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首页|搜视|直播|点播|新闻|体育|娱乐|经济|房产|家居|论坛| 访谈|博客|星播客|网尚文摘

首页 > 新闻频道 > 中国新闻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四十三年尘与土 一心为民永造福

――追记原辽中县信访局局长潘作良

CCTV.com  2008年07月16日 15:38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央视网  

    “跟你这辈子,咱家还能换个楼吗?”

    潘作良一家住在一座有20年房龄的老楼房里,不到70平方米的居室从入住就没有装修过,老式地板砖开裂了,踩在上面会有“哗啦哗啦”的响声。客厅和卧室的地面上铺的是黄色的地板革,因为使用时间太长,随处可见一块块的退色、磨损痕迹。不足两平方米的厕所是老式蹲便,所有房间的灯均为管式灯泡。客厅沙发是木扶手加皮革垫构成的,旁边立着一台现在很少见的双环牌风扇。家中值钱的物品就数一台电视机和容量为150升万宝牌冰箱了。“当了十几年乡镇干部,家里竟这样寒酸。”许多人感叹道。

潘作良的家

    住了20年房子,一直没换过。妻子埋怨过:“跟你这辈子,咱家还能换个楼吗?”女儿潘鹤说:“我从来不愿领同学到自己家来,太寒酸了。”潘作良说:“不要和别人攀比,只要我们三口人过得开心、快乐就行了。”可是,一个少了丈夫、少了父亲的家庭,还能开心吗?

    妻子贾丽娟告诉记者,潘作良是地地道道农民的儿子,骨子里透着纯朴、善良。他老把“农民不容易”这句话挂在嘴边,却不肯为自己家人谋一点利益。

    工作以来,潘玉良的职位一直在变动,而贾丽娟却一直是燃气收费员。

    夫人如此,家里的亲属也如此。潘作良三个哥哥三个姐姐均是农民,没有正当职业,大哥两个孩子,一个给人送氧气瓶,一个在商场当售货员;二哥一个孩子已大学毕业还没有工作。爱人家,五个子女,两对夫妻双双下岗。从1995年就在老观坨乡开始担任乡级领导至今,潘作良当了十几年主要领导,给亲友安排一个工作是极为简单的。大姐经常让他帮助大家一下,他说:“我没这能耐。”

   潘作良去世后,妻子贾丽娟每天都要擦拭丈夫的遗像,她怕毛巾会弄脏遗像,每次都用手擦,她说这样好像能感觉丈夫离她更近些。

    但妻子理解丈夫,他为人正直、豪爽,心地善良。在家里,他们称对方为“老伴儿”,在妻子的眼中,潘作良这个人“太完美了”。

    如今,贾丽娟常坐在丈夫遗像前,跟照片里的“老伴儿”拉家常:“你总念叨,家里该买个热水器了,这样到了夏天,回家就能冲个凉。可是你到死也没享受着。天热了,我给你‘捎’去的热水器收到了吗?可以在那边冲冲凉,享受一下了……”

    此时,工作24年的潘作良,与妻子结婚20年的“老伴儿”,为事业奉献终身的潘局长,终于可以在家里歇歇了。

责编:赵旋璇

6/6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请您纠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