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首页|搜视|直播|点播|新闻|体育|娱乐|经济|房产|家居|论坛| 访谈|博客|星播客|网尚文摘

首页 > 新闻频道 > 中国新闻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专访:“保证孩子们每天能够吃到辣椒和米饭”

 

CCTV.com  2008年07月23日 11:30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新华网  
专题:四川汶川大地震

  专访:“保证孩子们每天能够吃到辣椒和米饭”

  ――访“海洋”全俄儿童中心主任维塔里?马尔佐耶夫

  新华网俄罗斯符拉迪沃斯托克7月23日电(记者魏忠杰)“我知道四川人喜欢吃辣椒和大米,因此我们首先要保证孩子们每天能够吃到辣椒和米饭,我们会尽最大努力让学生们吃得可口,吃得安全,”俄罗斯符拉迪沃斯托克“海洋”全俄儿童中心主任维塔里?马尔佐耶夫22日在接受新华社记者专访时说。

  四川汶川地震发生时,马尔佐耶夫正在海南三亚休假,当时他就决定邀请中国地震灾区的孩子到“海洋”儿童中心疗养。他结束休假回国后立即写信给俄罗斯教育科学部,并获准接待部分赴俄疗养的四川地震灾区学生。

  接待好近400名中国地震灾区的中小学生,让他们吃到可口的饭菜,是儿童中心最挠头的事情。马尔佐耶夫说,由于担心孩子们不习惯俄式饮食,儿童中心还特地从哈尔滨请来了两名中国厨师,帮助儿童中心的厨师们烹制适合四川学生口味的饭菜。

  目前两名中国厨师已经在帮着煮大米粥、蒸米饭。马尔佐耶夫介绍说,除了已经抵达的两位中国厨师,儿童中心还邀请了另外四位中国厨师,他们将在最近几天抵达。

  能够吃到辣椒和米饭,让很多学生感到高兴不已。但是,仍有部分学生不太习惯俄式烤肉、鱼子酱、生鱼片等俄式特色饮食。为此,马尔佐耶夫和餐饮部门负责人每天都与疗养团负责人协调饮食细节,并请疗养团中比较擅长做川菜的老师给厨师们提建议。马尔佐耶夫说:“现在能够看到,食堂的饭菜每天都在改善。我们还订购了玉米面粉,过一两天就能够运到儿童中心,到时候就可以为孩子们做玉米粥了。”

  据了解,当疗养团提出要让中国学生品尝俄罗斯蜂蜜时,马尔佐耶夫立即安排从600公里外的地方订购了椴树蜂蜜,并在22日早餐时端上了孩子们的餐桌。

  为了保证孩子们正常的维生素摄入量,“海洋”儿童中心几乎每天都供应苹果、香蕉、桃、李子、梨等不同种类的水果,有些水果还专门从中国东北地区订购。看到中国孩子喜欢吃水果,马尔佐耶夫还指示食堂加大了水果供应量。

  除了饮食,“海洋”儿童中心在课程安排方面也做了精心准备,让孩子们在轻松愉快的气氛中充分放松心情,达到疗养的目的。马尔佐耶夫说:“我们希望他们离开这儿的时候是乐观的,健康的,通过室外体育锻炼晒得黝黑黝黑的,并对儿童中心留下深刻印象。”

责编:韩燕

1/1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请您纠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