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首页|搜视|直播|点播|新闻|体育|娱乐|经济|房产|家居|论坛| 访谈|博客|星播客|网尚文摘

首页 > 新闻频道 > 中国新闻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视频]《铭记》之任木匠

 

CCTV.com  2008年07月14日 15:15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央视网  
进入[新闻会客厅]>>

专题:四川汶川大地震

专题:视频专辑:四川强烈地震

专题:铭记――5.12汶川大地震口述历史

央视网消息(《铭记》7月14日播出):点击观看视频>>>

任木匠救人既理智又科学

任木匠一家合影

任木匠站在向峨中学废墟上寻找女儿的遗物

女儿做的风铃

    6月1日,离大地震已经半个多月了,任木匠还不时会从10里之外的家里下来,站在向峨乡中学的废墟上,随手掰下一两根钢筋翻一翻”。废墟看上去大同小异,对任木匠来说,废墟下面有向峨乡中学的故事:超过200人葬送了生命;水泥预制板打开的时候,人最多的,也就是这个地方……

    任木匠本名任隆富,世居向峨乡,兄弟姐妹四人,他是家中老二。地震之后,任木匠的称谓前面被加了一个新的修饰:救学生的那个任木匠。当时他5天4夜没合眼,组织大家把向峨乡中学废墟翻了两遍。

    [详细内容]

    任隆富:我已经在这里转了好多次,但是都没有如愿,找到我女儿在地震那一天用过的文具,书或者本子或者是书包。

    他叫任隆富,脚下这片废墟他已经记不清楚来过多少回了,这里是都江堰向峨乡中学,任隆富的女儿生前就在这儿念书。

    5.12汶川大地震过后不久,报纸上登出了任隆富的故事,这个木匠出身的普通村民在地震发生后赶到了女儿的学校,将铲车改造成吊车,在第一时间里展开了救援。

    任隆富:如果人力能把这个地球镇定了的话,它在抖动的时候,我就把它控制住,但这个地球不是机器,拿我的话说,它不像我制造的机器,我能一下我就把它钉住,我打根最长钉子把它钉住,那是不现实,这是灾难,人类无法抗拒的,要没有这次灾难,她还是很快乐地生活着。

    因为在很短的时间里,奇迹般地把铲车改造成吊车救人,任隆富任木匠成了很多人眼中的英雄,但最终他还是没有把自己的女儿从废墟里救出来。

    任隆富:我只能说很遗憾,我没有那种能力,把她救活,把她救出来,真的是那种愧疚,作为我来说,真正在那一刻是一种特别愧疚。当然这次灾难过去十多天过后,我的夫人都说你救了那么多的孩子,为什么连自己的女儿都没救出来,我在那一刻又回忆起当时,我真是没有那个能力把她从废墟底下拉出来。

    5月12日,地震发生后的两个小时,任木匠赶到了女儿所在的向峨乡中学。

    任隆富:当我走到学校的边上的时候,我的心就冷了,那一刻等于是没有学校,我没有看到学校。往日的教学大楼已经不复存在,已变成一片废墟坍塌在地面,只有两三米高,你可以想像每一层被挤得,我看到就傻了,都傻透了,但是我还是想着,怎么样要找得到我的女儿,因为那一时间,哪怕我相信我的女儿肯定在这一时刻生还基本等于零,但我还是围着废墟走了小半圈,大概有20米远我就走不动了,无法走动了,有太多太多的生还者还在里面喊,叔叔救我,叔叔救我,喊妈妈救我,太多太多的声音从废墟里面传出来,但我还是站在一个女孩旁边,我就站住了,我认为那个女孩就是我的女儿,当时我伸手把她抱起来,我断定她已经死了,但她的肌肉还在抽搐,其实已经就是死了,她还在抽搐,身上的肌肉都还在不停地扭动,我把她抱着,我一个朋友说那是你女儿吗?我说不是,但我要把她抱出去,我把她抱出去不知道靠在哪里的,那一刻我基本就昏了。

1/3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请您纠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