘潭市委副书记、市长余爱国等出席发布会并回答中外媒体记者提问。

  据介绍,这也是奥运会开幕前在北京国际新闻中心惟一一场由地方政府举办的新闻发布会,共有150多名中外记者参加发布会,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中央电视台国际频道、新华网等多家媒体同步直播。

  “两型社会”建设分三步走

  周强介绍,湖南确定长株潭“两型社会”建设分三步走: 2008―2010年全面启动,重点突破; 2011-2015年纵深推进,取得明显成效; 2016-2020年完善提高,发挥示范作用,力争率先形成有利于资源节约、环境友好的新机制,率先积累传统工业化成功转型的新经验,率先形成城市群发展的新模式,建成全国“两型社会”建设示范区,建成全国重要的新型工业化、新型城市化、新农村建设引领区,建成中部崛起重要的增长极,建成具有国际品质的现代化生态型城市群。

  周强还透露,长株潭城市群“两型社会”建设已进入实质性实施阶段,“城市群区域规划已全面提升,改革总体方案已正式上报国家审批”。

  投资170多亿治理湘江污染

  周强介绍,在长株潭“两型社会”建设过程当中,湖南将湘江治理作为一个标志性的工程来抓。周强说,在保护湘江、治理湘江污染方面,着重抓三个方面:一是在全省所有县区建设113个生活污水处理厂;二是要对湘江沿岸的高污染企业进行严格治理;三是要加大对农业面源污染的治理力度。通过这三方面的措施,投资170多亿元来治理湘江污染,保护好湘江的水质。

  周强表示,要借鉴国际上河流保护的先进经验,比如莱茵河的全流域管理的先进经验,来加大对湘江的管理和水污染治理的力度。“我们的设想就是要把湘江打造成为中国的莱茵河。”周强自豪地说。

  《湘江流域水污染综合整治实施方案》今年开始实施。周强表示,按照实施方案,在年底要实施考核,根据考核情况,将对没有按照要求完成治理任务的地方实行区域限批,对没有完成任务的企业实行企业限批。

  今年底启动三市城际轻轨建设

  周强透露,今年9月份就要启动长沙到株洲、株洲到湘潭的两条城市快车道,这两条快车道建成之后,使得三个城市相互之间15分钟到20分钟就可以到达。同时,在今年年底启动长株潭三市城际轻轨建设,一方面要与长沙市的地铁实现无缝对接,同时我们在长株潭三市轻轨建设过程当中,充分发挥市场的作用,运用市场的资源来推进长株潭轻轨的建设。

  “我们规划,在三年左右将长株潭轻轨建成。”周强表示,在这个基础上,在未来五年,以长株潭三市为基础,向周边的岳阳、衡阳、娄底、益阳、常德五个城市建设完善轻轨系统,使长株潭的集聚效应得以充分的发挥出来。

责编:王旭

1/1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请您纠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