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首页|搜视|直播|点播|新闻|体育|娱乐|经济|房产|家居|论坛| 访谈|博客|星播客|网尚文摘

首页 > 新闻频道 > 中国新闻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百姓故事]揭秘鸟巢

 

CCTV.com  2008年07月20日 16:21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  
专题:百姓故事

   91000人,2008年北京奥运会主体育场,“鸟巢”所能容纳的总人数。9万多观众坐在一起,怎么让他们感觉舒适,万一出现紧急情况,用什么方法快速、安全地疏散,从奥运会开幕到闭幕短短17天,能不能让所有运动员充分发挥竞技水平,让所有观众安全满意地欣赏比赛?

  四年一次的奥运会,将全世界的顶尖运动员,聚集在一起,同时也使成千上万激情澎湃的观众,聚在一起。当91000名观众聚集这里,沉浸在比赛的高潮时,是不会想到安全问题的,但是,及时且安全的疏散是设计师必须考虑的。尤其是发生突然情况时,如何用安全舒适的方式,控制巨大的人流,让人们在最短的时间内,离开体育场。

  鸟巢的中方总设计师说李兴钢为我们揭开了鸟巢的面纱:“观众疏散的时候,他会经过这么几个步骤:第一个步骤是,每一层看台我们会有50多个小台,每个小台会对应这样一个出入口,每一个小台大概,三四百人到五六百,这样不同的观众不等,疏散的时候他们会,集中到这个地方,有的观众从下面上来,有的观众从上面下来,然后从这个出口,从这个出口出去,到达外面的集散大厅,这是第一步。所有的观众从,通过各自的出口,从座椅上离开到达这个厅,就是我们最多需要8分钟,就是91000个观众??所有的观众到这个它们对应的集散厅,也就是他对应的安全区的时间,就是8分钟以内。”

  鸟巢是第一次提出8分钟这个概念。之前体育场强调的是所有观众离场时间的总控制,如8万人13分钟之内撤离完毕,那么“鸟巢”的设计,为什么要提出8分钟的概念呢?

  这是一个国际上的标准,就是说人在8分钟的时间之内,如果进行疏散的话,他可以达到一种一个稳定的心理状态,可以让他有秩序地疏散,不会出现慌乱,如果超过8分钟,人就会开始出现焦急,就有可能会引起一些拥挤,或者是加塞这种现象,就产生危险。

  但是一个91000人的体育场,是很难在8分钟之内就把所有的观众都疏散到外面的,为解决这个问题,“鸟巢”的设计引入了这样一个概念,安全区,这些集散大厅就是安全区,他们分布在鸟巢的各个层面,和室外相通。

  它为什么叫安全区,第一它跟室外空间是完全连通的,它是一个室外空间,另外就是,有可能有火灾隐患的这些地方,比如说小卖部门都是防火门,所有的这些窗口都是有防火卷帘,在火灾的情况下它会封闭,然后还会有自动喷淋设施,把整个有火灾隐患的区域封闭住。

  让这个区域变成一个安全区,虽然不是一个地面的,但是一个相对的安全区,8分钟的时间我们就让观众如果都到达这个安全区的话,他已经看到室外的空间了,看到城市了,看到往下的楼梯了,他的心理状态是非常稳定的。

  在8分钟之内把不同楼层的观众,疏散到这些安全区的集散大厅里,然后再到完全的室外,设计师规划了出场通道和内部通道,使人们离开体育场,所需的时间减少到最短。

  所以鸟巢的疏散体系是分成两步的,疏散时间也是分两段的,第一段是8分钟到达安全区,安全区可能是在不同的层面上,8分钟之后,再通过各自的集散大厅,通过立面大楼梯,通过核心筒里的直楼梯,再到达一层完全的室外地面。

1/3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请您纠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