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首页|搜视|直播|点播|新闻|体育|娱乐|经济|房产|家居|论坛| 访谈|博客|星播客|网尚文摘

首页 > 新闻频道 > 中国新闻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视频]鸟巢与它的设计师(下)

 

CCTV.com  2008年08月01日 14:27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  
进入[华人世界]>>

    央视网消息(华人世界):对于奥运场馆,除了要有华丽的外形,体育场看台的人性化设计与自身的安全性,同样备受人们关心。那么设计师是如何把鸟巢打造成国际一流的体育场的呢。

    李兴钢 鸟巢中方设计师:一个体育场它最本质的东西在什么地方?所以我们这个设计是从看台开始的,说实话最开始的时候我也觉得看台可能挺重要,但是对这个看台它的这个设计的重要性,是慢慢地在进入这个设计状态之后,在这个过程中才不断地对这个进行了得到更深刻的这个了解和认识。

    赫尔佐格与德默隆恰恰拥有设计体育建筑内部空间的独特灵感,因为赫尔佐格本人就是一位足球迷,他们的事务所每星期都会组织一场足球比赛。只要有时间,赫尔佐格与德默隆一定会参与其中。

    李兴钢:所以他们对体育场可能会不仅从建筑师的的角度去理解,像我这样,还会从那个,有的时候从运动员,有的时候其实因为他们是球迷嘛,可能还会经常去看这个球赛,还会从观众的角度去理解一个体育场。

    2006年当德国人在这块球场上取得世界杯第三名时,整个球场变成了欢乐的海洋,球员与球迷甚至可以相互握手表示庆祝。安联体育场也因为独特的造型和人性化的看台设计,成为那一届世界杯的新的亮点。这一次在北京、在鸟巢,他们需要设计一个什么样的看台,来满足10万名观众的要求呢?

    雅克.赫尔佐格:我们没有先入为主的偏见,我来自于一个很小的国家,而中国有着悠久的历史和非凡的传统文化,我们希望更多地了解中国,也只有了解更多以后,我们才能知道我们可以为中国做些什么。我认为一开始设计一个什么样的体育场是很愚蠢的。

    艾未未 鸟巢艺术顾问:那么在到了瑞士以后呢,我进到他们的办公室发现墙上已经贴满了历来的体育场,世界各地的体育场的这个分析图。同样在另一面墙上就贴满了中国古代器皿的这种图,从早期的这个玉璧、玉璁,这个文化期的这种陶罐,一直到宋代的瓷器呀。

    雅克.赫尔佐格:建筑像容器一样,所以瓷器造型变得很适用。中国有很多瓷器以及相似的造型,我们很欣赏。

    在赫尔佐格与德默隆看来,体育场最本质的功能就是为运动员和观众服务,那么如何安全地安置庞大的人群,如何让他们的注意力集中于比赛,如何让观众的情绪与运动员互动,又如何在最大程度上激发出运动员的最佳状态呢?而这些复杂的建筑学问题,又和瑞士办公室的墙壁上所悬挂的中国瓷器图片有着什么相通之处呢?

    雅克.赫尔佐格:看台要容纳成千成万的观众,所以我们要建造它,就要以观众为依据,所有的观众都能欣赏到比赛,不论他离得近还是离得远,所以看台要囊括围绕着赛场的所有观众。我们最重要的一个想法就是,观众是我们设计结构的基础。

    这是康熙年间景德镇民窑烧制的一只青花瓷碗,而这是鸟巢去除了外部结构之后的看台模型,两者之间是否有惊人的相似之处?在看似普通的碗状结构中,又蕴藏着赫尔佐格和德默隆什么样的玄妙设计呢?

    李兴钢:当运动员你站在场地中心的时候,因为它的看台是一个放射状的,是一个碗状的,就跟你一个小人站在那个碗底中心,你会觉得每一个观众都在对着你,都在看着你,你身处在所有的人的包围之中。而那个对于观众来讲,他们觉得他们这么九万多的观众,比如说满场的时候,坐在一个环形的一个碗状的看台里面、空间里面,所有人的视线都可以完全都集中到一个中心的运动员的这个身上。

    鸟巢体育场的碗状看台与普通体育场看台的最大不同,就是它的看台分为上中下三层,每层之间都有悬挑梁相连,这些悬挑到底会有哪些独特的功能呢?

1/2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请您纠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