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首页|搜视|直播|点播|新闻|体育|娱乐|经济|房产|家居|论坛| 访谈|博客|星播客|网尚文摘

首页 > 新闻频道 > 中国新闻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为党分忧 为民解难―记原辽中县信访局局长潘作良

 

CCTV.com  2008年07月17日 09:50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东北新闻网  

  在近两年时间同潘局长一次次接触中,让刘玉兰等上访户深深地感到,潘局长从没有官架子,他是一个热心肠的人!是一个办事公道的人!是一个和蔼可亲的人!是一个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人!

  刘玉兰说,潘局长所说的话总是那么有人情味。他说:“你们这些老知青来农村时花枝招展,现在已是白发苍苍了。老大姐们放心,在不违反原则的前提下,我会尽我所能,尽快向省、市、县领导反映情况,争取给你们一个满意的答复,让你们在有生之年,尽快办完老保,好好安度晚年”。他还说“我从没把你们当成上访人,你们就像是我的亲姐姐一样”。这一句句暖心窝的话,让我们永远难以忘怀!

  有一次,刘玉兰她们30多人到县政府上访,要求见领导。当时县领导正在南方招商,得两天后才能回来。为了当面听到有关老保问题的进展情况,大家坚持不走!天渐渐黑了,他们还是没离去。潘局长看在眼里,疼在心上。他说“我的好姐姐们,县领导真得两天后才能回来,你们从早上到现在滴水未进,年纪这么大了,身体又不好,你们回家吧!两天后再来。”可大家还是不走。潘局长见此情景,转身离开了。过一会儿,他又回来了,手里拎着满满四袋面包和矿泉水,送到大家的手中。刘玉兰说:“后来才知道,这些食品全都是他自己拿钱买的。隔着马路,我们清晰地看到了,他办公室的灯光一直亮着,过一会儿他又来看看我们,生怕我们出了什么事,弄得他一宿也没睡!现在回想起来,实在是对不起他啊!”

  今年1月13号,对于辽中县316名老知青来说,是一个永远难忘的日子!他们的问题终于得到初步解决!大家心里明白,这多亏了潘局长!从2004年初得到低保费的179元的基础上,到去年的9月份,低保费又涨到420元,今年每人每月的生活费又提高到650元,大家很清楚,这里面,凝聚着潘局长的辛苦和汗水!如果没有他的奔走和协调!没有他的执着与付出!老知青问题不会解决得这么顺利!也不会解决地这么好!

  潘局长的手机号码是公开的,每位老知青都知道,潘作良的手机无论白天黑天是从不关机。有时,因为上访的事,晚上睡不着觉,知青们就给潘局长打手机,一打就是个把小时。他总是认真地倾听,真心实意的开导,从来没有一点厌烦。潘局长去世后,老知青王秀俊十分后悔地说,“如果时光能倒流,我再也不会半夜打电话,影响潘局长休息,他是为老百姓而累死的啊!”

百姓舍不得他走

  家住四方台镇太平庄村、62岁的白桂荣命很苦,先是丈夫被人打后致残,没多久去世了;后是唯一的儿子也在几年前因意外事故摘去了脾,家庭一贫如洗,住着随时可能倒塌的土房。几年前,她成了上访户,坐不起车就用自己脚走,把鞋子都走破了无数双。2002年初,潘作良出任四方台镇镇长,看到白老太太的困境,潘作良眼圈红了,当即从自己腰包掏出200元钱让大娘种上地。随后,潘作良主动到县、市两级民政部门为她争取救济款,还很快帮助她建三间瓦房,又根据实际情况给她办了低保。从此,白桂荣家有了一个当官的“亲戚”,逢年过节多了一份亲人的问候,这种亲情就是潘作良离开四方台镇的三年,仍然不断。记忆力并不好的白大娘,张口就可说出潘作良的手机。

  不光白大娘这样穷“亲戚”有潘作良的手机号,在她所在的太平庄村民,在四方台镇十个村村民中,在辽中县无数上访户手里都有潘作良的手机号。

  “一旦心里不顺,我就会给他打电话,他准能接听。因为他一天24小时都开机。”上访户傅玉兰说。她打一个官司10年解决不了,心非常烦,半夜睡不着,就给潘作良打电话,有时能唠一、二个小时,潘作良从来都是好脾气,听诉说、耐心解释、进行安抚,她感受到了人间的温暖。

  “老百姓是天,老百姓是地,但老百姓过得最不容易,没有难事不会求你,我们应把他们事当做天大的事。”潘作良常和自己同事说。从当乡司法助理开始,潘作良就把老百姓当做自家亲人看待,他们的事就是自己家的事。他的办公室永远是一个“小集市”,来这里老百姓,找到他反映不平事,找他唠唠掏心窝子话。

  满都户镇东刘家村齐静也是潘作良办公室常客,女儿在县城一家小医院剖腹产时被切除子宫,这场官司让处于弱势的齐静非常难打,经常出现各种扯皮现象。“必须给齐静一个说法!”接手这起信访案后,潘作良震怒了。他亲自抓这个案子,亲手起草案宗,为齐静得到了17万元的赔付款,还为齐静女儿申请了低保。

  “潘局长一点没官架子,每次和他见面,他总会问我吃没吃饭,冷不冷,有时还请我上饭店,给我拿路费。我一无权二无势三不能给潘局长好处,潘局长对我这么好,让我看到这个社会还是好人多。”齐静无限感恩。

  潘作良是全市信访战线有口皆碑的“拼命三郎”,凡有疑难案件他总是亲自接手,对群众托付的事情件件有结果,事事有回音。在辽中县粮食系统,有36名因公致残的职工,他们因伤残金而上访,多年来问题一直没得到解决。潘作良上任后,逐户了解伤残职工困难情况,了解政策后认定必须给予解决,他从县里协调出资金,依据伤残职工各自不同情况分别予以一定的经济补偿,让救助伤残职工十分满意。了解到71岁的马仁权失去了右腿,又没有代步车后,潘作良马上协调县民政局,为其解决了代步车,又与残联联系给马仁权安上了假肢。老人逢人就夸:“潘作良可亲,共产党好!”

  民心是杆秤。这句话说的好啊,太在理了!领导干部心里有老百姓的疾苦,真心实意为老百姓办实事,老百姓就会永远记着他!

2/5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请您纠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