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首页|搜视|直播|点播|新闻|体育|娱乐|经济|房产|家居|论坛| 访谈|博客|星播客|网尚文摘

首页 > 新闻频道 > 中国新闻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记抗震救灾中的纪检监察先进集体和个人

 

CCTV.com  2008年06月30日 10:15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人民日报  
专题:四川汶川发生特大地震

专题:抗震救灾英雄谱

  热血书写“忠诚” 挚爱彰显“贴心”

  记抗震救灾中涌现出的纪检监察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

  面对突如其来的巨大灾难,他们英勇无畏,冲锋在前;面对人民生命财产受到威胁,他们舍己为人,无私奉献;面对特殊时期的繁重任务,他们忠实履行职责,积极发挥作用。

  继5月28日中央纪委、监察部第一批授予赵忠兴、蒋敏、文刚、姜曦、徐文春、马传荣、杜登芳、蒋明庆、曾晓辉等9名同志“抗震救灾

  优秀纪检监察干部”荣誉称号后,中央纪委,监察部最近又评选并授予四川省绵竹市纪委、市监察局,四川省都江堰市纪委、市监察局,四川省平武县纪委、县监察局,四川省汶川县纪委、县监察局,陕西省略阳县纪委、县监察局等5个单位“抗震救灾先进集体”荣誉称号;评选并授予四川省汶川县委常委、县纪委书记王继宏,四川省彭州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王道明,四川省青川县委常委、县纪委书记黄光明,四川省什邡市湔氐镇党委副书记、镇纪委书记肖明,四川省理县纪委、县监察局纪检室主任张承书,陕西省宝鸡市陈仓区香泉镇纪委书记李志有,甘肃省成县黄陈镇党委副书记、镇纪委书记戚永利,重庆市荣昌县峰高镇纪委书记滕勇等8名同志“抗震救灾优秀纪检监察干部”荣誉称号,并给予表彰。中央纪委、监察部号召全国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和广大纪检监察干部,向这些受表彰的先进集体、先进个人学习,以他们为榜样,切实做好本职工作。

  这些受表彰的抗震救灾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是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和广大纪检监察干部队伍中的杰出代表。他们在地震发生后,视灾情如命令,视时间如生命,按照党中央、国务院和中央纪委、监察部的统一要求和部署,在当地党委、政府和纪委、监察局的领导下,迅速行动起来,奋勇投身抗震救灾这场战斗,表现出了坚强的党性,过硬的作风。他们用满腔热血,书写了对党的无限忠诚;他们用满腔挚爱,显示出纪检监察干部永远与人民心贴心,永远与人民心连心。

  满腔热血 书写对党的无限忠诚

  平时看得出来,关键时刻冲得上去!受灾地区的纪检监察机关和广大纪检监察干部在突如其来的巨大灾难面前,无私无畏,冲锋在前,切实履行职责,发挥模范作用,做出了重大贡献。

  地震发生时,四川省汶川县委常委、县纪委书记王继宏因患严重的肠胃出血正在医院治疗,面对巨大的灾情,他强忍着病痛,冒着飞沙走石,迅速赶回县委,按照县委分工,他努力做好疏散被困群众工作。他带领消防官兵和纪检监察干部,徒步赶到距县城3公里外的威州中学北校区、雁门小学等地紧急疏散学生,有效保护了1万多名师生的安全。他带领党员群众冒着余震危险,从受损的医院抢回一批医疗设备,为抢救危重伤病员提供了非常紧缺的医疗保障。

  陕西省宝鸡市在此次地震中受灾也十分严重,该市陈仓区香泉镇纪委书记李志有临危不惧、身先士卒,在地震发生的第一时间想到的是大家的安危,他冲出办公室大喊:“地震了!快往院外跑!”在组织镇干部安全撤离办公室后,李志有又紧急赶往镇中学帮助教职工和学生迅速转往安全地带,保证了全校780余名师生无一人受伤。

  四川省彭州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王道明担任“彭州市抗震救灾指挥部”副指挥长,兼任“山区镇抗震救灾领导小组”第一指挥部指挥长。面对艰巨的抗震救灾任务,王道明勇挑重担,迎难而上,始终靠前指挥。他组织32人成立了“共产党员先锋队”,协调指挥5000多名官兵、2万多名干部群众和几百名志愿者,迅速展开救援工作。为及时疏浚堰塞湖,他顶住压力,敢于拍板,勇于承担责任,果断作出缓慢放水决策,成功化解了一起使几十万人命悬一线的危机。

  四川省什邡市湔氐镇党委副书记、镇纪委书记肖明,面对突发地震灾难,顾不上过问自家的情况,第一时间冲到垮塌的镇属龙居小学,冒着余震和大楼随时可能再次垮塌的危险,徒手刨挖救出2名被困学生后,又带着人员跑到楼上,先后将4名被压在水泥板下的学生救出。在这次大地震中,他家的房屋也倒塌了,但灾后13天,他没有回去过一次。

