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首页|搜视|直播|点播|新闻|体育|娱乐|经济|房产|家居|论坛| 访谈|博客|星播客|网尚文摘

首页 > 新闻频道 > 中国新闻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海峡两岸]7月31日《热点扫描》

 

CCTV.com  2008年07月31日 20:55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央视网  
专题:海峡两岸

    央视网消息(海峡两岸):

    1、中华台北代表团8月3日启程赴京

    参加第29届北京奥运会的中华台北队7月30日在高雄左营训练中心宣告成立,运动员参赛阵容创下台湾地区参加历届奥运会之最,运动员将于8月3日启程赴北京。

    参加第二十九届北京奥运会的中华台北队共有133人,其中运动员80人,教练及代表团工作人员53人,是台湾地区参加历届奥运会人数最多的一届,入选运动员平均年龄23岁,他们将参加田径、游泳、跆拳道、帆船、射击、乒乓球和棒球等15个大项的比赛。中华台北队表示,北京奥运会的目标是保持雅典奥运会2金、2银、1铜的成绩,力争有所突破,并期待两岸运动员能够并肩拼搏共创中华民族的荣耀。

    中华台北队总领队 蔡赐爵:能够共同、并肩来争取团队的荣誉,我也希望能够共创中华民族的荣耀。

    中华台北队第一批成员将于8月3日启程,其他队员也将依具体赛程陆续出发。

    2、绿营借奥运说事 吴伯雄反驳别再搞抹黑那套

    据台湾媒体报道,国民党主席吴伯雄30日就民进党“立委”批评参加北京奥运开幕式一事反驳说,“不要再搞抹黑、抹红那套”。

    吴伯雄表示,民进党“就是老套”,过去执政八年,奥运也办过几次,没看到他们为奥运做过什么。

    至于国民党是否以党领政的质疑,吴伯雄说,“我们没有什么谁领谁的问题”,一切都是为这块土地,大家各尽自己能力,把力量结合起来。

    3、台湾10吨奥运水果前进北京

    日前已获选奥运推荐水果的台湾凤梨、杨桃、芭乐和芒果共计10吨,由岛内陆续运往北京专供奥运村。

    台行政当局农业主管部门30日在台北举行“台湾农产品前进北京”记者会。台湾农业主管部门负责人陈武雄在记者会上说,大陆是台湾水果重要的市场,希望借此次4种台湾优质水果进军北京奥运的契机,拓宽台湾农产品在大陆市场的空间。他表示,台湾水果销往大陆年均约2000吨,今年有望增长一成,期许明年增长两成。

    陈武雄对记者说,台湾水果以往销往大陆因尚未直航,运输及保鲜成本过高,削弱了产品竞争力。他表示未来除推动两岸客机直航外,货运直航也望尽快具体落实。他还表示,希望两岸农产品建立快速通关机制,欢迎大陆检验检疫人员不定期来台,现场对台湾农产品进行检验检疫,以缩短台湾农产品运销大陆的运输时间,节省成本。

    据了解,台湾水果“前进”北京奥运会期间,还将展开一系列营销宣传,包括在北京地铁站内、商业大楼及报纸杂志刊登广告,举办“台湾水果经销商说明会”等促销活动。

    4、台北县长周锡玮状告《壹周刊》不实报道

    7月30日《壹周刊》用耸动的标题直指台北县长周锡玮、办公室主任麦安怀,收受厂商赠送的休旅车,还有两辆百万房车。周锡玮和麦安怀对记者表示,要告《壹周刊》诽谤。

    台北县政府被暴疑似集体贪污,县长周锡玮被《壹周刊》点名,曾收受厂商送的休旅车,甚至以低于市价100万元的价格买进同款车辆,涉嫌受贿,对此周锡玮言词否认。

    周锡玮:那是经过公共招标的,而且是县政府的公有财产,那不是我的车。

    周锡玮办公室主任麦安怀也对记者表示,报道完全不实,因此麦安怀和台北县政府决定控告《壹周刊》涉嫌诽谤,周锡玮向《壹周刊》求偿五千万新台币,老麦也按铃控告求偿三千万元,

    在台北县议会,民进党籍议员召开记者会并表示,搞倒麦安怀,就可以打倒周锡玮。

    台北县议员李倩萍:你只要搞定他,就一定能搞定周锡玮。

    台北县议员周雅玲:今天您的亲信做出这样的事件,我不相信身为县长的您会不知道。再者,我希望周县长,他正视这样子的问题。

    为了清白,当事人决定提告,到底有没有集体受贿图利厂商,就让检调查明真相。

    5、台风“凤凰”导致台湾农业损失近9亿元新台币

    “凤凰”台风侵袭台湾,根据台官方统计,截至7月30日,农业产品估计损失及民间设施损失共计8.9205亿元新台币。

    据台湾“中央社”报道,这次“凤凰”台风给台湾农作物造成损失高达8.1832亿元新台币,受灾面积15415公顷,损害程度24%,也就是受损无收获面积达3633公顷。主要受损农作物以香蕉倒伏落果最为严重,被害面积2117公顷,其次为文旦柚、竹笋、木瓜、西瓜、番石榴及番荔枝等农作物。

