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首页|搜视|直播|点播|新闻|体育|娱乐|经济|房产|家居|论坛| 访谈|博客|星播客|网尚文摘

首页 > 新闻频道 > 中国新闻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四十三年尘与土 一心为民永造福

――追记原辽中县信访局局长潘作良

CCTV.com  2008年07月16日 15:38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央视网  

    “拼命三郎”的“百姓热线”

    然而,这位常说“老百姓活得不容易,没啥事儿不会来找你”的局长却是一直带病坚持工作。

    头疼,使劲拍拍脑袋,吃点儿药继续工作。

    腰病犯了,躺在床上也要坚持接待上访群众,就为了不让他们白跑一趟。

    严重的面部痉挛,直到影响自己看不了材料了,才趁工作的间隙,到医院做了手术。

    就是这样一个需要休息半年才能康复的开颅手术,他只在医院躺了7天,就回到单位在北京的信访工作组――一间不到40平米的小房子里开始指导工作。

    原信访局副局长佟卫军对潘作良印象最深的就是他拍脑袋的习惯性动作,“他太不爱惜自己的身体了”。

潘作良办公室抽屉中都是药

    去年11月,老知青们进京上访,刚做完面瘫手术不到20天的潘作良赶到北京,接他们回家。见到潘局长的第一眼,60岁的刘玉兰就哭着喊:“潘局长,您不要命啦?”此时的潘作良,头上还带着手术过后的护罩,“听说你们来了,我心里着急。天寒地冻的,我担心你们!”随后,他给每人买了一份面包、香肠和矿泉水,“你们身体不好,岁数又那么大,让你们自己坐火车回去我不放心。我安排大客车,跟你们一块儿回去。”就这样,刚刚做过大手术的潘作良和这些老姐姐们一块儿坐了十几个小时的车回到家里。

    在辽中,上访群众最熟悉的号码就是潘作良的手机号码,这部24小时开机的“热线电话”已经成了很多人的“安眠药”。

    女儿潘鹤对记者说,爸爸用的手机还是6年前的飞利浦老式机型,机身的漆都磨掉了,像个废弃的塑料壳子。可他却说,手机能接打电话不耽误工作就行!

    “心里不顺的时候,我就会给潘局长打电话,半夜心烦睡不着觉给他打电话,一唠就能唠好几个小时,”上访户王秀俊提起潘局长的“好脾气”总是忍不住懊悔,“如果时光能倒流,我再也不深更半夜给潘局长打电话了,他是为我们累死的啊!”

    潘作良去世后,女儿潘鹤察看了爸爸的通话记录。今年三月份的通话记录竟然有1201条,4月份的通话记录已达到1444条,平均每天都达到了40-50条,这还不包括办公室和家里的座机电话。

4/6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请您纠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