  “天塌了也不要哭,要用肩膀顶住。”彭州市公安局政工监督室副主任科员蒋敏就是靠着这股坚强的精神,在失去10位亲人的巨大悲痛中坚持工作。德阳市纪委、市监察局办公室副主任徐文春在地震后立刻冲向离他最近的废墟,不顾余震和房屋继续垮塌的危险展开救援。推开压在腿上的预制板,北川羌族自治县县委常委、县纪委书记文刚拖着一条伤腿走上了抗震救灾的一线,伤情恶化,身边同志要给他消毒,他说现在药品奇缺,还是留给更需要的重伤员用吧。地震发生当天下午,陕西省宁强县委常委、县纪委书记蒋明庆就带人冒着频繁余震,奔赴海拔1200多米的偏远乡镇察看灾情,安抚群众,辗转13个乡镇41个受灾村。重庆市纪委驻商贸委纪检组组长曾晓辉身患结肠癌已经两年,而地震后他每天都是第一个到单位,最后一个离开,抗震救灾中三次晕倒住进医院,但他始终没有放弃工作。

  “在巨大灾难面前,在危难时刻,每一位纪检监察干部都会这样做的。”这样一句普通的话语,表现出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和广大纪检监察干部强烈的政治责任感和使命感。

  无限挚爱 践行做“贴心人”的庄严承诺

  八级地震震不垮,大灾面前有大爱。灾难来临,是先顾小家还是先顾大家?地震灾区的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和广大纪检监察干部舍己为人,无私奉献,用实际行动践行着“当群众贴心人”的庄严承诺,用真情和挚爱塑造着“可亲、可信、可敬”的形象。

  被群众誉为“铁铸的书记”的青川县委常委、县纪委书记黄光明在地震发生后,就一直扎在重灾区木鱼镇,不怕烈日酷暑,终日奔走在抗震救灾的第一线,脖子和手臂被晒得像围着黑围巾、戴着黑手套,嘴唇上起了一层厚厚的壳,脚上磨出一个个血泡。妻子生病、女儿需要照顾,他抽不出时间回家看一眼。他说,灾后恢复重建的任务还很艰巨,不安置好群众,心里不踏实。和黄光明一同奋战在木鱼镇的该镇党委副书记、镇纪委书记赵忠兴多次因劳累过度而昏倒。苏醒过来的赵忠兴说的第一句话是:“继续搞,还有那么多事情要做”。

  强烈的地震使理县县城的中小学被迫停课,一些来自农村的学生无法回家。5月13日,理县纪委、县监察局纪检室主任张承书得知情况后,千方百计买来帐篷,在宽敞地带搭建了一个近20平方米的抗震帐篷,迅速把理县中学、营盘街小学的11名中小学生组织到帐篷中避险。之后,他又冒着余震不断、房屋随时可能坍塌的危险,进入自己那已成危房的家,抢出粮油、被褥、炊具等生活必需品,搬进帐篷,解决孩子们的吃住问题。张承书还拉来自己的父母和妻子照顾这些孩子,再三叮嘱妻子一定要保证孩子们的安全。安顿好这一切后,他一边参加抗震救灾,一边采用多种方式与这11名孩子的家长取得联系,及时报了平安。

  地震发生时,甘肃省成县黄陈镇党委副书记、镇纪委书记戚永利正在村里检查工作,他首先想到的是该村学校里的几百名学生。地震发生3分钟,他就一路跑着冲进校长办公室,焦急地喊:“地震了,赶快转移学生娃!”接着,他和校长立即组织教师,带领学生迅速向操场转移,刚撤到操场,学校54间校舍便瞬间发生倾斜和坍塌,学生们幸免于难。从学校出来,他立刻安排人员分别通知其他学校,随后用了4个多小时逐一检查了7个村的学校,直到确认学生们都安全后才松了一口气。他给村社干部交待:“必须把孩子们的安全放在第一位,这一点决不能马虎!”据了解,黄陈镇9个村有学校,其中7个村的校舍是上个世纪70年代修建的平房,在这次地震中都不同程度地受到损害,由于戚永利组织抢救及时有效,才避免了灾难性后果的发生。

