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首页|搜视|直播|点播|新闻|体育|娱乐|经济|房产|家居|论坛| 访谈|博客|星播客|网尚文摘

首页 > 新闻频道 > 中国新闻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跟着圣火看中国]延安篇(7月2日)

 

CCTV.com  2008年07月02日 18:16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央视网  
进入[中国新闻]>>

专题:跟着圣火看中国

    央视网消息:点燃激情,传递梦想。欢迎您收看今天的《跟着圣火看中国》。北京奥运圣火结束了在宁夏三个城市的传递之后,今天来到了陕西,开始北京奥运火炬传递的“寻根之旅”。第一站是中国革命圣地延安。圣地传圣火,宝塔飘祥云。延安的传递让人们重温红色革命历程,领略黄土高原风情,可以说是别有一番特色。

    今天圣火传递的第一段主要突出的是“红色之旅”。上午8点15分,起跑仪式在中国革命旧址――枣园举行。

    担任第一棒火炬手的是92岁的老红军刘天佑,我们看到她特意戴上了当年红军曾戴过的八角军帽。刘老17岁参加革命,1935年跟随红四方面军翻雪山、过草地,1937年来到延安。我们看到这位已经是耄耋之年的老红军依然精神矍铄。

    枣园是1944年到1947年中共中央书记处的所在地,在这里,中共中央领导全国人民夺取了抗日战争的最后胜利,迎接了解放战争的到来。

    火炬手们穿过五大书记像、幸福渠和毛泽东等中央领导同志旧居,走过了中国革命最值得记忆的一段历程。能在圣地传递圣火,火炬手们感到意义非凡。

    这是第7棒火炬手沈浩,当他手举火炬来到毛泽东故居前的时候,窑洞前响起《东方红》的歌声。

    可能很多观众不了解,《东方红》是由陕北民歌改编而来的,是抗日战争期间人民为了表达对领袖毛泽东、对中国共产党由衷的感激而创作的。

    经过了在枣园、杨家岭、王家坪、延安干部学院、延安卫校、胜利广场、延安新闻纪念馆等革命圣地的一路传递,圣火来到了延安的标志――宝塔山下。(稍停)

    这是诗人贺敬之在1956年写下的一首《回延安》,表达了人们心中对延安的向往之情,也说明了宝塔山在中国革命中的特殊位置。

    唢呐响锣鼓敲,陕北秧歌儿扭起来俏,延安的传递还透着浓浓的“西北风”。

    起跑仪式上的安塞腰鼓队的表演格外引人瞩目,红绸带上下翻飞,腰鼓声虎虎生威,传递出西北汉子的威猛和豪放。

    而在传递过程中,我们看到的这位姑娘叫樊晓梅,是安塞有名的“剪花天使”。今天,她带着自己的巨幅剪纸作品“延安人民迎奥运”一起来参加了传递。

    当火炬来到宝塔山,火炬手、陕北歌王 王向荣索性来了一段:

    高亢的信天游在宝塔山间回荡,唱出的是黄土高原的辽阔和西北人的朴实与豪迈。

    奥运火炬在延安传递总里程6.31公里,共有208名火炬手参加了传递。最后10棒的传递是来到了桥山之巅的黄帝陵。

    延安不仅是中国革命圣地,也是中华民族五千年文明的发祥地,轩辕黄帝的陵寝就安卧在这里。

    今天的黄帝陵可谓盛装迎接圣火到来,众多延安市民挥舞着的国旗和奥运会旗,在民族圣地迎接奥运圣火。

    中午12点,最后一棒火炬手、全国劳动模范王西林在黄帝陵祭祀大殿前点燃了圣火盆,延安的火炬传递圆满结束。

    [城市故事]中国革命圣地 延安

    [作者]王春潇 王志刚 庄强

    “夕阳照耀着山头的塔影,月色映照着河边的流萤。春风吹遍了坦平的原野,群山结成了坚固的围屏。”这首曾经脍炙人口的《延安颂》把黄土高原上的这座富有传奇经历的名城描绘的灿灿生辉。红色的革命史、红彤彤的洛川苹果、红艳艳的山丹丹花,如果用一种颜色来形容延安,红色再适合不过了。巍巍的宝塔山见证了那个豪情万丈的年代,排排的窑洞也似乎还在诉说着那火红的年代。

1/2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请您纠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