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首页|搜视|直播|点播|新闻|体育|娱乐|经济|房产|家居|论坛| 访谈|博客|星播客|网尚文摘

首页 > 新闻频道 > 中国新闻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首届在华留学生汉语大赛在京举行

CCTV.com  2008年07月04日 18:13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央视网  
专题:首届在华留学生汉语大赛

中央电视台与国家汉办领导出席新闻通气会

国家汉办副主任王永利出席新闻通气会

中央电视台副台长张长明出席新闻通气会

选手代表在新闻通气会上发言

选手代表梅琳在会上发言

选手代表华家德在会上发言

    日前,由中央电视台与国家汉办联合举办的“首届在华留学生汉语大赛”正式启动。决赛将于7月7日在中央电视台正式拉开帷幕。本次大赛面向在华所有外国留学生,是第一次专门面向在华学习的留学生的电视汉语大赛。在目前全球“汉语热”的大背景下,举办此次大赛,是为了给来华学习的留学生们创造一个交流汉语学习经验的平台,让他们在学汉语的过程中找到更适合自己的学习方法,并让更多的汉语学习者树立起学好汉语的信心。

    预赛已在北京、上海、陕西、湖北、广东5个省市的30所高等院校进行了选拔,将在北京举行的决赛,共分为9场,包括8场比赛和1场总决赛暨颁奖晚会。本次大赛将切实考核在华留学生对汉语言文字的全方位把握程度,从“听、说、读、写、译”等五个具体路径入手,展示选手的实力与风采。电视汉语大赛,与汉语水平考试(HSK)以及在华留学生入学汉语考试等常规考试有着本质不同与内在差异。电视汉语大赛,更多地关注语言文字的整体应用能力与规定情境,更多地关注选手的个人风采与竞技状态。

    本次大赛在五省市展开的预赛取得了热烈的反响。其中,湖北赛区共有来自武汉大学、华中师范大学、华中科技大学、武汉理工大学、中国地质大学的近百名选手参赛。广东赛区有来自中山大学、暨南大学、华南理工大学、广东外语外贸大学、深圳大学五校的43名留学生参加了比赛。上海赛区有来自华东师范大学、复旦大学、上海交通大学、同济大学、上海外国语大学、南京大学的50多名选手参加了角逐。在陕西赛区,陕西师范大学、西安交通大学、西北大学、西安外国语大学和西北工业大学等五所高校的60余名留学生踊跃报名参赛。北京赛区预赛在中国传媒大学举行,北京大学、清华大学、北京语言大学、南开大学等9所院校近90名选手参加了比赛。预赛分为笔试和面试两种形式,面试则分为三部分:简单的自我介绍、按给定的主题做简短演讲、才艺表演。

    预赛结束后,五省市总共有来自20个国家的30名优胜者脱颖而出,赢得了本次大赛决赛的入场券。决赛的基本形式是选手演播室答题,专家点评打分,每阶段的竞赛单元设置不尽相同。30名决赛选手中,将设金奖2名(分金奖第一名、金奖第二名),银奖3名,铜奖4名。金奖第一名将获得中央电视台与国家汉办联合授予的“汉语之星”称号。

    首届在华留学生汉语大赛从5月中旬开始初赛,到7月18日举行颁奖晚会,历时两个多月。7月18日决赛最后一场当晚19:30将在中央电视台1000平米演播室举行大型颁奖直播晚会,届时除了本届大赛30名获奖选手参加演出以外,还有数名演艺明星加盟演出。晚会上将公布评选结果并颁奖。

    播出时间:7月10日―7月17日 22:00―23:00

    7月18日 19:30―21:00(总决赛暨颁奖晚会)

    播出频道:中央电视台中文国际频道(CCTV-4)

  相关链接:

责编:唐亮

1/1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请您纠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