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首页|搜视|直播|点播|新闻|体育|娱乐|经济|房产|家居|论坛| 访谈|博客|星播客|网尚文摘

首页 > 新闻频道 > 中国新闻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跟着圣火看中国]陕西杨凌咸阳篇(7月3日)

 

CCTV.com  2008年07月03日 19:36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央视网  
专题:跟着圣火看中国

进入[中国新闻]>>

  陕西杨凌

  点燃激情,传递梦想。欢迎您收看今天的《跟着圣火看中国》。今天距离北京奥运会开幕还有36天,距离残奥会开幕还有65天。结束在延安的传递之后,北京奥运圣火今天来到陕西杨凌和咸阳两个城市进行传递。

  上午8点15分,北京奥运火炬首先在杨凌教稼园点燃,今年75岁的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旱地农业生理生态学家山仑执跑第一棒,“祥云”火炬开始了在杨凌的“农科之旅”。 

  与延安、西安这些城市相比,杨凌显得“名气不大”。然而,就是这个“名气不大”的地方却是中国名副其实的“农科城”。杨凌不但是中华农耕文明的发祥地,还是中国目前唯一的一个农业高新技术产业示范区。

  在西北农林科技大学科技博览园门口,来自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啦啦队的同学,用激情的舞蹈迎接奥运圣火的到来。

  还有一些名学生手捧绘有福娃标志的彩色盒子,在博览园中静候奥运圣火,而盒子里装的正是今天杨凌传递的最大“秘密”。

  随着火炬手完成交接,秘密揭晓,盒子打开,两万零八十八只彩蝶同时飞出,一时间圣火传递现场成了彩蝶的舞台。这也成为今天在杨凌传递最大的亮点。

  奥运圣火在杨凌的传递距离为6.53公里,由95名火炬手完成。上午9点26分,最后一棒火炬手燕君芳跑入杨凌国际会展中心广场,并在这里进行了收火仪式,北京奥运火炬在杨凌站的传递活动圆满结束。随后,火炬接力团队转场前往咸阳市,进行今天第二阶段的传递。

  城市故事:中国农业“硅谷”――杨凌

  奥运圣火在陕西传递的四个地方中,和西安、咸阳以及延安相比,杨凌显得有些特别,因为杨凌并不是一座城市,而是一个国家级农业高新技术产业示范区。然而,这个地方却有着中国农业“硅谷”的称号,作为拥有众多大腕级专家和一流农业技术的“农科城”,杨凌成为了中国农业的一片“希望的田野”。

  杨凌并不是一座城市,它是在1997年成立的一个国家级农业高新技术产业示范区,在中国仅此一个。虽然年轻,但杨凌这个名字却享誉全球,原因是这里有着目前世界唯一存活的克隆山羊――“阳阳”。灰色的“阳阳”因为特别的出身,成为世界瞩目的大明星,中国克隆动物基地专家告诉记者,今年6月已满8岁的它已是五代同堂,目前身体状态良好。

  现场同期:中国克隆动物基地专家 隋彩霞

  “目前阳阳已经进入中老年。五代同堂的阳阳证明不待第一代克隆羊具有生育能力而且其后代仍有正常的生育能力。”

  正文:目前杨凌已经形成了世界上最大的胚胎克隆羊群体,仅此一项技术就让人们看到了这座“农科城”的含金量。而包括小麦种植、无土蔬果培育在内的多项农业科技成果每年都在杨凌不断涌现,也许我们每天的餐桌上就有来自这里的高科技农产品呢。

  现场:记者 王春潇

  “如果说到中国的杂交水稻人们首先想到的一定会是袁隆平老先生,而如果你在黄淮地区提到小麦种植人们一定会首先提到杨凌。黄淮地区6次小麦的更新换代中有4次品种培育出自这里。杨凌农业科技专家用智慧给小麦产区带来实惠。”

  同期:杨凌大寨乡官村村民 魏生鸣

  “我们杨凌农民沾了农业高科技的光……”

  同期:杨凌大寨乡官村村民 魏发荣

  “种了小偃22,增产……”

  正文:小麦新品种的诞生让爱吃面食的西北人享受到了科技的实惠。小偃22是杨凌多位农业专家凭借近10年的努力才研究得来的。目前该项技术已经形成产业化发展,在陕西的种植面积占到小麦产区的7成以上。

