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首页|搜视|直播|点播|新闻|体育|娱乐|经济|房产|家居|论坛| 访谈|博客|星播客|网尚文摘

首页 > 新闻频道 > 中国新闻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爱的追忆--冯理达先进事迹报告会侧记

 

CCTV.com  2008年07月30日 09:52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新华社  
专题:海军医学专家冯理达

  冯理达走了。从初春到夏末,5个多月过去了,但,无论在军营还是在医院,无论是抗癌乐园的老人还是孤儿村的孤儿,无论是四川地震灾区的志愿者还是北京奥运会的志愿者,人们依然还在以各种方式缅怀她,追忆她……

  7月29日上午,中组部、中宣部、全国妇联、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卫生部、总政治部、总后勤部,在北京人民大会堂联合举办冯理达同志先进事迹报告会。

  这一天,冯理达已离开我们整整170天。

  “我是党的女儿,人民的女儿。要把一生献给党,献给祖国和人民。”在冯理达留下的75本日记中,这句话重复的次数最多。自1948年在美国第一次读到中国共产党章程,冯理达就坚定了一生跟党走的信念。从1949年到1975年,26年间她35次向党组织递交入党申请书,直至50岁实现入党夙愿。

  为了兑现自己的誓言,冯理达几十年如一日,在本职岗位上发奋工作。在中国医学科学院流行病研究所工作期间,她29次带队奔赴浙江、湖北、广东等流脑、血吸虫病、霍乱等重疫区一线,冒着被感染的危险,挨家逐户防病治病;到海军总医院工作后,她视病人如亲人,为传染病人端屎端尿、擦洗身体;她组建了我军第一个免疫学研究中心,主编学术专著8部,发表学术论文60篇;唐山大地震时,她冒着余震转移病人;’98抗洪,73岁的她向医院党委请战奔赴抗洪一线;抗击非典期间,她加班加点搜集整理出5大本1200多万字疫情资料,自费打印复印后亲自送到一线医护人员手中。2008年1月11日住院后,她不顾医护人员劝阻,每天输完液仍回到办公室整理资料、撰写讲稿,直至晕倒在办公室……

  报告会上,当海军后勤部政委徐莉莉饱含深情讲述冯理达毕生爱党、爱国、爱人民、爱军队的一幕幕场景时,这位女将军几次哽咽,泣不成声……

  冯理达与“党娃”的故事震撼着人民大会堂每一位听众的心。当北京石景山区红十字绍家坡康复医院20岁的女护士党云走上讲台时,未曾开口即以泪洗面。8年来,党云和10多名被父母遗弃的残疾孩子,得到冯奶奶无微不至的关爱:给他们送去衣物,带他们出去参观,为他们治病,送他们出去学习……如今,他们都已走上工作岗位,且都有一个共同的名字――“党娃”。2月8日,冯理达去世的当天,“党娃”们为他们的冯奶奶设悼念灵堂。汶川特大地震发生后,“党娃”们组成志愿者小分队,捧着冯奶奶的遗像奔赴重灾区,成功救治了一个又一个伤员。在灾区的帐篷里,党云每天都面对冯奶奶的遗像汇报一天的工作。为灾区捐款时,“党娃”们都捐了两份钱,一份是自己的,一份是替冯奶奶捐的……

  当北京广播电视报记者赵红岩讲述冯理达将家庭经济困难的13岁重病女孩王惠安排住到自己办公室并拿出工资为她买饭卡;当海军总医院高压氧科主任潘晓雯讲述冯理达将自己工资和出国讲学所得300多万元捐给困难群众,而自己一生节俭、一件补了又补的毛裤穿了20多年,直至去世前还穿在身上时,参加报告会的800余名中央国家机关干部、首都医务工作者和部队官兵,含泪将发自肺腑的掌声送给这位83岁的“党的好女儿”“人民的好女儿”。

  冯理达唯一的儿子罗悠真是听着母亲给他念“雷锋日记”长大的。今天,他在追忆母亲时格外动情:“母亲走了,留给我的是一本厚重的人生教科书;她留下的最后遗嘱是:‘我不能为党和人民工作了,替我代交一万元党费吧……’”

  “我今天早上7点就赶到大会堂了,虽然我已听过3次冯理达的先进事迹报告了,但每听一次都会被深深感动一次。”眼圈发红的海军总医院院长段蕴铀对记者说,“在冯理达的遗物里,有4个精致的木盒,珍藏着她用毛笔正楷抄写的党的十四大至十七大党章。她把抄录的党章复印装裱成册,作为最珍贵的礼物送给她熟悉的党员干部和基层党支部。16年来,她先后赠送了750多套手抄本党章。冯理达对党赤胆忠心,是我们医疗卫生战线的一面旗帜,也是我们共产党人的一面镜子。”

  北京市第二医院内科护师李琼兰最后一个走出大会堂。“我得擦擦泪痕。”她说,“冯理达对患者和弱势群体的深情大爱让我感动,让我震撼。构建和谐社会太需要像她这样的人了。作为一名医务工作者,学习冯理达的最好行动就是做一名让人民满意的白衣战士。”

  人民大会堂,冯理达生前曾数十次在这里传递着对人民群众的至爱深情。担任全国政协委员20年间,她在这里先后提出减免农业税和农村教育附加税、解决弱势群体基本医疗保障、关注农民工子女上学等提案155项。字里行间,我们看到了她为构建和谐社会所付出的心血和自觉担当的责任。

  “平生德义人间涌,身后何劳更立碑”。

  今天,人民大会堂澎湃着人们对冯理达爱的奉献的回报。一次次掌声,一行行泪水,这里面有感动,也有感恩;有震撼,更有振奋!(记者 陈万军)

责编:田诗嘉

1/1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请您纠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