    各县市方面,以花莲县损失最为严重,损失高达3.0144亿元新台币,其次分别为嘉义县、云林县和屏东县。

    6、台风过后 暴露“豆腐渣”工程

    受到台风重创的大甲溪砂石运输便道,日前备受关注,花费两亿六千多万元新台币建成的道路,只用了6个月就毁坏了,为什么会出现这种豆腐渣工程,检方日前查出,台“水利署”及第三河川局官员涉嫌接受厂商性招待、喝花酒,目前局长许哲彦等六名官商因涉嫌贪污罪被起诉。

    斥资两亿六千万新台币兴建的大甲溪砂石运输便道,在台风过后,整个被冲毁了,用了不到半年的时间,遇到第一个台风季就变成这样,民众说,这根本不是所谓的高规格便道,而是高价格随便做的道路。现在检方又查出承办这条路的第三河川局局长许哲彦,跟水利署等四名官员,涉嫌接受厂商性招待喝花酒,而图利包商,检方已将许哲彦等四名官员跟两名包商因涉嫌贪污罪起诉。

    检方表示大甲溪砂石运输便道工程,在便道跟河床相接的堤岸,被包商改变设计并借此增加工程款2885万新台币,2007年台风就使正在施工中的便道被冲毁七公里,许哲彦还让包商申请灾害损失1700万。

    第三河川局管理课长 张文荣:当时临时的,挖土然后用铁丝网做的,当然成为比不上它,所以水来不坏也奇怪。

    检方跟踪许哲彦等人一年多,掌握他多次接受性招待喝花酒事证,接受图利厂商,被检方要求判处10到20年徒刑,而包商负责人跟经理也被要求判处7年徒刑。

    7、金门、马祖往来福建地区航线30日复航

    受台风“凤凰”影响停航2天的“小三通”厦门至金门、马尾至马祖海上客运直航航线30日全线复航,复航当天厦门至金门航线出入境旅客创开航以来最高记录。

    据厦门边检总站东渡站统计,30日当天厦金航线共有往返航班23个,出入境旅客人数为4485人次。 当天出入境旅客总人数和单日出境旅客人数均为厦金航线开通以来最高记录。

    30日下午载有60多名旅客的“金龙号”客轮从马祖出发顺利抵达福州港马尾客运站,成为“两马”航线复航后的首艘客轮。滞留在福州的旅客,将于7月31日返航。

    厦门至金门、马尾至马祖海上客运直航航线受台风“凤凰”影响于28日、29日停航2天

    8、台湾油价又要涨

    据台湾媒体报道,最近国际原油价格下跌,已经跌到了3个月以来的最低点,可是台湾中油公司还将要调涨油价,汽油要涨0.7元新台币,柴油大约要涨0.8元新台币,虽然台湾行政主管部门对此不愿意表态,可是学者和消基会,还有“立委”都呼吁当局一定要苦民所苦,暂时别涨了。

    国际油价接连下跌,但是台湾消费者却占不到便宜,因为行政主管部门物价小组决议维持浮动油价机制。

    经建会主委陈添枝:冻涨显然没有在考虑范围之内,只是说这个浮动油价能不能够更有效的来反应成本,还有减少消费者感觉的这些压力。

    到底要不要涨价,有人坚持专业考量,一切按照机制来,只是油价跌这么多,这次调涨,可能顶多涨7到8毛钱,民众反映这么小的涨幅,政府就不能吸收?因此有人认为不如不涨,考虑民众感受。

    9、安徽巢湖在昆山举行投资环境说明会

    7月30日,安徽省巢湖市政府率团在江苏省昆山市举办了巢湖投资环境说明会和重点项目推介活动,为当地台商产业转移提供机会。

    巢湖市政府来到台商密集区的昆山,举办了投资说明会,目的是承接昆山及周边地区台商产业转移,推进台商投资项目合作。会上,安徽省巢湖市市委副书记、市长宋国权介绍了巢湖市区位的优势,其周边不但与合肥、南京等市接壤,还连通浙江、江苏与上海直通,属于在长江三角有效辐射区域。矿产资源丰富,其中铁矿、石膏以及石灰石等矿藏储量为亚洲第一。巢湖市还盛产稻米、油料、棉花、水产品等农产品,并具有优厚的人力、市场等优势。

    活动期间,巢湖市共向投资企业推介了85个项目,涉及加工制造、基础设施、旅游开发和房地产开发、商贸流通等领域。会上共签约项目12个,总投资50.9亿元人民币。近200名昆山及周边地区投资商参加了此次活动。

责编:滕雪

1/1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请您纠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