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首页|搜视|直播|点播|新闻|体育|娱乐|经济|房产|家居|论坛| 访谈|博客|星播客|网尚文摘

首页 > 新闻频道 > 中国新闻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新闻1+1]G8:内容何时大于形式?

 

CCTV.com  2008年07月09日 22:37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央视网  
专题:新闻1+1

专题:胡锦涛赴日本出席八国集团会议

    央视网消息(新闻1+1):点击观看视频>>>

    主持人(董倩):

    晚上好,欢迎收看《新闻1+1》。

    今天,八国集团首脑峰会在日本结束,当我们回顾历史就可以清晰地看到,在上个世纪七十年代的时候,正是由于世界范围内出现的石油危机还有布雷顿森林体系的瓦解,从而催生了也就是今天我们所说的八国集团的前身--七国集团对话协商机制。

    33年的时间过去了,我们今天仍然感慨地发现,摆在世界面前的两个可以说是顽疾的问题仍然是金融和石油,作为世界上最富、最有影响力,另外一个也是被称作是"世界富国俱乐部"的八国集团面对这样一个世界问题,他们将会开出什么样的药方呢?另外人们也在关注,诞生于上个世纪的对话机制又在多大程度上可以解决今天世界所面临的这些问题呢?岩松,你怎么看待?

    白岩松(新闻观察员):

    我觉得八国峰会正在以越来越有影响力,并且大踏步的方式走向人们所担心的鸡肋的一种局面,期待很多,务实很少,八国峰会已经走向了一个十字路口,我觉得富人俱乐部的使命或许到了快结束的时候。

    主持人:

    《新闻1+1》给您不一样的解析,首先我们通过一个短片了解一下此次八国峰会的一些日程,还有他们的议题。

    7月9日,为期三天的八国集团首脑会议在被誉为"北海道明珠"的日本洞爷湖拉下帷幕。7月9日下午,担任峰会主席的日本首相福田康夫举行记者招待会,并公布一份主席声明,对三天来的会议成果进行总结,然而这份文件并没有得到一致认可。

    回顾这三天的会议,八国首脑汇聚一堂,商讨气候变化、世界粮食及原油价格高涨等全球瞩目的议题,似乎没有哪次峰会像这次一样色彩斑斓。一方面,在风景如画的洞爷湖畔,防空导弹以及数万军警严密保护,数百亿元开销打造的会议上,八国首脑在奢华、高档的酒席宴会上尝遍美食。另一方面,人们把八国峰会称作"富国俱乐部",对它解决世界政治经济、疑难杂症的能力和价值取向表示怀疑。一方面,八国首脑们在7月7日的晚宴上写下心愿纸条,悬挂在竹枝上,美国总统布什的愿望是"希望暴政在地球上消失"。英国首相布朗希望"再也看不见贫穷"。以喜爱《论语》著称的日本首相福田康夫写下的是"温故创新"四个字。另一方面,来自世界各地反全球化分子的抗议声浪此起彼伏。在5号,数千名示威者就在札幌游行,高喊着"我们抗议富国召开峰会"。

    再看八国峰会确定的四大议题可谓炙手可热,世界经济、全球变暖、粮食危机、援助非洲,这四大议题和当今面临的特殊的国际形势息息相关。如今,美国次贷危机波及全球、石油价格连续飙升,粮食危机正在世界各地迅速蔓延。

    八国峰会首脑会议在20世纪70年代初成立之时就是为了应对当时二战后最严重的全球性经济危机,历史面临的困境惊人的相似,如今,它又被推到了风头浪尖,要为世界经济危机的一系列棘手问题开出灵丹妙药。

1/4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请您纠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