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首页|搜视|直播|点播|新闻|体育|娱乐|经济|房产|家居|论坛| 访谈|博客|星播客|网尚文摘

首页 > 新闻频道 > 中国新闻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新闻调查]汽车 新动力

 

CCTV.com  2008年07月26日 22:18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央视网  
进入[新闻调查]>>

央视网消息(新闻调查):点击观看视频>>>

    演播室:在油价不断攀升的过程中,在城市环境问题日益凸显的过程中,各种节能环保车正在呼之欲出。即将开幕的北京奥运会上有500辆节能环保车将开始试运行。 包括燃料电池车、混合动力车和纯电动车等等。可以说它们对本次奥运会科技奥运、绿色奥运的理念作了精彩的诠释。不过这些节能环保车身上体现的生动的、诱人的未来感也在提醒人们,其实它的意义所及绝不仅仅是一届奥运会。

    解说词:2008年6月19日,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宣布,上调成品油价格。

    记者:小伙子,加200现金。现在200(元钱)能加多少(汽油)?

    加油站工作人员:加32升。

    记者:我过去加37(升),少了5升。

    记者:我们把涨价情况放再一个大的时间背景当中来看就更加明显了,比如说在2005年的时候,北京地区93号油的定价是每升4.26元,现在是6.2元,算了一下,涨幅是45%左右,

    当然了,这里面有一个国际油价上涨这样一个大的背景,这也意味着全球6亿辆机动车的车主实际上跟你我一样,都在面临油价上涨这样一个现实。

    油价飙升的现实随着2008年的新年钟声传遍全球,1月2日,原油期货价格一直在99点几美元附近徘徊,当天12:10,一位名叫理查德•阿林斯的美国交易员为了创造油价纪录,以每桶100美元的价格购买了1000桶原油期货,随后他又以99.40美元的价格全部卖出。这笔交易让全世界顿震惊,因为这是石油价格有史以来首次触及百元高点。在随后的半年中,阿林斯的玩笑像咒语一样变成现实,原油期货价格一路攀升,不断刷新历史纪录。长期以来以石油为主要能源的汽车产业,感受到了前所未有的挑战。在美国,喜爱强劲动力和宽大车型的消费者,也开始改变了口味。

    龚慧明(能源基金会北京办事处交通项目主管):我是几年前去的话,那时候混合动力车数量在街上还是很少看到的,我记得2005年去的时候,我看到一辆我还赶快拿一个相机拍了一张照片,但是我前一阵去的时候,可以看到街上到处都是。

    而美国的各大汽车厂商也纷纷采取行动,通用汽车公司宣布,计划关闭北美的四家卡车和SUV生产厂。一直以低油耗车著称的日本,倾向于选择排量更小的车型。

    中国的汽车市场多年来以迅猛的增速吸引了全球的汽车厂家,汽车年产量从10年前的百万辆攀升至现在年产近千万辆。

    欧阳明高(国家863<节能与新能源汽车>重大项目专家组 组长):我们大概再过两三年,就会成为世界上最大的汽车生产国,但是从消费的角度,我们不希望中国是最大的汽车消费国。

    按照原先的低油价政策,大家都去买SUV、开大车、平常上班不管干什么事都一个人开一个一吨半重的车,油耗10升左右的车,这是受不了的。

    对于中国来说,石油一直是非常紧缺的资源。中国的人均可采储量水平并不高,而消费量却在不断上升。据统计,每年,中国50%的汽油和90%的柴油都被汽车消耗掉。大量的原油依靠进口。

    欧阳明高(国家863<节能与新能源汽车>重大项目专家组 组长):大家知道,石油是一个国际政治、军事、经济非常相关联的一个战略性的特殊的商品。所以这不能掉以轻心,所以我们必须找到我们摆脱石油依赖的办法,那就是要大力发展节能新能源汽车

    欧阳教授为我们绘制了一张新能源汽车未来发展的路线图,在近期,人们通过改进内燃机和变速箱来降低油耗 ,中期混合动力电动车和纯电动车将逐步进入消费市场,而最终,氢染料电汽车将成为最节能和环保的交通工具。那么这样的设想能够变成现实吗?

1/4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请您纠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