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首页|搜视|直播|点播|新闻|体育|娱乐|经济|房产|家居|论坛| 访谈|博客|星播客|网尚文摘

首页 > 新闻频道 > 中国新闻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城市名片:大连,一座开放的城市

 

CCTV.com  2008年07月19日 11:07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中新社  

  图为在大连经济技术开发区中华武馆门前,工作人员正在紧张布置会场。7月19日上午8时,大连市2008年北京奥运会火炬传递活动,将在金石滩国家旅游度假区举行。届时,奥运火炬从金石滩发现王国主题公园出发,途经海滨观景台、黄金海岸、金湾大桥、蜡像馆等景点,10时30分抵达中华武馆,全长9.41公里。在火炬传递的起点、终点分别举行隆重的起跑仪式和结束仪式。 中新社发 刘德斌 摄

  中新社大连七月十九日电 (宋太盛)十九日,奥运火炬的“祥云”飘到中国北方海滨城市大连。

  有着中国“北方明珠”美誉的大连,是东北亚地区重要的港口、工业、贸易和旅游城市。

  大连是一座服装名城,拥有自己独特的服装文化,即“生活服装舞台化、舞台服装生活化”。每年的大连国际服装节,为中国服装走向世界创造了良好条件。 

  大连是中国的体育名城,有“足球城”之称。市民爱球、迷球,自一九九四年中国足球职业化以来,大连队获得了八届联赛冠军。足球,是大连的骄傲,更是大连的激情。大连拥有“田径之乡”、“游泳之乡”的美誉,涌现出王军霞、王丽萍、丁美援等一批奥运冠军。  

  大连正在建设以大型石化工业、电子信息产业和软件、先进装备制造业和船舶制造四大基地为支撑的新型工业体系。中国第一艘万吨轮、第一艘常规弹道导弹潜艇、第一艘导弹驱逐舰、第一艘出口船,直到第一艘三十万吨超大油轮的相继建成,大连创造了中国造船发展史上六十多个“第一”。

  奥运火炬在大连的传递路线选择在大连经济技术开发区内。就是这片热土,现已成为跨国公司投资的热点,具有世界领先水平、一期投资超过二十五亿美元的英特尔芯片项目便落户于此。

  在《世界是平的》一书中,《纽约时报》的托马斯?弗里德曼向全球预言又一个“班加罗尔”正在大连形成。十年前大连选择了软件产业,并将其作为大连产业结构优化升级的重大举措。十年间,大连软件产业年均增长率达到了百分之六十八点二,软件和服务外包交付指数在全球排第五位,中国排第一位。

  而达沃斯论坛又将大连紧紧与世界连在一起。二OO九年,夏季达沃斯论坛在“出走”一年后将再次返回大连。中国总理温家宝这样认为:“夏季达沃斯之所以选择在大连举行,一个重要原因就是因为这里环境好。一千多位重要的外国客人来大连,不仅要看企业,还要看蓝天白云,看大连的环境、节能和可持续发展。”(完)

责编:陆玮

1/1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请您纠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