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首页|搜视|直播|点播|新闻|体育|娱乐|经济|房产|家居|论坛| 访谈|博客|星播客|网尚文摘

首页 > 新闻频道 > 中国新闻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神兵天降到茂县

 

CCTV.com  2008年07月10日 10:22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新华网  
专题:抗震救灾英雄谱

专题:四川汶川大地震

    新华网北京7月10日电(谭洁、张金玉)四川汶川大地震发生后,茂县通信中断、道路阻绝,成为孤城。

    那里的群众情况怎样?急需什么帮助?党中央和全国人民揪心牵挂。胡锦涛主席和中央军委果断决策,向该地区空投伞兵。

    然而,茂县为高山峡谷地形,境内山峰多在海拔4000米左右。各国空降兵跳伞训练通常在数百米高度进行,要在这样的高度实施伞降,在世界军事航空史上少有。这也是我国空军第一次在高原复杂地域,在无地面指挥引导、无地面标识、无气象资料的三无条件下运用伞降参加抗震救灾。

    5月13日上午9时,临危受命的空降兵研究所所长李振波大校和115名空降兵登上了前往灾区的飞机。

    当飞机飞临茂县上空,准备空降的时候,由于气候原因,飞机机体结冰,机舱门打不开。李振波大校当即决定,改变此次空降计划,飞机返航。同时,根据当地气候和地理等情况,他考虑先以一支空降小分队去完成侦察任务。

    14日,雨后初霁的太平寺机场,跑道上尚有积水。由队长李振波大校带领的15名突击队员,登上了伊尔――76飞机。11时30分,飞机载着空降官兵,呼啸着腾空而起,向茂县飞去。

    航线上,气象条件复杂。理县、汶川等地上空浓雾笼罩,前方海拔5000多米的高山密布,飞机好像紧贴着山尖飞行,山上皑皑白雪清晰可见,指挥所不时提醒“注意安全高度”。

    11时45分,“飞行高度5200米,准备进入茂县空降地域!”突然,浓雾间猛地露出了一道缝隙,被紧紧夹在岷江和高山之间的狭窄的空降着陆场瞬时出现在眼前,这是从地图上能够找到的最好的一块着陆场。

    浓雾翻滚,时机稍纵即逝。指挥员果断下令:“跳!跳!跳!”随着飞机尾门张开,第一批7名队员一跃而出!

    明黄色、艳红色的武装翼伞在高原上绽放。突然,如蛛网般纵横交错的高压线挡住了去路。“规避!”只见队员们灵活操作翼伞,左躲右闪,向中心点逼近。

    飞机再次进入着陆场上空,第二批8名队员紧接着跳下。

    成功了!这支由特种兵和通信兵、医疗队员组成的15人的突击队安全着陆后,迅速集结,兵分四路向不同地域进发。他们身背小型卫星站、超短波电台、夜视仪等先进的通信和侦察装备,立即展开震情侦察。

    根据茂县政府的统计和小分队的了解,茂县有10万余人受灾,急需大量食品、药品、帐篷和棉被。同时,当地两个水电站损毁严重、出现险情,急需支援抢修。

    灾情初步摸清了,空降场终于开辟了,茂县群众的眉头舒展了。大批救援物资源源不断地从天而降…… (解放军报提供)

     

责编:汪蛟龙

1/1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请您纠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