  同期:“小偃22”课题组专家 李璋研究员

  “从2000年开始推广共种植面积5千5百亩,使小麦增产20多亿公斤……”

  正文:也许很多人并不知道,选择杨凌作为中国唯一的农业高新技术产业示范区有着特别的历史渊源。史料记载,4000年前,中国历史上最早的农官――后稷就是在这里“教民稼穑,树艺五谷”,从此开创了中华农耕文化的先河。1934年这里筹建了中国西北地区第一所农业高等学校,也就是现在几乎覆盖整个杨凌新区的西北农林科技大学。现在的杨凌算得上是中国农业高科技人才汇集密度最高的地方。

  同期:杨凌农业高薪技术产业示范区管委会常务副主任 梁宏贤

  “杨凌城市8万人口中,本科以上学历的有4万多,还有一万多人具有大专学历,人才继续深厚。”

  正文:这片特殊的土地汇集来了众多对农业高度热爱的优秀人才。美国留学归来的大学教授王进义告诉记者,作为研究人员找到适合自己的科研土壤是很幸福的事情,他希望杨凌的农业发展能够与世界起头并进。

  同期:西北农林科技大学教授 火炬手 王进义

  奥运圣火辉映千年古都咸阳

  欢迎回来。上午结束了在杨凌的传递之后,北京奥运圣火中午转场到千年帝都咸阳,进行今天第二段传递路程。

  咸阳传递的起点设在统一广场,这里既体现了咸阳悠久历史文化,又融合了现代城市气息。在北京奥运圣火境内传递当中不多见的是,咸阳传递的首棒是两位火炬手,他们分别是陕西射击运动员张波和射箭运动员张敏。他们两个人都是全国冠军,张波也为所有能够参加北京奥运会的运动健儿们,送上了自己的祝福。

  从统一广场出发,火炬经渭阳中路、秦皇南路、咸阳桥等景点 ,传递距离6.9公里,火炬手总人数113名。这位金发碧眼的准妈妈,在火炬手格外引人瞩目,虽然怀有身孕,但她依然坚持跑完了自己神圣的60米路程。

  1990年海湾战争期间,中国唯一一位在伊拉克进行战地采访的新华社知名记者唐师曾也是今天的火炬手之一。数十万市民排成长龙,挥舞着国旗和北京奥运会会旗,夹道欢迎奥运圣火的到来。

  下午3点20分,随着最后一棒火炬手,射击名将史红艳点燃圣火盆,北京奥运火炬接力咸阳站圆满结束。

  城市故事:中国第一帝都 咸阳

  大家都知道西安是一座世界闻名的古都,历史上有13个朝代曾经定都西安。而有一种说法,说到西安不去咸阳是一大遗憾,因为中国历史上的第一座帝都就是在咸阳,公元前221年,秦始皇定都咸阳,为它赢得了“中国第一帝都”的美誉。

  公元前221年,中国首位皇帝秦始皇统一其他六国,以咸阳为都,建立了中国历史上第一个统一的中央集权封建制国家秦王朝,使咸阳赢得了“中国第一帝都”的美誉。在2350多年的建城史中,咸阳曾作为周、秦、汉、唐等十三个王朝的都城或京畿重地,文物古迹众多,其中以汉代陵墓最为壮观,时代跨度之长,规模之大,品位之高,世界罕见。

  “史料记载,咸阳塬一线过来除去9座汉代皇帝陵墓之外还有900多座王侯将相得陵墓。所以这里也被誉为‘中国的金字塔群’。”

  历史远去,封存的记忆只能在遗迹与博物馆中追寻。而始终存留未变的就是这一江渭河水。想要感受当代咸阳,一定要来这河边走走。

  “历史上的咸阳城依渭河而建,如今的咸阳市仍旧依河而居。只是几千年的‘咸阳古渡’已经不复存在而被现代化的公路大桥所取代。在2005年咸阳市在渭河上又开始了一项生态保护的大工程,修建全长5公里的咸阳湖。自此,传承而过的渭河水成为这座城市人气最旺的景观。”

  同期:咸阳市民 戴方信

  “咸阳湖是我们所有咸阳人共同的会客厅……”

  同期:咸阳市民

  “从前的咸阳只有‘一条路,一个楼,一个公园,两只猴’,而现在……”

