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首页|搜视|直播|点播|新闻|体育|娱乐|经济|房产|家居|论坛| 访谈|博客|星播客|网尚文摘

首页 > 新闻频道 > 中国新闻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四十三年尘与土 一心为民永造福

――追记原辽中县信访局局长潘作良

CCTV.com  2008年07月16日 15:38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央视网  

    “方便面局长”的吃饭哲学

    在信访局,潘作良是出了名的节俭。为了节约纸张,潘作良要求属下把卷宗反复校对再从电脑里输出,避免出现浪费现象。“你们给我省着点儿纸行不”这已经成为潘作良另一句有名的口头禅。

    而更为有名的,则是他的外号。潘作良有多个外号,当中最出名的,就是“方便面局长”。

    对于潘作良来说,能在食堂吃顿饭,已经是很奢侈的事了。和他共事过的人,都曾经“品尝”过他泡的方便面。在他的办公室里,永远都会摆放着一箱方便面,平均一个月要消灭两箱。同事们说,“泡方便面几乎就是他的工作餐。”

潘作良把办公室当成了半个家,床底下随时都放着方便面

    可是,连自己吃饭都顾不上的潘作良却常常请上访户吃饭。由于女儿做手术发生医疗事故而一直上访的满都户镇东刘家村村民齐静就吃过潘作良请的饭,“他没喝过我一口水,没抽过我一口烟,可我每次去,他都问我吃饭没有。我要说没吃,他二话不说,拉着我就上食堂、去饭馆。”可齐静不知道,这位“大方”的局长自己出差时,经常住的是48元一晚的澡堂子,吃的是五六元一顿的小笼包。

    潘作良曾开玩笑地对齐静说:“等你事情解决了,要请我吃饭啊。”可真到了那一天,他却摆摆手说,“你一农村来的,不容易,吃啥饭啊,跟你开玩笑呢。”后来,齐静做了一面锦旗送给潘作良,上面写着八个大字“秉公执法、正大光明”,“我把锦旗送给潘局长,他很高兴地把旗子挂到墙上,还问我歪不歪。刚把它挂上,就接到电话,去处理另外的事情了。”而这八个字,正是潘作良一生的写照。

挂在辽中县信访局里的锦旗

    这位“方便面局长”、“澡堂子局长”、“小笼包局长”不但让吃、让住,还把自己当得的荣誉让给别人。

    今年年初,县纪委根据潘作良廉洁自律备案记录连续8年为零的情况,准备授予他“廉政干部”的称号,他谢绝了。

    今年三月,县人事局准备给他记二等功,他也谢绝了。

    就在他去世前不久,县委、县政府决定推举他为沈阳市劳动模范,可他却坚持把荣誉让给了一线工作的同志。他说,一线接访的同志受的苦多,挨的累多。在他的再三坚持下,这个荣誉让给了接访科科长于守福。

5/6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请您纠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