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首页|搜视|直播|点播|新闻|体育|娱乐|经济|房产|家居|论坛| 访谈|博客|星播客|网尚文摘

首页 > 新闻频道 > 中国新闻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视频][小节探营]中国射击队:超越自我 打好每一枪

 

CCTV.com  2008年07月14日 12:49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CCTV.com  
进入[新闻30分]>>

    央视网消息(新闻30分):从洛杉矶奥运会的许海峰,到2000年悉尼奥运会的陶璐娜,再到2004年雅典奥运会的杜丽,中国射击队三次为中国体育代表团充当夺金先锋。

    在北京奥运会上,中国射击队创纪录地拿到26张奥运入场券,紧随其后的是俄罗斯队和美国队,他们也各获得24张入场券。

    面对强大的对手,他们准备好了吗?我们现在就跟随小节到中国射击队的营地去一探究竟。

    在射击训练基地,射击队步枪手枪项目的队员们正在进行日常的射击训练。雅典奥运冠军杜丽在北京奥运会上将参加10米气步枪和50米步枪三姿两个项目的比赛,在赛前内部考核中,她的发挥一直比较稳定。此外,朱启南、贾占波、张鹏辉等名将的状态也不错,特别是老将谭宗亮在经历了一年多的低谷后,状态正在逐渐回升,这对中国射击队来说绝对是个好消息。

    记者:在训练馆的这一边,庞伟、任洁、郭文?三位奥运会选手正在进行一次实战的比赛训练。由于这个项目是王义夫总教练的掌门项目,他曾经两度获得这个项目的奥运金牌,所以他一直都在场边监看着,亲自指导示范。

    任洁:本来动作是有的,就是击发成问题,老想啪把它打出去。

    王义夫:你没有把你这个动作过程做完,你只是想到最后一个结果,扣完赶紧看一下结果,实际上是最大的误区。

    枪对于射击运动员的重要性不言而喻。对于很多人来说,新枪是需要时间去磨合、适应的。而我们了解到杜丽对枪却是有名的喜新厌旧,12年的射击已经换了10多次枪,这或许也创造了现役国手换枪的新纪录。四年前的雅典,她就是用一把上任仅一个月的新枪 “射落”了雅典奥运会上的首枚金牌。

    小节:介绍一下这次的武器,这把枪,为什么喜欢,是什么样的一把枪。

    杜丽:红色的。中国人比较偏爱红色,又是这种款式的枪颜色很少,国内没有几支,我觉得物以稀为贵吧。

    王小节:但是这次奥运会用完了,可能又准备抛弃了,如果再有好看的枪出来。

    杜丽:基本上应该是。

    记者:这支新款的“范围宝”气步枪就是杜丽将在这届北京奥运会上的比赛用枪了,大家看,它红色的枪身还有气瓶都非常醒目,而红黑相间的枪托也具有女性的秀美。杜丽介绍说这支德国造的气步枪重达5公斤多,价格大概在2万元人民币左右,她特别的介绍说,这把枪由于是专业的比赛用枪,所以它的瞄准矩跟我们军训时见过的瞄准镜可不同,它里面是没有镜片的,让我们看看是什么效果,也就是说它没有丝毫的放大功能,靶子在哪儿呢,太小了。

    我们在探营时了解到,今年国家射击队参加了三次射击世界杯赛,所有已经取得奥运参赛资格的23名运动员都参加了这些比赛,但总体来讲成绩不算太理想。

    中国射击队领队 肖昊鹏:北京奥运会,中国队面临的形势还是比较严峻,困难也很多。但是我相信这些运动员,通过这一阶段的备战,和他们目前状态的调整,应该是能在比赛中挑战自我的,超越自我。

责编:魏宇

1/1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请您纠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