  千年流淌的渭河水送给现代咸阳人一个特别的礼物,咸阳人也为这片湖水搭配了最和谐的元素。也许是延续了周秦汉唐的雄风气韵,中国古老的太极拳成为这座城市居民最为热衷的体育项目。50岁的宋长平就是此项运动的积极推广者之一,他也是此次火炬传递的火炬手。能在千年古城推广一项拥有千年历史的运动,宋长平感到自豪。

  同期:咸阳市民 火炬手 宋长平

  “太极拳在这座城市的推广……”

  正文:感受咸阳,还要去亲近他特有的民间技艺。这里是中国剪纸艺术的故乡。如果有心,你在咸阳周边随便的一个村子,都可能找到技艺高超的民间剪纸艺人。记者的一次特别探访就深深感受到了这座古城浓厚的艺术气息。

  30岁的咸阳农民杜军户是中国著名剪纸艺术大师库淑兰的传人,他的作品继承了陕西剪纸艺术的朴实唯美,每幅作品都像一幅西北农民画。而这位剪了24年的民间艺术家,却只有一个简单的工作室。他用三块钱一把的剪刀,将自己的剪纸热情持续,并通过创作赋予这门技艺新的魅力。

  同期:咸阳民间剪纸艺术家 杜军户

  “民间艺术家的奥运情结……”

  正文:这就是一个西北农民简单而质朴的奥运情结,杜军护说,奥运赋予了他太多的灵感,创作还将继续。(完)

  中国民间体育:咸阳红拳

  中华武术源远流长,陕西是中华武术的发祥地之一。在武术界素有“东枪西棍关中拳”的说法,有一种源于关中地区的红拳,它集内外家之长,带着浓厚的西北民风,成为当地老百姓强身健体的一项民间体育运动。

  每个清晨,在咸阳市的中华广场都会聚集许多练习红拳的人们,他们每天早上5点半起床,雷打不动,不仅武艺见长,还磨炼了意志,据保守统计,陕西目前有十多万人在练习红拳,有男有女,有老在少。

  记者:黄晓燕

  秦师傅:您今年多大年龄了?练习红拳多长时间了?

  今年64多岁的秦武龙是红拳协会的会长,他练习红拳己有40多个年头了,他说:“在武术界,素有‘东枪西棍关中拳’的说法。红拳是集内家外家之长,带着浓厚的西北民风,姿态优美,外柔内刚,突出一个“巧”字。

  记者:黄晓燕

  红拳除了徒手的练习外,还有各种兵器,您见过这么长的枪吗?

  红拳爱好者 史广明

  红拳的精神

  通俗的介绍了“红拳”两个字在关中的说法。

  红拳协会的成员分布比较广,有附近农民,有厂矿企业的工人,还有机关的干部以及在校的学生,他们说:“自从迷上这项运动后,不但身体轻快了,而且人也显得更加容光焕发”。

  现场展示红拳爱好者的习练。

  红拳爱好者 朱小易

  这个兵器叫什么名字?练习容易吗?对身体的好处?

  红拳在西北五省十分盛行,带有浓厚的西北地域文化色彩,记者在练习红拳的人群中,发现了一个女孩的身影,她叫向进,从2岁就开始练习红拳了。

  红拳爱好者 向进

  你手里的刀重吗?出生在武术世家?

  她练习后带给她的感受?

  记者还了解到,红拳不仅因为它内容丰富,拳法多变,还在于它蕴含着深刻的东方哲学思想,自古以来,陕西民间的红拳老师十分注重武德教育,传徒授艺时,先要考察其品德,再观其行方可教之。红拳讲究内在的锻炼,意识的修炼,“练时无敌当有敌,战时有敌当无敌,没人当有人练”,以此达到随心所欲的境界,作为发源于陕西民间的重要文化遗产,陕西省文化厅己将红拳列入陕西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正式上报国家文化部。红拳,这个扎根于拥有深厚历史文化底蕴的三秦大地,必将会重振它昔日的辉煌。

  红拳爱好者 史广明

  现在奥运之际,红拳能增加全民健身意识,也通过红拳,展现我们古老的传统文化风采及民族精神。

  北京奥运圣火7月4日在西安传递

  结束了在杨凌和咸阳的传递后,北京奥运圣火7月4号将来到陕西省会、历史名城西安传递。也欢迎您明天继续和我们一同《跟着圣火看中国》。

责编:石光辉

1/1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请您纠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