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首页|搜视|直播|点播|新闻|体育|娱乐|经济|房产|家居|论坛| 访谈|博客|星播客|网尚文摘

首页 > 新闻频道 > 中国新闻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激情燃烧的爱――追记辽中县信访局局长潘作良

 

CCTV.com  2008年07月17日 09:48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东北新闻网  

  爱是力量

  “要有为民服务的真心,换位思考的同情心,高度负责的责任心,解决难题的决心,长期作战的恒心”

  在辽中,潘作良是名人,以“能耐”出名―――能力强,耐心好。

  打一个官司10年解决不了的老上访户傅玉兰心非常烦,半夜睡不着,就给潘作良打电话,有时能唠一、两个小时,“他从来都是好脾气,耐心听、耐心解释。”即便是电话里的安抚,也让傅玉兰感受到了人间的温暖。

  “大风和阳光比威。风说:‘我威力大,能把人的衣服吹掉。’一阵狂风,人反把衣服裹紧。太阳无语,阳光暖暖,让人自然脱掉外衣。”

  细致严谨,又亲切平和。同事张志每每回忆起工作上的潘作良,就不由想起这则伊索寓言。

  旁观者与当事人,不同的角度,结论却是一样:“他像阳光,以无形的力量让人折服。”

  新案,疑案,难案。仅靠过去的知识底子、办案经验,仅靠一张笑脸、两袖清风,远远不够。“要有为民服务的真心;换位思考的同情心;高度负责的责任心;解决难题的决心;长期作战的恒心。”潘作良时常这样向同事传授。这些无疑是潘作良让人折服的法宝。

  而贴近群众的亲和力、良好的语言表达能力和临场处置问题的能力则构成了潘作良让人折服的要素。

  2008年4月7日,刘二堡镇100多名貂貉养殖户因对养殖小区补偿款数额有异议,傍晚堵在镇政府门口上访。

  此时的潘作良刚刚从北京回来。他直奔现场。

  潘作良立刻被愤怒的人群团团围住,哭的、骂的、推搡的都有。

  “我非常理解大家的心情,都小门小户,投资这么大,还不挣钱,放到我家,我也不平衡!”

  他的一番话使紧张的气氛顿时缓和了,接下来,是耐心地倾听和沟通。

  听完大家的要求,潘作良话锋一转,你们采取这种方式也不对!

  上访得依法、逐级、有序,对于补偿,上级有关部门是有明确规定的。

  晓之以理,动之以情。看到眼前信访局长态度这样诚恳,到晚上11点,上访户陆续都回去了,一场即将发生的大规模的集体上访事件提前化解了。

  像这样,一次又一次,在信访局长这个处于矛盾漩涡中心的岗位上,他化危机为安宁。

  有人说,他把每一个需要帮助的人和事都记在本上,解决一个,勾掉一个。607天,不知勾掉了多少个。然而他勾掉的,却成为老百姓心中永久的珍藏。他是天生的信访局长。但大家更认可的是,他的能力来自于实践。

  长在农村,他了解底层。20多年的农村工作,他懂政策,群众观念强,尤其在化解矛盾方面,他的积累无人能比。

  他注重学习,报考法律专业的研究生,在他办公室堆放着各种各样的书籍,有思想理论、政策法规、心理学研究等等。他称这些是练内功。

  衡量每一件案件,合法、合理、合情,他都能掰开。政策法律、国情乡情、人之常情,一个一个对号。

  同事说,他的“内存”不仅大,还自动更新。

  信访大厅建设是他607天工作的重点。着力改变传统模式,从协调督办到一站式服务,他要把信访的中转站变成终点站。

  他善于研究和总结信访工作规律,先后制定和完善多项制度。其中,案件的档案化管理为全市的信访部门打样。

  “信访工作是一门永远探索不完的艺术,这里面的学问太大。”

  言为心声。这是他挚爱自己工作的自然流露,也是不断鞭策自己向前的动力。

  他真的像一个艺术家,仅仅607天,就在信访这个大舞台上,用自己的激情、才华与智慧,完成了一部感人肺腑的剧作。这个剧目的主角就是他自己,一个为党分忧、为民解难和奋力拼搏、苦干实干的党的普通干部。

2/4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请您纠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