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首页|搜视|直播|点播|新闻|体育|娱乐|经济|房产|家居|论坛| 访谈|博客|星播客|网尚文摘

首页 > 新闻频道 > 中国新闻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北京传火炬“八仙”托“祥云” 农民工跻身其中

 

CCTV.com  2008年08月06日 03:36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中国新闻网  

  8月5日,北京奥运会火炬接力北京传递活动新闻发布会透露,航天英雄杨利伟将作为第一棒火炬手,于8月6日在北京传递奥运火炬。起跑仪式于6日8时在午门广场举行。433名火炬由包括姚明、张艺谋、吴敬琏在内的各界明星和普通劳动者组成,他们中年龄最大的是85岁的孙振绂老人,最小的是14岁的北京市第15中学分校学生任艺。 中新社发 宋吉河 摄

  8月5日,北京奥运会火炬接力北京传递活动新闻发布会透露,中央电视台节目主持人白岩松将于8月6日在北京传递奥运火炬,起跑仪式于6日8时在午门广场举行,第一棒火炬手为航天英雄杨利伟,最后一棒是中国奥委会副主席李富荣。433名火炬由包括姚明、张艺谋、吴敬住琏、白岩松在内的体育明星、文化教育界代表、知名媒体人、著名企业家、普通劳动者组成,他们中年龄最大的是85岁的孙振绂老人,最小的是14岁的北京市第15中学分校学生任艺。 中新社发 宋吉河 摄

  中新社北京八月五日电 题:北京传火炬“八仙”托“祥云”

  中新社记者 许晓青 沈嘉

  二00八年八月八日晚八时北京奥运会开幕式将举行,北京的八百多位火炬传递者中,八类人士颇受瞩目。

  军中英雄

  刚刚荣膺少将军衔的中国首位“太空人”杨利伟注定是八月六日瞩目的焦点。他已确认担任故宫午门前的“第一棒”火炬手。外界关注,中国试图借助“飞天第一人”的亮相,展示古老国度“传统与现代的交融”。

  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的“导弹骄子”肖龙旭、军队女神枪手王恋英、英雄试飞员李忠华等也在北京站火炬手之列。

  体坛大腕

  “小巨人”姚明的名字,一出现在北京站火炬传递的名单上,立即引来媒体聚焦。官方已证实,姚明将于六日清晨担当“第九棒”火炬手。有关姚明是否“已无缘奔向‘鸟巢’点燃主火炬”的猜测很多。

  姚明之外,北京火炬手名单中,体坛群星耀眼。许海峰、李永波、周继红、刘国梁、王治郅、叶江川、常昊以及中国史上首枚残奥会金牌得主平亚丽,每个火炬手都是“腕儿”。

  “奥运功臣”

  形形色色的“奥运功臣”集体亮相北京站火炬传递,令外界称奇。

  北京奥运会开闭幕式总导演张艺谋、副总导演张继刚以及视觉特效总设计蔡国强,悉数担纲奥运火炬手,让人眼前一亮。

  奥运火炬的研发领导者高炳欣、“鸟巢”设计者黄薇、施工建设者周国允以及提出奥运奖牌“金镶玉”设计的“八零后”设计师刘洋,都将牵手“祥云”。

  德高望重的中国“申奥”元老何振梁也将在北京传递奥运圣火。

  学界精英

  年近八旬的中国著名经济学家吴敬琏、全球最早研究转基因植物后代遗传规律的科学家之一的陈章良等也确认将高擎奥运火炬。

  时下人气极旺的“学术超女”于丹,也在火炬手之列。这位女学者撰写的《论语心得》和《庄子心得》在不到两年时间内累计销售超过六百万册。

  “新阶层”

  另一个现象是,私企、外企的高层在火炬传递手名单中比重不低。

  刘厚成是北京某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董事长,他被推选的理由包括“充满人情味”和每年多宗慈善事业。德意志银行股份有限公司驻中国(公司)主席张红利是位儒雅的青年才俊,他得到的入选评语是“中国培养出的新一代商界优秀代表”。

  传递首日,联想总裁柳传志、国美总裁黄光裕等也将成为火炬传递沿途的一道风景线。

  农民工

  来京务工的安徽青年董学法是被特别邀请的火炬手之一。在北京工作了十六年的董学法日前面对众多中国媒体采访时说:自己把北京当作第二故乡,在他传递奥运火炬时,自己的家乡父老将为他助威。

  此外,还有许多平民阶层也因卓著的敬业精神而将接手火炬,如北京环卫工人王建林等。

  演艺明星

  在众多火炬手中,知名女歌唱家宋祖英率先高调曝光,让媒体惊艳。

  为国人熟识的郎朗、徐沛东、郁钧剑、冯巩、宋丹丹等都入选火炬手名单。

  值得关注的是,央视“国嘴”、中国收视率最高的《新闻联播》主播罗京也将传递圣火。

  港澳台同胞

  土生土长的台湾人林清发成为火炬手。他有几个抢眼的身份:跨足两岸的成功企业家,新上任的北京市台商协会会长。他也是传递此次北京站传递中唯一的台湾籍火炬手。

  据介绍,还有两位香港知名人士也将参加奥运火炬最后三天的传递活动。

责编:王旭

1/1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请您纠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