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首页|搜视|直播|点播|新闻|体育|娱乐|经济|房产|家居|论坛| 访谈|博客|星播客|网尚文摘

首页 > 新闻频道 > 中国新闻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抗震救灾三公安烈士魂归故里

 

CCTV.com  2008年07月10日 11:38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中青在线-中国青年报  
专题:抗震救灾英雄谱

专题:四川汶川大地震

  5月31日,成都军区某陆航团一架“米-171”直升机在执行运送受伤群众的任务中,由于高山峡谷局部气候瞬时变化,突遇低云大雾和强气流失事,机上人员全部遇难。乘坐这架直升机参加护送伤员任务的民警赵祥、陈健以及协勤员唐超不幸以身殉职。

  6月29日,公安部追授陈健、赵祥同志全国公安系统二级英雄模范称号。7月2日,四川省政府批准赵祥、陈健、唐超为革命烈士。

  赵祥、陈健、唐超牺牲后,国务委员、公安部部长孟建柱几次打电话关心三名警务人员的情况,并专门派出了由公安部人事训练局副局长夏德湖带队的慰问工作组到3名烈士的家中进行慰问。

  7月3日,赵祥、陈健、唐超的追悼大会在重灾区四川省理县举行。国务委员、公安部部长孟建柱敬献了花圈。

  赵祥:最大的心愿就是睡觉能睡一个自然醒

  丈夫:“我要出差了,准备走了。”

  妻子:“路上慢点,快去快回!”

  这是一对夫妻在汶川特大地震后,在电话中最后的通话。丈夫名叫赵祥,妻子名叫李万晓。

  27岁的赵祥生前是理县公安局城关派出所副所长。地震发生时,他正好途经理县桃坪乡谢溪沟,随即投入救灾抢险工作。在羌寨房屋随时可能倒塌的情况下,他组织当地村民紧急疏散。

  在得知桃坪小学教学楼有危险的情况后,赵祥马上转战学校。他将100多名师生转移到安全地带,并为全校师生搭建了临时安置点。在赵祥的带领下,共转移被困人员800余人,搜救被困人员10余人,转移受伤人员3人。

  正是由于赵祥及时安排抢险救援,才使当地村民在强烈地震灾害之后,避免了在次生灾害中伤亡。

  地震过后,天气非常冷,赵祥的穿着很单薄。当地老百姓给他找了一条牛仔裤,但裤脚太短,腰太肥。赵祥就用铁丝把两个裤扣子连起来,扎紧,穿在身上继续参加救援。

  5月16日,赵祥冒着生命危险,徒步穿越危险路段回到理县。在帐篷里,赵祥找到妻子说:“看到你我就放心了。”

  回到公安局报到后,赵祥主动挑起打通国道317桃坪至汶川路段的重任。在当地群众的帮助下,赵祥协调了8辆汽车,发动了60余人参与道路疏通工作。经过36小时的艰苦奋战,共抢通道路4.5公里。这为西线“生命线”的尽快通行,救灾物资车的顺利运输,赢得了时间。

  桃坪乡境内道路修通后,仍然余震不断。在随时都有可能塌方的道路上,赵祥转移了桃坪村的120余名游客。

  “赵祥最大的心愿就是睡觉能睡一个自然醒。我经常早晨去上班时,他才回来。很多时候,只要他一出门,我就担心他。如今,他可以好好地休息一下了,他真的太累了。”赵祥的妻子李万晓对记者说。

  陈健:安全头盔上到处是小坑

  31岁的陈健2003年3月参加公安工作,一直在理县公安局交通管理大队从事交通管理工作。他多次被州、县公安机关评为“先进个人”,2006年、2007年被州公安局评为道路交通管理“先进个人”,2007年度同时被评为“优秀共产党员”。

  2007年12月,陈健被任命为交通管理大队特勤中队中队长,负责道路交通事故处理工作。为提高事故处理水平和案卷质量,他每天利用业余时间学习业务知识,使事故处理水平得到极大提高。

  “5?12”特大地震期间,陈健冒死穿梭在“生死峡谷”。地震导致理县道路交通中断,为尽快打通汶川至马尔康的道路,他与战友一道冒着山体滑坡、飞石、泥石流等重重危险,连续奋战72小时,保证了理县到汶川“生命线”的打通。

  5月12日地震发生后不到10分钟,交通管理大队接报称:在国道317线199公里处,有一辆客车碰撞在山体上,有人被困车中。

  接报后,陈健和另一名同事在大队长黄平的带领下,冒着余震不断、飞石、山体滑坡的危险,从变形的客车中将客车上的所有乘客安全转移,并及时将受重伤的驾驶员送往医院救治。

  余震不断发生,山体滑坡、飞石不断。陈健和同事毫不畏惧,连续奋战72小时,协助相关部门在第一时间疏通了连接灾区的运输“生命线”。

  在余震不断的道路上工作,危险性可想而知。陈健佩戴的安全头盔上、驾驶的车辆上留下的大小不一的坑和被石块划破的车轮,见证了陈健穿越“生死关”的经历。

  “儿子走了,没有留下一句话。在抗震救灾中,他没当逃兵,没给我们全家丢脸。”陈健的父亲陈邦林哽咽着说。

  唐超:留下30只鸽子

  27岁的唐超,是一名藏族小伙子,生前为理县公安局交通管理大队薛城中队协勤员。他的那张娃娃脸上,总是挂着让人深感温暖的笑容。

  唐超虽然只是一名协警员,但他和民警一样,各项业务工作都干得十分出色,每年都被评为“优秀协警员”。

  5月12日地震发生时,正在彭州休假的唐超立即报名成为志愿者,他身上留下了数处被砖块砸伤的痕迹。回到理县,他匆匆和父母见了一面,就赶紧到薛城中队报到,回到自己的工作岗位上,积极投入到抗震救灾工作中。

  在姐姐唐敏看来,弟弟唐超喜欢养鸽子。唐超去世后,唯一留下的财物是大大小小的30只鸽子。唐超每天早上放飞完鸽子才去上班,晚上下班回来,也要用手电筒照一照鸽子,看鸽子有没有缺少。

  唐超平时很少回家,只有父母过生日,他才请一天假,回家吃一顿饭。“平时骑警摩,只要电话一来,他就走了。”

  唐敏到现在都无法接受弟弟唐超去世的现实。

  “弟弟最爱笑了。”唐敏看着手机上唐超的照片说,“他原来打算在下半年要结婚的。”

  从地震发生到去世,唐超只回家住了一晚。5月30日,唐超把警帽洗得干干净净的,放在床上。

  得知唐超遇难的消息,家乡的父老乡亲都深感痛惜。这个乐于助于助人、永远脸上挂着微笑的小伙子,在乡亲们心中更是一个孝顺、厚道的好孩子。

  平日里,无论对家里的老人还是邻居,他总是尽自己所能,热心帮助,从不计较个人得失。

  执行最后一次任务临走前,他还到近90岁的奶奶跟前,再三嘱咐奶奶好好照顾自己。

  6月1日是唐超的27岁生日,他的生命之星在生日的前一天5月31日殒落,但他的生命之花却在大爱中永远盛开……

责编:荀志国

1/1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请您纠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