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首页|搜视|直播|点播|新闻|体育|娱乐|经济|房产|家居|论坛| 访谈|博客|星播客|网尚文摘

首页 > 新闻频道 > 中国新闻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小英雄王博:“我只想救出学前班的弟弟妹妹”

 

CCTV.com  2008年06月30日 11:45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新华网  
专题:四川汶川大地震

  新华网西安6月30日电(记者许祖华)在地震发生时,他迅速打开教室后门,帮助老师疏散同学。随后他又不顾危险,跟随老师一起救助学前班小同学。他就是刚刚被评为“抗震救灾英雄少年”的陕西省宝鸡市陈仓区拓石镇中心小学四年级学生王博。

  今年11岁的王博是一名品学兼优的学生,在班里担任班长。5月12日下午地震发生时,他和同学们正在教学楼二楼的教室里上课,突然整个教室开始剧烈晃动起来,同学们都不知道发生了什么。当意识到是地震以后,老师立即大喊一声:“地震了!快跑!”大家便向教室门口涌去。

  当时坐在第一排的王博冲出教室后,并没有下楼,而是迅速跑到教室后门,将后门打开,然后大声喊着“后面的同学从后门往外跑”。

  同学们纷纷冲出教室后,楼梯晃动更加厉害。一名同学摔倒在台阶上,本来已跑到下面的王博又跑了回来,护送同学撤离到操场上。

  这时,教学楼学前班的教室里又传来一阵哭喊声。原来学前班的孩子还没有撤离出来,这些孩子年龄大多只有六七岁,有的吓得大哭起来,有的在慌乱中不小心跌倒了,老师们只能把他们一个个往外抱。王博看见以后赶忙冲了过去,跟随老师一起转移学前班的小孩子。这时,教学楼还在摇晃,但他不顾危险,抱起一个小孩就往操场跑,放下后又马上返回去抱第二个,抱不动他就拉着跑,直到救出最后一个孩子。

  被救的学前班学生赵婷说:“当时教学楼摇得很厉害,我们跑了几步,跑不下去了,是王博哥哥把我们拉下去了。”

  事后,王博勇救学前班小同学的事迹不仅受到了老师和同学们的称赞,而且也在村里传开了。对此,王博只是腼腆地说:“当时,我只想救出学前班的小弟弟、小妹妹,并没有想太多。”

  王博的班主任老师张亚宁说:“王博平时在班里表现就很好,作为班长,他的组织能力很强,而且乐于助人。”

  地震发生后,为了学生的安全,学校停课了一段时间。王博主动组织附近的学生进行小组学习,同时将在课外学到的防震自救知识告诉小伙伴,鼓励大家不要恐慌,勇敢面对灾难。

  他还把自己的零花钱,以及部分衣物、学习用品捐给了灾区。 “和灾区的小朋友相比,我们幸运多了,我们要尽可能地帮助他们。”王博说。

 

责编:李秀伟

1/1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请您纠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