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首页|搜视|直播|点播|新闻|体育|娱乐|经济|房产|家居|论坛| 访谈|博客|星播客|网尚文摘

首页 > 新闻频道 > 中国新闻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深圳居住证制度昨正式实施

 

CCTV.com  2008年08月02日 08:05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南方日报  
专题:图片频道

李小姐喜领首批发放的居住证。鲁力摄

  本报讯(记者/杨磊)“居住证制度以和谐共生为基本理念,通过构建强大的信息平台,将为市委、市政府不断推出惠民措施提供强大支撑。”经过近一年的试点,昨日,深圳市居住证制度正式开始实施,深圳市常务副市长、居住证领导小组组长李锋在福田区首发仪式上特别强调了居住证具有的服务功能,他表示,针对持证居民的优惠政策“成熟一项推出一项”。据悉,深圳市昨日共发放居住证超过27000张。

  昨日,深圳设置了13个居住证首发点,之前这13个点已进行了将近一个月的准备工作。福田天安派出所是福田区唯一的试点机构,昨日上午10时30分,派出所的大院挤满了来自附近3家工厂的办证员工。据记者了解,仅昨日一个上午时间,该所就发放居住证近1000张。一位来深15年的女士在拿到居住证后激动地说,她以前去政府部门办事常常因非深户籍碰到“麻烦”,希望居住证能给她办事提供一些方便。

  李锋在昨日的首发仪式上表示,居住证制度体现了深圳市委、市政府“以人为本”的核心理念,是“服务性政府”战略的重大部署,也是深圳坚持解放思想、不断改革创新的大胆创举。此外,他特别强调了居住证的服务功能。他表示,深圳28年来取得的辉煌成就,数千万来深建设者功不可没。居住证制度以“和谐共生”为基本理念,通过构建强大的信息平台,为深圳市政府不断推出“惠民”政策提供了强大的支撑,居住证的实施将为改善深圳市公共服务水平注入动力。

  深圳市有关负责人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居住证的设计始终是以扩大来深建设者的福利待遇为中心,在该制度实施的初期,通过居住证与劳动用工登记、社保医保挂钩,以及加强就业指导,将切实保障来深建设者最基本的权益。

  据了解,深圳市政府将依托居住证的强大信息功能,整合全市各部门力量,一方面狠抓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创造安定祥和的社会环境;另一方面以居住证为凭证,向广大来深建设者提供子女义务教育、社区计生服务、个人赴港旅游、考取驾驶证等惠民措施。李锋表示,当前居住证虽然还不完善,但随着居住证覆盖面的广泛,经验的积累,相信居住证会有越来越多的服务功能,深圳市政府的种种惠民政策将“成熟一项推出一项”。

责编:赵德礼

1/1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请您纠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