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首页|搜视|直播|点播|新闻|体育|娱乐|经济|房产|家居|论坛| 访谈|博客|星播客|网尚文摘

首页 > 新闻频道 > 中国新闻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共同关注]圆梦2008湖北行

 

CCTV.com  2008年07月22日 13:28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央视网  
进入[共同关注]>>

专题:大型电视公益行动《圆梦2008――点燃你心中的圣火》

    央视网消息:点击观看视频 >>>

圆梦2008湖北行

圆梦2008湖北行

    大山深处,一群现代的愚公,两代人开掘同一个梦想;

    笑声飞扬,几位陌生的来客,见证山村小学明天的希望。

    共同关注主持人忠民带您走进湖北山区,感受孩子们贫瘠却快乐的天堂。

    圆梦2008湖北行。

    观众朋友中午好,我是忠民。前不久,我们圆梦2008行动小组去了湖北恩施的一所很偏远的山村小学。为什么要去这所学校呢?因为啊,这里有一个特殊的操场吸引了我们的目光。

    去辗盘小学之前,一场颇有挑战性的体验在等着我们。

    忠民:跟我上这个山头,小心点啊,上面都是碎石。咱们这个体验的内容就是挖这个山头/挖这整个山头啊/这个山头肯定挖不掉,咱们挖一小时,看看会怎么样。然后我再告诉大家为什么要有这个体验,好不好/好

    这次圆梦2008行动小组的其他两位成员,一位是两届奥运冠军得主杨凌,他曾经在1996和2000年奥运会上蝉联男子气步枪10米移动靶金牌,这次,他的身份是圆梦行动的特约体育辅导员。另一位是中国扶贫基金会的秘书长王行最,圆梦2008就是由中国扶贫基金会与中央电视台合作的,计划在全国捐建2008座阳光操场。

    杨凌:我这大拇指把手套摘下来的劲儿都没了

    演播室:我们原来打算干一个小时,这实在是高估了自己的体力。设想一下,如果要这样干上十年,能有几个人坚持得下来?可是,世界上还就是有这样的人。大家看我手里的这张照片,这就是我们去过的辗盘小学。这里是教学楼,这里是操场。原来操场上就是一座山,山包有这么大,山的直径大概有四五十米,高大约20多米,我大致估算了一下,土方量在两千多方,如果是用10吨的卡车来拉的话,估计要拉100多车。现在这座山彻底没有了,哪去了呢?让人给挖平了,挖出了中间这个操场。这个故事,还得从1995年开始讲起,当时辗盘小学的校长叫周圣明,就是他提出了挖山的建议。

    周圣明:那学生出去,你看站都没地方站,站个队,都有,有的学生,需要到那个半坡山去了那么站起,你要站直的话就不行。所以在这样的情况下,这样的环境,我当时当校长坚决把这个山给它去了。

1/3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请您纠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