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首页|搜视|直播|点播|新闻|体育|娱乐|经济|房产|家居|论坛| 访谈|博客|星播客|网尚文摘

首页 > 新闻频道 > 中国新闻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台湾推荐美食一览

CCTV.com  2008年07月04日 10:39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央视网综合  
专题:跨海台湾游

    卤肉饭

    台湾的饭食小吃花样繁多,不过要说其中最为著名的,当推卤肉饭与嘉义鸡肉饭。据称,风味独特的卤肉饭,全世界只有台湾人会做。

    那么,一碗正宗的卤肉饭要具备什么样的条件呢?饭要又香又韧,鲁肉要多汁,肥美而不油腻,再加上鲜脆可口的腌制酱菜,真是叫人无法拒绝。要做出这么好吃的卤肉饭,关键就在于肉要先汆去腥味,再卤得入味,哪个环节做得不到位,都会使卤肉饭的口味打折扣。

    一心豆腐干

    产地:中国台湾台中。

    概况:一心豆腐干的老板是位地道的河北人,起先他只会做牛肉干,慢慢地他尝试着卤制含有家乡口味的豆腐干,终于制出了味道近似肉干的豆腐干。它味美价廉,深得附近中、小学生们的喜爱,名声便从学生圈子扩散出去以至风靡全省。一心豆腐干越销越多,从零卖散装改为以机器统一包装,大量批发,并且办理邮购业务。包装上分别注明二三天至两个月不等的保存期限,并接受经销商退还过期货,因而保持了声誉。

    石门活鱼

    石门水库水域宽广,渔产丰富,由于湖底多树林杂枝,网捞困难,故湖中多超龄大鱼,大头鱼、草鱼、鲤鱼等均硕大无比,且无泥腥味,再加上多样、讲究的烹调法,因而打响了石门活鱼的招牌,吸引老饕们到此大快朵颐。

    龙潭十一份的佳安西路可说是石门活鱼的发迹地,其中店龄超过20年的“金兰活鱼”,因善用水库资源,加上附近军公教人士的口碑,渐渐从小吃摊发展成石门活鱼的第一老店,进而带动邻近业者相继投入,造成一股地方美食风潮,并形成所谓的老活鱼街。成为旅游石门水库的美食重地。

    石门渔鱼的主角为草鱼、乌?等大型鱼类,此种鱼类多在深水中回游,肉质结实且无泥味,加上体大而肉多刺少,适合各种熟调方式,一条约10斤重的大鱼,即可变化出多种菜色,从过去的红烧、豆瓣、砂锅鱼头三吃,发展到现在的9吃、12吃……,噱头十足。

    吃活鱼的学问颇大,不同部位分别有不同的料理方式,如尾部肉多而完整,肉质紧实有弹性,以脆皮糖醋、乾炸鱼排最受欢迎;腹部油脂较多,因此肉质滑嫩,以白切蒜泥最能保有原味口感;鱼背部分则片开后以豆腐、豆瓣酱一起红烧,口味较重;鱼头用来煮汤最佳,而鱼下巴则适宜红烧处理……。由于店家料理技巧纯熟,游客即使不是个中老手,亦可享受巧味美食。

    城隍庙小吃

    300年悠久的历史,除为新竹古城留下精彩的文物、古迹外,闽、客及平埔族人于此所融汇的生活智慧与民俗习性,也发展出各式极具地方特色的风味小吃,更造就新竹不坠的美食盛名。

    客家与闽人都是出了名的勤俭,因此,对不作兴排场、吃大餐的新竹人而言,经济实惠的小吃,道地熟悉的家乡味,反倒成了平日犒赏自己的最佳美味。新竹人懂得吃、讲究吃,尤其偏好传统饮食;米粉、贡丸、肉圆是新竹三大招牌,上至达官贵人,下至贩夫走卒,鲜少不是这三味的爱好者,而打着这三支旗帜在当地开出名号的小吃店,更是数不胜数。

    和许多地方以庙口为小吃发展源头的背景相同,位在中山路上的城隍庙,是新竹小吃的大本营,也是闻名全台的小吃重镇,琳琅满目的各项传统小吃,令人目不暇给,是无法作长时间停留游客最佳的选择。此外,在新竹市区内,名人政要常访的“明星店”亦不少,如传承四代的新大同饮食店、老县长常访的好吃面店、高挂“日理万鸭”荣匾的鸭肉许、客家口味的成家肉粽稞粽大王、福州口味的黑猫汤包和石家鱼丸……,更添几道地方美食的光环。

    民雄鹅肉

    到民雄鹅肉街吃鹅肉,近年成为到嘉义观光的重头戏之一。民雄火车站前的和平路、民族路上,沿街可见许多鹅肉店,这里的鹅肉多为当地所饲养,以鲜嫩扎实的口感闻名,成为食客不容错过的当地美食。

    鹅的体积大,肉厚实,不如鸡肉鲜嫩,一般是采用水煮的方式,但在调理过程中,肉汁易流失,致使煮出的鹅肉原味尽失,且口感较老硬。“民雄鹅肉太郎本店”为民雄鹅肉的创始店,他们舍弃传统的水煮法,改用蒸炊的方式烹煮,不仅保留了肉的香汁,并以控制火候,使鹅肉熟透却不老,同时也利用蒸鹅滴出的油汁作成鹅肉面汤底,增加汤面的香醇。

    口碑打响后,食客大增,品尝鹅肉在当地蔚为风行。

    阿里山竹筒饭

    遍地竹林的阿里山区,竹简饭为其特色小吃,尤其广为当地邹族族人所运用;传统的做法是以桂竹的竹筒内装生糯米,再以高丽菜或山酥塞住筒口后炭烤,一会即可闻到浓浓的竹香,待烤熟后即拨开竹筒,长条的白饭外围裹着一层透明的竹膜,桂竹的清香混合着饭香扑鼻而来,香Q可口。若配上阿里山特产哇沙米加酱油的沾酱,即是风味十足的邹族美食。此外;亦有直接在竹筒内加上佐料的新做法,别具滋味。

    罗东小吃

    以罗东公园为核心的罗东小吃,集传统与现代各家小吃于一体,日夜皆营,知名度颇高,是多数人走访罗东必到之处。

    作为木材集散地的罗东发展成为工商重镇后,镇上逐渐聚集商家、小吃摊,林场肉?、崔记早点便是著名的食摊;近年来,随着观光事业的推进,罗东公园周边的公园路、中山路一带,更进而规划为观光夜市,店面整齐划一,著实吸引不少人潮。

    每至傍晚,夜市内成排的商家开始点亮灯火,而人潮也陆续涌入,夜市内几乎都是小吃摊,蚵仔煎、担仔面、虱目鱼……都有着浓浓的乡土味。虽名为夜市,但其实许多店家在中午,甚至早上就开始营业,如知名的张秀雄咸米苔目即是,因此,不论何时到来,都有多种美味可供选择。

    高雄破布子块

    产地;中国台湾高雄。

    工艺:它是以高雄的一种野生植物的“破布子”的果实加工而成的。先将破布子用清水洗净,再放入锅里煮约3个小时,边煮边搅拌,待搅成粘稠糊状后,趁热捞出盛入碗内。并把调味料(如味精、九层塔、蒜、辣椒、花生末等)加进去,最后加适量盐搅匀,用勺压成块状。凉后倒扣出来就成了野味小吃破布子块。

    特点:不但可做食物,还有利尿、镇咳、祛痰、增进食欲之药效。这种香咸糯软的小吃,广受台湾南部客家人的喜爱。

责编:陈昌娥

1/1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请您纠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