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首页|搜视|直播|点播|新闻|体育|娱乐|经济|房产|家居|论坛| 访谈|博客|星播客|网尚文摘

首页 > 新闻频道 > 中国新闻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心连心慰问团赴灾区慰问解放军指战员和武警官兵

 

CCTV.com  2008年06月30日 07:17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新华网  
专题:四川汶川发生特大地震

专题:抗击震灾:最可爱的子弟兵

  新华网成都6月29日电 题:歌声献给最可爱的人――文化部心连心慰问团赴地震灾区慰问解放军指战员和武警官兵

  新华社记者 廖翊

  “解放军指战员、武警官兵们,你们辛苦了!”这是文化部心连心慰问团的艺术家们在灾区演出时发自内心的共同问候。

  演出“大篷车”巡演任何一处灾区和居民安置点,都有我们的解放军指战员和武警官兵,他们与这块劫难的土地共命运,与灾难中的人民同呼吸……

  一曲《送别战友》令铁军流泪

  24日上午,汶川县映秀镇。济南军区铁军高炮团800多名官兵端坐于废墟上,倾听震后艺术家们送来的第一支歌。这天,是铁军开进震中的第40天!

  全体官兵肤色黝黑,但不见倦怠。歌唱家丁毅一曲《送别战友》,让铁军官兵流出热泪。这支参加失事飞机搜寻、并为失事战友失声痛哭的队伍,太理解痛失战友的悲伤与壮烈!

  30多人一瓶矿泉水,100多人5斤稀粥,这是铁军开赴映秀最初的生活。对于艰苦卓绝的付出,铁军官兵看得非常平静。

  “我必须把这个小姑娘救出了,否则来再大的余震,她就没命了。”冒着强烈余震危险营救学生的战士安乐这样对记者说。

  “灾区人民把我们当作亲人,一对失去一切的老人,将家里的两头活猪送给了我们……”铁军教导员江学文动情回忆。

  “当年红军过阿坝时,藏、羌、汉民族给予铁军无私援助,我们作为红军后代、铁军传人,解救灾难中的阿坝人民是义不容辞的责任。”铁军政委张博说,“真心感谢艺术家们为我们艰苦的救援工作送来一缕阳光!”

  家在福建,结缘汶川

  24日下午,来汶川漩口镇看演出的官兵和群众人山人海。一位英俊的武警军官来到流动“大篷车”前,与慰问团演员们合影留念。

  “我叫吴运发,贵州武警总队汽车中队队长,家在福建南平,在美丽的武夷山下。”他告诉记者,来到漩口已经一个多月,除了参与搜救等任务,他们还肩负着特殊的安排――让救援官兵和灾区人民洗上热水澡。

  “前期取水要到50公里外,震后的路很不好走,很危险。但我们完成了这个特别的任务,保证了灾区官兵和百姓的洗澡。”

  来自深圳特警的林孔浩在演出场地维护秩序,他背对舞台,认真执行任务,根本无暇观看演出。小伙子与吴运发同乡,福建平潭人,地震第二天,他便随队开赴到了灾区。

  “刚开始我们抢救生还者,现在维持灾区治安,为重建家园打下基础。”他说,“大家一个多月没有任何娱乐生活,都特别想来看演出,但各个安置点都要执行任务,我算是有幸安排到这里值勤。”

  “我参加了灾区所有的救助过程,对这里感情特别深,这种缘分和联系可以说终生难忘。”林孔浩说。

  王真真:我也想念自己的孩子

  慰问团25日下午来到受灾严重的彭州市白鹿镇演出。一位女军官引起了记者注意,她叫王真真,解放军某部医院心理科医生,作为军队抗震救灾心理服务专家组成员来到了灾区。

  “我们用做游戏等各种方式抚慰灾区孩子,让他们尽快摆脱地震造成的恐惧、害怕、孤独等各种不良情绪;同时,给受灾群众进行心理安抚,解决他们心理上存在的各种问题。”

  她告诉记者,在工作中,她不仅为灾区人民的顽强乐观所感动,也为军队战友们的坚强意志所感动。

  “参加抗震救灾军人的心理状况很稳定。他们正以十分健康的心理为灾区的重建作贡献。”

  交谈中,记者了解,王真真有一个6岁的孩子,离开家快一个月了,她也很想念孩子。

  “不过,我很安心,孩子在家很受照顾。我希望能用自己的专业知识帮助灾区人民重建精神家园。”王真真表示,艺术家来灾区慰问演出,对灾区民众乃至所有救灾官兵都是极大的心理抚慰。

  演出结束,王真真找到她喜欢的歌唱家关牧村合影,显得十分高兴。

  胥宁,与歌唱家合唱《为了谁》

  28日,艺术家们来到成都市公安消防支队慰问演出。特勤大队三中队副中队长胥宁即兴登台,与青年歌手刁朔合唱一首《为了谁》,几近专业的演唱,真实的感情表达,赢得满场掌声。

  清秀、有些腼腆的胥宁告诉记者,地震发生当天下午,他们便开赴到了都江堰。

  “最大的欣慰是我们抢救出了许多生命,最大的激动是感受到中华民族在灾难面前的强大凝聚力,最大的感动是救灾中的军民鱼水深情。”胥宁表示,这次抗震救灾的经历,让他对人民军队为人民服务的宗旨有了深刻理解。

  “我今天登台和歌唱家合唱这首《为了谁》,就是为了表达我的真实感受。”

  交谈中了解到,胥宁多才多艺,能弹一手好钢琴,并担任所在部队乐队队长,经常给战友演出,与地方联欢。他最喜欢的歌唱家是王宏伟。

  “这些艺术家亲自来部队慰问我们,对我们是很大的鼓舞,对我们搞好自己的乐队和文艺生活也是很好的促进。”胥宁说。

责编:赵德礼

1/1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请您纠错