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首页|搜视|直播|点播|新闻|体育|娱乐|经济|房产|家居|论坛| 访谈|博客|星播客|网尚文摘

首页 > 新闻频道 > 中国新闻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视频]小节探营:中国网坛金花 期待奥运绽放

 

CCTV.com  2008年07月23日 07:32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央视网  
进入[朝闻天下]>>

    央视网消息(朝闻天下):在2004年的雅典奥运会上,孙甜甜和李婷一举摘下网球女子双打的金牌,原本默默无闻的中国网球突然给国人带来了极大的惊喜。

    从2004年到2008年,中国网球不断在创造着奇迹:澳网女双冠军、温网女单4强,原来的丑小鸭在4年的时间里,已经变成世界网坛上一支不可忽视的力量,面对即将到来的奥运会,中国网球姑娘们又会给我们交出一份什么样的答卷。

    2008年温布尔登网球公开赛,是中国网球选手在北京奥运会之前的最后一次重要热身比赛,即将参加奥运会的中国网球选手悉数登场感受大赛气氛。最让人惊喜的是,中国姑娘郑洁在连续淘汰伊万诺维奇和瓦伊迪索娃等种子选手后,成功打进了温网4强,这也是中国女子单打选手在大满贯赛事中取得最好成绩,如此出色的表现无疑给了正在备战奥运的中国网球队注入了一剂强心针。

    郑洁:这对我来说是个巨大的惊喜,我今天感到非常高兴,在比赛中,我总是对自己说,坚持坚持。

    本次温网,郑洁的进步是全方面的,而最让人惊喜的莫过于她的发球技术。由于身高只有1米63,发球一直是郑洁的软肋,而当今网坛的发展趋势就是注重发球质量,特别是落点和速度。现在,郑洁的发球力量虽然和欧美选手略有差距,但整体已经达到了世界水平,而这些进步都源于她长期以来的艰苦练习。

    郑洁:我的个头很难像1米7以上的队员那样去发球,他们都是从上往下发,我就必须得去练习,每天多花上半个小时甚至一个小时。

    本届奥运会上,郑洁虽然同时参加单打和双打比赛,但首要任务依然是双打比赛。和她搭档的是从6岁就在一起训练和比赛的队友晏紫,两人曾在2004年和2006年获得澳网和温网的双打冠军;另一对双打选手则是孙甜甜和彭帅,这两队组合也被视为中国女双在奥运会上取得好成绩的双保险。

    作为雅典奥运会的女双冠军,孙甜甜的主项一直是双打。不过在李婷退役后,李娜、晏紫、孙胜男、季春美、彭帅,队里让几乎所有的优秀选手都和孙甜甜尝试进行搭档,最终今年确定由专攻女单的彭帅正式与孙甜甜搭档。

    孙甜甜:彭帅的接发球底线技术优势性比较大,可能对我的网前帮助更多一些。

    今年3月,彭帅和孙甜甜在印度赛上夺冠,成绩甚至超越了郑洁晏紫,不过随后二人却高开低开,多次在比赛首轮即遭淘汰。不过值得欣慰的是,在训练和比赛过程中,两人开始变得越来越默契,配合也愈发娴熟。

    目前,包括女子单打选手李娜在内的五朵网坛金花正在进行备战奥运会的集训。虽然此次是主场作战,但想要在北京奥运会上取得好成绩,她们将面临前所未有的困难。

    本届奥运会网球比赛同以往不同,首次引入了职业巡回赛的排名和积分,这也吸引了大量职业选手参赛。目前,当今世界男子网坛前20名中的17人,女子选手前20人中的18人都将参加北京奥运会的比赛,这也是网球进入巡回赛时代以来,奥运会阵容最强大最整齐的一次。尤其是女子比赛中,莎拉波娃、伊万诺维奇、威廉姆斯姐妹的出战让中国金花在本土取得好成绩的难度进一步增大。

    中国前网球选手 易景茜:当然要打力量速度我们还是应该说占一点下风。所以我们应该更好的利用我们的灵巧,我们的跑动,我们的这种相持,去和对手去对抗,利用自己的这种特点和优势。

    孙甜甜:我是挺期待,一个是感受在中国开奥运会的气氛,再一个就是说在奥运会上展现自己的风采吧

    北京奥运会的网球比赛将于8月10日到8月17日在奥林匹克网球中心举行,其中16日和17日共将产生男单男双、女单女双4枚金牌。

    奥林匹克网球中心位于北京奥林匹克公园内,赛场采用正十二边造型,12边就是12个看台,再配以清水混凝土的灰白色外墙,宛如12多花瓣向空中伸展,远远看去,网球赛场就像奥林匹克森林公园里盛开的一朵“莲花”。

    记者:面对即将开幕的奥运会,面对众多强大的对手,我们在这里也期待中国网球队能够在北京奥运会上取得好的成绩,五朵金花能够在我身后的这座莲花型的奥林匹克网球中心球场绽放。

    北京奥运会的网球比赛将在8月10日到8月17日

    推荐场次:

    网球女子双打决赛

    网球男子单打决赛

    网球女子单打决赛

    网球男子双打决赛

责编:程冲

1/1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请您纠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