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首页|搜视|直播|点播|新闻|体育|娱乐|经济|房产|家居|论坛| 访谈|博客|星播客|网尚文摘

首页 > 新闻频道 > 中国新闻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新闻1+1]平安的瓮安

 

CCTV.com  2008年07月11日 22:52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央视网  
专题:新闻1+1

    央视网消息(新闻1+1):点击观看视频>>>

  主持人(董倩):

  晚上好,欢迎收看《新闻1+1》。

  瓮安是位于贵州省的北部,在那里拥有丰富的磷矿,但是瓮安的出名却不是因为它的矿藏资源,而是由于6月28日在那里发生了一起突发性的事件,其实本来瓮安事件的起因并不复杂,就是当地一位少女溺死身亡之后,鉴定结果家人并不认可,但是由于当地警方处理的方式并不得当,因此当地人就感到了不满,最终酿成了这样的一起大规模的群体性事件。好在现在事件处理结果显示,整个事件已经朝着理性的方向发展。但人们还是要问,为什么起因如此简单的一件事情最终会演变成为今天我们看到的这种严重的群体性事件?另外这些直接的当事人已经受到处置,那么谁又是间接的当事人呢?岩松,你怎么看待这件事?

  白岩松(新闻观察员):

  从这个女孩不幸的溺水身亡一直到今天已经接近20天了,我非常痛心于其中的六天,困惑于其中的三天,感慨于其中的两天,然后喜悦于其中的一天,但是更期待的是明天,看似绕口令的一段语言,我觉得接下来的时候我们再详细解读。

  主持人:

  好的,《新闻1+1》给您不一样的解析,我们的记者王跃军此时正在贵州的瓮安进行采访,我们马上连线跃军。

  跃军。

  王跃军(中央电视台记者):

  董倩,你好。事件已经发生将近半个月的时间了,那么你在当地采访的时候,感觉到当地的社会总体状况是什么样的?

  王跃军:

  应该说这样的一个突发性的群体事件最开始按照我们的感觉上来说,似乎很严重。来之前给我的一个感觉这个地方可能会很紧张,比如说可能会戒严等等这样的一个状况。但是到了瓮安之后,给我的感觉却是出乎意料的。我们是昨天晚上到的,因为挺晚了,但是我们可以看到整个县城应该说是灯火通明的,而且我们是在路边吃的小吃,我们也看到路边的行人包括一起吃饭的人整个的神态都非常地正常。

  另外,今天早晨起得很早,我六点多就起来了,然后在街上包括一些集市也转了一下,应该说感觉到还是很正常,就跟我们到平时其他的一个小城镇所能看到的情况,早晨包括很多人在晨练、打羽毛球等等,包括早市上有些卖早点的,而且早上上班的人群也很正常。另外由于它的公安,包括它的政府,包括县委大楼由于受损之后,人员也都在其他地方安置上班,应该整体情况也非常地正常。

  今天上午我也到了一些地方,包括它的超市、银行,很多地方也看到他们正常的在营业开门,而且看到老人带着孩子,而且在街边我看到很多小的摊贩,他们也在向我们推销当地的土特产,包括像苦丁茶,而且说得非常好,我们也是被他们劝说得买了一些,应该说从整个县城的情况来看,无论是上班,还是一般的工作、生活,整体来看是非常平静的。但是在现场也能感觉到这样一个群发性的事件所留下来的东西,比方说街上能看到一些标语,上面写着“打击黑恶势力,维持社会稳定”,包括还能看到像在街边上贴的一些公告,包括政府目前的一些机关工作的办公地点,包括还有希望滋事的人员能够到相关部门说明情况或者投案自首。

  另外还有6月29日,就是第二天发布的公告《致广大群众的公开信》也说明了一些相关的事情,再有能看到的事件所发生留下来,就是县委县政府包括公安局正在维修的大楼,总体来看,应该是社会治安的状况非常地良好,给人感觉工作、生活非常平稳。

更多视频
[视频]奥运会开幕式首次带妆彩排 历届奥运会开幕式集锦
[视频]北京奥运安保全揭秘 立体反恐护奥运
[视频]42名“3?14”事件不法分子被判刑 无一死刑
[视频]外交部确认一名“藏青会”骨干成员被驱逐出境
[视频]冰上情侣哈尔滨共传圣火 完成惊人托举传递
[视频]油价不断攀升 生物柴油为何成"鸡肋"
[视频]炒卖奥运钞涉嫌违法 老伯流泪放弃兑换:再挤就没命
[视频]阿联自曝易主内幕 姚明:我愿意为奥运会牺牲
[视频]短信"穿越时空" 预告信用卡次日被取6000
[视频]<赤壁>上映笑场不断 搞笑台词大曝光

1/7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请您纠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