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首页|搜视|直播|点播|新闻|体育|娱乐|经济|房产|家居|论坛| 访谈|博客|星播客|网尚文摘

首页 > 新闻频道 > 中国新闻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东方时空]虎照案落幕

 

CCTV.com  2008年06月30日 23:05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央视网  
专题:东方时空

    央视网消息(东方时空6月30日播出):点击观看视频>>>

     十月三日下午,陕西镇坪县城关镇文彩村村民周正龙声称在文彩村神洲湾拍摄到“野生华南虎照片”。 中新社发 周正龙 摄

    6月29日上午,一个被国人瞩目已久的案子--"华南虎照疑案"终于结案了。在此之前,公众用了八个多月的时间,从去年10月12日虎照被公布开始,始终在问一个问题,那张照片,那只华南虎,是真的吗?为了找出这个问题的答案,民意分流出了倒虎派、挺虎派,这边用人头担保,那边也信誓旦旦。终于,在昨天上午,陕西省政府新闻发布会的一纸通报,让所有的争论平息了下来。

    虎照案终于终结

    在6月29日上午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陕西省公安厅和监察厅确认周正龙所拍摄的华南虎照是假虎照。

    据陕西省公安厅在发布会上传达的信息,周正龙系用老虎画拍摄假虎照,目的是为了骗取钱财。其行为已经涉嫌诈骗罪,目前周正龙已被公安机关以涉嫌诈骗罪提请检察机关批捕。

陕西涉假虎照事件13名相关责任人员处理结果一览>>>>详细
1.李骞,镇坪县野生动植物保护管理站干部。在接到周正龙拍到虎照的报告,局领导指派其到拍摄现场进行勘验核实后,以时间不够用、家里有事为由,没有去拍摄现场进行勘验核实,且谎称已对拍摄现场进行了勘验核实,并虚拟了勘验报告,对新闻发布会发布未经核实的虚假信息,负有直接责任,是严重的失职行为。决定给予行政开除处分,地方党组织已取消其中共预备党员资格。
2.覃大鹏,镇坪县林业局局长。在接到报告后,安排李骞到拍摄现场进行勘验核实,但未督促落实,对李骞谎称巳对虎照拍摄现场进行了勘验核实的虚拟情况信以为真,草率上报未经核实的虚假信息,致使新闻发布会发布了虚假信息,对此负有直接领导责任。决定给予行政记大过处分,镇坪县政府已决定提请县人大常委会免去其县林业局局长职务。
3.谢坤元,镇坪县经贸局局长。为周正龙提供照相机、胶卷;并且帮助周正龙冲印虎照;在没有任何科学结论情况下,向县政府和林业局有关领导汇报称,周正龙拍摄到华南虎;参与向省林业厅汇报等活动,为周正龙造假提供方便。决定给予行政记大过处分,镇坪县政府已决定提请县人大常委会免去其县经贸局局长职务。
4.杨高,分管林业工作。对县林业局在新闻发布会前未对虎照拍摄现场进行勘验核实,草率上报未经核实的虚假信息,造成不良的社会影响,负有领导责任,决定给予行政警告处分。
5.吴平,镇坪县县长。对本县发生的假虎照事件,负有一定的领导责任。决定对其诫勉谈话。
6.王伟峰,陕西省自然保护区和野生动物管理工作站动物管理科科长,负责野生动物保护工作。接到镇坪县报告后,没有向领导提出应该进一步进行科学鉴定的建议,未按程序报批对周正龙的奖励事项。对虎照未做科学鉴定和违规实施奖励问题负有一定责任,决定给予行政警告处分。
7.卢西荣,陕西省自然保护区和野生动物管理工作站副站长,负责野生动物保护和华南虎野外调查工作。对虎照未做科学鉴定和违规实施奖励问题负有重要责任,决定给予行政记大过处分。
8.周灵国,陕西省自然保护区和野生动物管理工作站站长,负责植物保护工作。对虎照未做科学鉴定和违规实施奖励问题负有重要责任,决定给予行政记过处分。
9.王万云,省林业厅野生动植物保护处处长,主持野生动植物保护处和陕西省自然保护区和野生动物管理工作站全面工作。接到镇坪县报告后,在没有组织对虎照进行科学鉴定和派专业技术人员对拍摄现场进行核实的情况下,草率向主管副厅长提供虎照为真的不实信息,并建议召开新闻发布会、对周正龙实施奖励,是严重的失职行为。决定给予行政撤职处分。
10.关克,省林业厅信息宣传中心主任。凭借个人摄影经验,对虎照进行了简单察看,便草率认定虎照中老虎是真实的、照片是真实的。在社会关注过程中,违反组织纪律,?开设个人博客,参与争论,是严重的违规违纪行为。决定给予行政撤职处分。
11.孙承骞,省林业厅副厅长,分管:野生动物保护工作。在听取了林业厅保护处处长王万云和镇坪县相关人员的汇报后,既没有组织对照片真伪进行科学鉴定,也没生动物管理工作站动物管理科科长,负责野生动物保护工作。接到镇坪县报告后,没有向领导提出应该进一步进行科学鉴定的建议,未按程序报批对周正龙的奖励事项。对虎照末做科学鉴定和违规实施奖励问题负有一定责任,决定给予行政警告处分。有派专业技术人员对拍摄现场进行核实,草率认定虎照为真,并主持会议研究筹备召开新闻发布会及给予周正龙奖励等事项。对违规召开新闻发布会、虎照未做科学鉴定和违规实施奖励等问题负有直接领导责任。决定给予行政记过处分;省政府决定免去其省林业厅副厅长职务。
12.朱巨龙,省林业厅副厅长,2007年9月3日至11月9日张社年厅长在上海学习期间主持林业厅工作。听了省林业厅保护处处长王万云汇报和看了虎照后,草率认定虎照为真,并同意召开新闻发布会和给予周正龙奖励。对违规召开新闻发布会、虎照未做科学鉴定和违规实施奖励问题负有重要领导责任。在社会关注期间,违反组织纪律发表不当言论,属严重违纪行为。决定给予行政记过处分;省政府决定免去其省林业厅副厅长职务。
13.张社年,省林业厅厅长。2007年9月3日至11月9日在上海浦东干部培训学院学习。对省林业厅在“华南虎照片事件”中的违规违纪问题, 以及造成的不良社会影响负有领导责任。经省政府批准,决定给予行政警告处分。

1/6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请您纠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