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首页|搜视|直播|点播|新闻|体育|娱乐|经济|房产|家居|论坛| 访谈|博客|星播客|网尚文摘

首页 > 新闻频道 > 中国新闻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少林武教头”的奥运梦:武术有望成开幕式亮点

 

CCTV.com  2008年07月08日 02:38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中新社  

  北京奥运会迎来倒计时一个月。北京奥运火炬手、河南登封少林塔沟武校“掌门人”刘海科今日接受本社记者采访时动情地说,自己的“奥运梦”指日可待,目前该校的二千余名“少林小子”正在鸟巢进行排练。届时,中国传统武术将亮相北京奥运会开幕式。

  现年三十七岁的刘海科有着多重身份,他戏称自己是“带领着二万名‘少林小子’的‘武教头’”。但现在最让他看重的是:中国武术散打集训队教练,这个没有级别、不领薪水的职位。

  祖辈居住在少林寺附近、出身武术世家的刘海科,对少林武术的偏爱不言而喻。他说,借助中国举办奥运会,武术越来越走进全球民众的视野,少林武术也迎来了发展的大好机遇。

  实际上,少林武术已经以另一种方式登上奥运大舞台。雅典奥运会、上海特奥会以及连续六年的中国春节晚会,外界都可以看到“少林小子”的身影。

  此前,少林塔沟武校接到北京奥组委等单位联合下发的通知,邀请该校组团参与北京奥运会开闭幕式、残奥会开幕式的表演。

  刘海科告诉记者,这些“少林小子”经过了严格的训练、排演,以及几近苛刻的选拔。据介绍,北京奥运会标准为身高一米七以上,且形象、五官较好,年龄要求为十六周岁以上;而参加北京残奥会开幕式的演员年龄要求不超过十二岁,且身高在一米五五以内的儿童,每个人还必须有真功夫。

  刘海科表示,由于和奥组委签订有保密协议,不便透露节目的具体细节,但可以肯定的是,这二千多人参与的节目内容以武术为主。“目前,他们已在鸟巢进行了三次排练。”他说,所有内容都在紧张进行之中,武术有望成为奥运会开幕式一大亮点。

  “作为一名武术人、体育人,我实现了毕生夙愿!”刘海科说,参加奥运会和残奥会开幕式表演亦宣传推广了少林武术,让世界上更多的人了解中国功夫,体验古老传统的东方文化。这不仅圆了自己的“奥运梦”,更圆了所有喜欢中国功夫,和功夫爱好者的梦想。

  目前,刘海科一方面负责“少林小子”的紧张排练;另一方面,他正带领国家散打集训队强化训练,冲刺北京奥运会武术项目。

  刘海科表示,作为一名“武教头”,他将努力为北京奥运尽自己的一份力量。“并希望少林武术表演,能成为北京奥运会开幕式最受关注的节目内容。”

  相关链接:

更多抢眼新闻
中央提出“四个不支持”要求 达赖私人代表接受
布什:缺席奥运开幕式将是对中国人民的失敬
[视频]央视主持朱军传圣火 亲吻祥云点燃圣火盆
卧龙大熊猫产下震后首对双胞胎(组图)
[视频]布什“独立日”演讲遭反战人士打断
记者还原周正龙拍假虎照全过程,其实很难很辛苦
“十二宫杀手”重现美国 怀孕女兵陈尸浴缸(图)
重庆石板上发现神奇“脚印” 具体成因不详(图)
媒体称赖斯有个阿拉伯情人 因白宫威胁不能公开
高考阅卷老师发帖调侃考生作文常识错误反被挑刺

责编:王旭

1/1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请您纠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