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首页|搜视|直播|点播|新闻|体育|娱乐|经济|房产|家居|论坛| 访谈|博客|星播客|网尚文摘

首页 > 新闻频道 > 中国新闻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记辽宁省辽中县原信访局长潘作良

 

CCTV.com  2008年07月18日 18:42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新华网  
专题:记原辽中县信访局局长潘作良

  一个信访局长的“能耐”――记辽宁省辽中县原信访局长潘作良

    新华网沈阳7月18日电题:一个信访局长的“能耐”――记辽宁省辽中县原信访局长潘作良

    新华社记者朱玉、姜敏

    选信访局长,辽中县在全县干部里挑来挑去,合适的人选不好找。

    最后,领导拍板,潘作良最合适。

    信访局长,是对担任者要求很高的位置。

    他要有很高的政策理论和法律水平,上访群众中,很多人对相关政策和法律进行过钻研,相对应的信访局长,不能一问三不知;要有丰富的基层工作经验,上访群众有的并不见得文化水平很高,面对他们的信访局长,要把党和国家的政策,给群众讲明白,既要深入浅出,又不能走样。

    信访局长还得明白乡俚民俗,村里张家盖房比李家高,挡了李家光,张家的小子还犯浑,李家上访的事情,信访局长处理起来,向乡亲要支劣质的香烟,边抽边凭着长辈的身份训两句,有时反而比讲大道理效果好。

    以上种种,当过多年乡镇领导和司法助理的潘作良都具备。

    但领导更为看重和认可的,是仪表堂堂的潘作良,那颗有原则而又软和的心。

    (一)

    辽中,是全辽宁省的“信访大县”。

    这个农业县,一段时间内社会矛盾比较突出,特别是因土地二轮承包和企业改制等方面引发的信访问题大幅上升,地处东北,生性原本血性剽悍的群众经常大规模集体上访,数次围堵省、市领导机关大门。

    2004年,辽中县信访量冲上新高。

    2006年9月,土生土长的潘作良,接下了县信访局长这个烫手的豆包。

    他走马上任。

    短短一年多,辽中县信访形势急剧改变,成为全省信访工作放心稳定县。这期间,潘作良共接待群众来访3848人次,平均每天接待六七人次。

    积压多年的信访难案在他手里结案了,久访不息的矛盾在他手里化解了。在潘作良离开人世后,领导和同事,总结他的事迹时发现了他与旁人的不同点。

    虽说信访局长坐在办公室里见上访群众,就算是尽职尽责,但潘作良除了坐着等群众上访,还主动“下访”!

    辽中县粮食系统有36名因公致残的职工,多年来一直为解决伤残金而上访。

    潘作良知道了这件事,逐户了解情况,逐个对号政策,认定必须给予解决。他从县里协调资金,依据伤残职工不同情况,分别予以经济补偿。

    仅用一个月,沉积了多少年的事情解决了。

    在办公室,潘作良看到了一条腿残疾的马仁权,“你有残疾车没?”

    “没。”

    马仁权平时拄着拐,胳膊因为用力而总有些肿。

    潘作良当着马仁权的面,给残联打电话,“你们有残疾车没?”

    一个残疾人,生活和工作能力都受到影响,人世间的人情冷暖,也挨个尝了个遍。潘作良要车的电话还没有挂,马仁权的眼泪成了串,“我的兄弟们都没有操心过我这个事儿。”

    上访群众白桂荣的丈夫,被人打伤致残,没多久就离开了人世,唯一的儿子又因意外事故被摘除了脾脏,白老太太不服这个理,她到处上访。

    潘作良又开始“下访”了。他有空就去看白桂荣,自己掏钱请人帮白桂荣种地,为她争取救济款、办理低保,还帮她建起了三间瓦房。

    逢年过节,潘作良会问候白桂荣:“老太太,过年吃上肉了吗?”

    (二)

    潘作良说,老百姓活得不容易,没有难事他们是不会上门诉求的。 咱不欠人家政策,欠人家感情。

    他也说过,老百姓的事儿比天还大。

    这话,不是在大会发言时说的,而是对下属,告诉他们要对上访百姓有耐心时说的。

    潘作良在辽中县,是个名人,也是个“能耐”人,北方话的“能耐”是有能力的意思,可这里的“能耐”是有能力、有耐心的简称。

    看着工作中对下属发脾气的潘作良,很多人纳闷,他看上去是个粗粗拉拉的人啊,怎么有时那么细致呢?

    信访局无权无钱,只是协调作用,但却是干群关系和社会矛盾的寒暑表。以前,辽中县信访局被人家编了顺口溜:七个人没有科,颤颤搭搭一台破车,说了不算天天说。

    没有任何物质上的好处,就只有靠人心来凝聚了。潘作良的同事,可以分头讲出来这个大个子局长对下属要求严格,态度有时甚至有些严厉,却又关怀备至的事。

    请快退休的老信访干部吃饭,席间,礼仪小姐出现了,抱着大束鲜花。一辈子没有玩过这种浪漫的老信访干部热泪盈眶。

    百忙中的潘作良给下属过生日的老父亲送蛋糕,不收不行。

1/2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请您纠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