  荣昌县峰高镇纪委书记滕勇身患胰腺癌,地震发生后,他强忍着腹部的疼痛,不顾单位领导和同事们劝阻,毅然决定到所联系的东湖社区察看灾情。他怀揣药片,挨家挨户了解群众受灾情况,安排村社干部尽快做好灾后自救工作。为了解住在东湖社区海拔500米的仙桃岭上贺德木一家的受灾情况,滕勇用了半个小时才艰难地爬上山岭。当听说滕书记身患癌症还忍着病痛来看望自己一家时,50多岁的贺德木感动得热泪盈眶。为防止余震再次给乡亲们的生产生活造成损失,滕勇坚持住在镇政府,并及时组织镇安监办、派出所等相关部门到学校、水库、供电设施、供气站等重点部位进行安全检查,确保了全镇水、电、气的正常供应,为全镇抗震救灾作出了突出贡献。

  哪里需要,他们就出现在哪里;哪里危险,哪里就有他们的身影。姜曦、杜登芳、马传荣……一个个忙碌的身影、一张张疲惫的面容,深深感动着无数受灾群众的心。

  切实履职  向人民交一笔明白账

  四川汶川等地发生特大地震灾害后,中央和地方各级政府投入大量资金物资,全国各地、社会各界、港澳台同胞和国际友人积极支援,投入和捐赠的抗震救灾资金物资数量之大,来源之广,都是空前的。这其中的每分钱、每件物,都凝聚着党、政府和社会各界对地震灾区人民的深切关怀和无私奉献。如何确保救灾款物真正用于受灾地区和群众,如何确保向社会公众交上一本“明白账”、“放心账”,事关灾区人民的切身利益,事关党和政府的形象,既是党中央、国务院的明确要求,也是各级纪检监察机关的重要职责。

  地震灾害发生后,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央纪委书记贺国强,中共中央书记处书记、中央纪委副书记何勇多次主持召开会议,研究部署加强抗震救灾款物发放监督检查工作,并深入地震灾区检查指导抗震救灾工作,就进一步做好抗震救灾款物发放做出明确指示。中央纪委、监察部和有关部门连续下发了《关于加强对抗震救灾资金物资监管的通知》、《抗震救灾款物管理使用违法违纪行为处分规定》等一批重要的规章制度。地震灾区各级纪检监察机关按照党中央、国务院和中央纪委、监察部的部署,认真履行职责,切实加强监督检查,确保中央关于抗震救灾一系列决策和部署不折不扣地得到贯彻执行。

  受灾地区纪检监察机关在抗震救灾中,也有针对性地制定出台了一批规章制度,为加强抗震救灾资金物资监管,提供了重要纪律保障。四川省绵竹市震后第一时间制定下发了《关于规范救灾物资(款)接受分配发放工作方案》,要求重点加强对救灾物资(款)调拨、分配、使用情况的监督检查,对有令不行、有禁不止、不认真落实抗震救灾工作部署和截留、挪用、私分和贪污救灾物资(款)的人员,一律先免职,再按照党纪政纪有关规定严肃查处。四川省平武县纪委、县监察局及时发出了《关于加强全县党员干部和工作人员纪律的通知》,严明党政机关和国家工作人员使用救灾款物的纪律,并对外公布了举报电话,设立举报点,自觉接受人民群众和社会各界的监督。

  对救灾款物的监督检查,头绪繁多,涉及面广,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充分发挥各方面的作用,对救灾款物管理使用情况进行了全方位的监督。四川省都江堰市纪委、市监察局成立了6个监督检查组,每天深入各乡镇、部门和受灾群众救助点,对各项救灾工作情况进行监督检查,严肃处理了9名执行不力人员。同时,还专门成立了救灾物资组,负责统筹物资分配,严把登记、入库、发放、出库、签收等五道关口,保证所有物资的快速有序发放。

  对抗震救灾资金物资管理使用中的违纪违法行为,各级纪检监察机关严格执行纪律,对违反纪律规定的人员从快从严从重进行处理。四川省汶川县纪委、县监察局派出工作组赴各乡镇督查救灾物资分发,对行政不作为、乱作为的5名干部进行了诫勉谈话。陕西省略阳县纪委、县监察局抽调精兵强将成立督查督办工作组,深入各单位和乡镇对各项工作的落实情况和干部职工的作风、纪律情况进行监督检查,果断查处了1名临危退缩的领导干部和3名违规使用救灾物资的公职人员,对违规使用救灾帐篷的单位进行了纠正处理。

  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切实履行职责,保证了救灾款物在阳光下公开公正发放,维护了受灾地区人民群众的利益,树立了党和政府的威信,向社会公众交上了一本“明白账”、“放心账”,必将更进一步激发社会各界向地震灾区捐献爱心的热情。

  抗震救灾仍在继续,灾区重建任务繁重,经济社会发展任重道远。全国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和广大纪检监察干部,要以中央纪委、监察部两次表彰的抗震救灾纪检监察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为榜样,认真学习他们的模范事迹,发扬伟大的抗震救灾精神,为夺取抗震救灾和经济社会发展的双胜利,提供强有力的纪律保证,做出应有的贡献。

责编:赵德礼

1/1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请您纠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