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首页|搜视|直播|点播|新闻|体育|娱乐|经济|房产|家居|论坛| 访谈|博客|星播客|网尚文摘

首页 > 新闻频道 > 中国新闻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跟着圣火看中国]嘉峪关篇(7月6日)

 

CCTV.com  2008年07月06日 18:25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央视网  
进入[中国新闻]>>

专题:跟着圣火看中国

    央视网消息:

    北京奥运火炬在嘉峪关传递

    点燃激情,传递梦想。欢迎大家收看今天的《跟着圣火看中国》。今天距离奥运会开幕还有33天,距离残奥会开幕还有62天。奥运火炬接力结束了在敦煌的传递后,今天来到了”雄关钢城"嘉峪关市。祥云火炬在今天圆满实现了传递过程中第一次穿越长城。首先来看下今天的火炬传递情况。

奥运圣火"登"上嘉峪关

    今天天气晴好,祈连山雪景映衬下的嘉峪关显得格外的壮美。嘉峪关曾是中国古代的边关要塞,而今也是一座现代化的工业旅游城市,又因它是西北最大的钢铁联合企业――酒泉钢铁(集团)公司所在地,所以也被称为“戈壁钢城”。早上8点10分,火炬在碧波荡漾的东湖铁人三项赛纪念碑前起跑,这里,已连续四年举办国际铁人三项积分赛和亚洲铁人三项锦标赛。甘肃的陇南地区是5?12汶川地震受灾地区之一,起跑仪式上,现场观众首先为5?12地震遇难者默哀一分钟。

    早上8时15分,随着第一棒火炬手酒泉钢铁集团董事长虞海燕在东湖铁人三项赛纪念碑前起跑,嘉峪关站火炬传递正式开始。

    北京奥运火炬手 虞海燕:裕固族是中国56个民族之一,也是甘肃特有少数民族。在今天的208名火炬手中,就有一位裕固族火炬手,她就是大家现在看到的第三棒火炬手常海玲。近些年来,国家对裕固族文化保存和发展采取了一系列的措施,使这个人口不到2万人的民族群众生活不断改善,民族文化也得到了很好的传承。

    北京奥运火炬手 常海玲:今天的火炬传递分为市区传递和嘉峪关关城上传递两段,全程共12.8公里,火炬手穿过环境优美的市区后,来到嘉峪关城楼。巍巍祁连山下,雄伟嘉峪关前,这里是古“丝绸之路”的必经之路,又是万里长城的西端起点。这是北京奥运圣火第一次来到举世闻名的万里长城。

    上午9点40,火炬正式进入了嘉峪关城楼,随着第204号火炬手郝远高举火炬进行传递,奥运圣火正式登上了嘉峪关城楼。在城楼上等待的是第205号火炬手、曾获得23次短道速滑世界冠军的短道速滑运动员杨阳,在城楼上,郝远点燃杨阳手中的火炬,这一刻奥林匹亚之火与人类“最古老的”信息传递方式――烽火激情相会。 随后,郝远和杨阳一起高举火炬,向大家展示这一激动人心的时刻。

    火炬手 杨阳:嘉峪关关城始建于明洪武五年,距今已有六百多年的历史,是明代万里长城保存最完好最雄伟壮观的雄关,以“雄、壮、奇、美”为世人称道,是国务院1961年公布的第一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之一,1986年被联合国列为世界文化遗产。嘉峪关有着“河西第一隘口”、“长城主宰”、“边陲锁钥”的美称。嘉峪关关城正门上有清代康熙皇帝手书“嘉峪关”3个大字。

    而作为本次火炬传递嘉峪关站的重点,火炬从嘉峪关关城下来以后,到达了城楼西侧结束仪式的主席台。主席台背后就是苍茫大漠和茫茫戈壁。上午10时20分,随着火炬手马光明点燃圣火盆,奥运圣火结束了在嘉峪关市的传递。虽然火炬接力结束了,但人们的“爱心传递”还在继续,收火仪式后现场又举行了募捐,为甘肃省受灾地区修建一所学校。

    城市故事:1,“天下雄关”――嘉峪关;2,“戈壁钢城”――嘉峪关

    火炬手:向戈壁要绿地的人

    嘉峪关是地处干旱少雨的中国西部的一座城市,在嘉峪关有一句话叫做“养活一棵树,比养活一个孩子还难”。在今天的火炬传递过程中,有一位绿化工人,他就是嘉峪关市园林局绿化大队大队长王雄国。他是向戈壁要绿地的人,是嘉峪关市的功臣。

1/2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请您纠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