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首页|搜视|直播|点播|新闻|体育|娱乐|经济|房产|家居|论坛| 访谈|博客|星播客|网尚文摘

首页 > 新闻频道 > 中国新闻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视频]《铭记》之唐家山惊心29天

 

CCTV.com  2008年07月04日 12:51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  
进入[新闻会客厅]>>

专题:四川汶川大地震

专题:视频专辑:四川强烈地震

专题:铭记――5.12汶川大地震口述历史

央视网消息:主持人李小萌:汶川大地震后,在灾区形成了大大小小几十个堰塞湖,尤其是北川县城上游3公里左右的唐家山堰塞湖,因为蓄水量巨大,从而对下游灾区的人们生命财产构成极大威胁,从大地震发生后第一时间发现堰塞湖,到最后6月10日成功解除险情,唐家山堰塞湖抢险经历了近30天惊心动魄的日日夜夜。

  矫勇:我是5月12号晚上赶了一个末班飞机,11点的飞机,先赶到重庆,又从重庆连夜赶到四川,13号凌晨就到了都江堰,我们判断水库震碎的情况可能比较严重,堤防会有比较大的破坏。另外老百姓的吃水供水的设施会震碎比较严重,当时没有想到会有那么多的堰塞湖出现,这是和我们一开始出发的时候的判断是超出我们的预料,一开始我走的时候,当时是主要考虑紫坪铺大坝,因为这个大坝太重要了,它距离都江堰就是七公里,下头就是成都市,这个大坝如果要是出问题,那对于整个下游是不堪设想的。

  经过实地勘察,紫坪铺大坝有惊无险,险情很快得以排除,但是接踵而至的消息,却令人更加揪心。5月14日,中国科学院对地观测中心的科研人员,在处理无人驾驶飞机航拍数据时惊讶发现,在距离北川县城3公里以外的峡谷中,地震震出了一道从天而降的堰塞体大坝,像个水瓶塞子一样堵塞了湔河,形成地图上从未有过的唐家山堰塞湖。 5月15日,前方的水利专家拿到了最初的航拍资料。

  矫勇:我们前方组的精力从15号就开始往堰塞湖上转了。这里头两种信息来源,一种信息来源是首先灾民老百姓从映秀这边大量出逃出来了,出逃出来就给一个信息,他们就说,岷江上游从映秀再往汶川的这条路上,岷江上游,两个山碰头了,老百姓形容碰头了,人根本翻不过去了,就是水都挡住了,当时我们就担心,如果在岷江上游出现一个大的堰塞湖,那是不得了的,但是我们又判断,紫坪铺每天的入库流量是稳定的,所以就判断岷江不会堵,如果真正形成大的堰塞湖,那可能就是入库的流量会急剧减少,但是入库流量没减少,所以在这种前提下,我们判断可能没有形成闭合式的堰塞湖,但是这个事情谁也不敢,眼见为实,不能靠着判断来下结论,所以再结合紫坪铺大坝上头一系列的水电站当时也都出险了,15号我们坐了一架飞机,就是空军给我们支持一架飞机,我们就是到岷江上游进行踏勘。

1/4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请您纠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